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溢价27.7%收进包铝 中铝整合慎言下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5日 1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溢价27.7%收进包铝中铝整合慎言下一步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华观发

  经过22天的等待,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铝业,601600.SH、2600.HK)终于拿出了整合包头铝业(600472.SH)的具体方案。

  7月3日,中国铝业、包头铝业发布公告称,中国铝业拟以1.48∶1的比例换股吸收合并包头铝业,即包头铝业每股股份将换取1.48股中国铝业股份。本次合并将向公司的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公司的股东有权以其持有的包头铝业股份按照21.67元/股的价格申报行使现金选择权。

  与半年前换股吸收合并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的"艰难境遇"相比,中国铝业此次整合行动前景"一片光明"。

  "我们建议包头铝业的股东接受这次换股交易。"整合方案公布当天,安信证券资深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衡昆在自己的研究报告中指出。无独有偶。7月4日,东方证券研究员杨宝峰发表的"中铝合并包铝对铝业股价影响正面"的研究报告被市场广泛流传。

  溢价27.7%

  中国铝业和包头铝业均从6月12日起停牌,停牌前股价分别为中国铝业23.08元,包头铝业26.74元。由于本次中国铝业提出的换股比价为1:1.48,经过换算,此次中国铝业的整合溢价为27.7%。

  东方证券研究员杨宝峰认为,对于包头铝业流通股股东来说,这是个能够接受的溢价水平。

  他认为,基于目前中铝23.08元的股价,按照1.48:1的换股比例,包铝对应合理股价为34.16元;如果基于他给予中铝26.4元的目标股价,包铝对应合理股价为39.07元。

  "这样,包头铝业的股价将有16%的套利空间。"杨宝峰告诉本报记者,不过考虑到整合行动需要有2到3个月的时间,加上目前大盘的震荡走势影响,包头铝业的股价应该不会迅速达到39元的目标价。

  7月4日,大盘下跌83个点,包头铝业收于30.76,涨幅4.59%。"尽管与此前一天的涨停相比,今天4.59%的涨幅不算大,但仍然说明,方案是受到投资者肯定的。"光大证券有色金属行业研究员江宇昆认为,27.7%的溢价水平的确要比市场中预想的要高。

  他告诉本报记者,此次换股方案是个不错的"高溢价"方案。"不出意外,方案会顺利通过。"

  杨宝峰分析了整合方案对包头铝业和中国铝业股东的影响:目前,包铝总股本4.31亿股,按照1.48:1的换股比例,中铝需要新增股份6.38亿股,总股本将达到135.24亿股,增厚4.95%。

  但根据他的预测,2007-2008年包铝净利润可达5.75亿元和5.85亿元,2007-2008年中铝净利润是113.66亿元和118.25亿元,吸收合并后,中铝2007-2008摊薄每股收益为0.88元和0.92元,吸收合并对中铝每股收益影响为中性。目前中铝每股净资产3.78元,包铝4.25元,吸收合并后中铝每股净资产3.74,小幅摊薄1%。

  "整合,对于双方股东都不是坏事。对于包头铝业股东来说,能够获得接近30%的溢价更是一个很好的结果。"杨宝峰认为,包头铝业股东没有对方案投反对票的太大动力。

  整合"蓝图"

  "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方案反应的确不错。"7月4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铝业的一位高层心情愉悦。

  但在谈到中国铝业下一步的整合行动时,该高层显得非常谨慎,"铝产业的一体化梦想是中国铝业的长期战略,整合包头铝业只是履行中国铝业回归A股的承诺。"

  该高层认为,包头铝业的整合并不代表着中国铝业会迅速对行业内的其他铝行业上市公司进行整合。"对于中国铝业而言,对任何整合行动都要做出周密安排。"该高层认为。

  根据中国铝业4月末A股上市时的承诺,2007年底之前,中国铝业将收购大股东中铝公司所属的连城铝业的电解铝业务,在公司A股上市一年内解决与铜川鑫光的同业竞争,在公司A股发行后择机整合包头铝业的原铝业务。

  "现在,已经择机整合了包头铝业。我可以告诉你的是,下一步,我们将在合适的时间整合连城铝业和铜川鑫光的原铝资产。"7月4日,与中国铝业上述高层谨慎态度相比,中国铝业董秘办人士更为明确地告诉记者。

  采访中,东方证券杨宝峰认为,在顺利整合包头铝业后,中国铝业短期内继续整合其他铝业上市公司的可能性的确已经不大。

  他告诉本报记者,尽管焦作万方(000612.SH)与中国铝业存在同业竞争以及关联交易,前期的整合预期也要比包头铝业大,但因为目前正在对包头铝业进行整合,焦作万方短期整合的预期下降。

  不过,安信证券衡昆则认为,未来,中国铝业不仅会完成对焦作万方的资产整合,而且会进一步扩大焦作万方的原铝产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铝加工需求。

  衡昆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按照2008年18倍的动态市盈率,焦作万方合理股价应为36.0元。再考虑中国铝业收购的因素,给予其20%的溢价,焦作万方未来12个月的股价应为43.0元。

  "毕竟焦作万方的业绩不错,套利资金有比较大的可能性驻扎在里面。"杨宝峰认为,长期看,焦作万方整合预期的确会一直持续下去。

  但他认为,套利资金选择狙击焦作万方整合的意义不是很大。"第一,中国铝业没有整合的书面承诺;第二,焦作万方的整合难度要比其他公司大,中国铝业应该不会轻易做出整合决定。"

  杨介绍,焦作万方的整合难度在于中国铝业仅有29%的控股权,如果不能获得11.01%的焦作万方集团公司以及近60%流通股股东的同意,整合将要付出巨大的代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