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北高速今成另类ST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23:26 北京商报

东北高速今成另类ST股

  

  一个连续两年盈利的跨省级高速公路公司,它的流通股股东们怎么也没想到,手中的股票会成为“ST股”。

  昨日,东北高速(600003)发布公告称,由于股东一致否决了东北高速《2006年度报告及其摘要》、《200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0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东北高速从今日起简称由“东北高速”改为“ST东北高”。而这一结果创造了中国股市的又一个第一:第一家没有因为亏损而被“ST”的上市公司。

  不满管理层分成奖金

  事情的由来要追溯到一个多月前。

  5月23日,东北高速召开股东大会,对东北高速《2006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等多项议案进行投票表决。东北高速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持有东北高速30.18%、25%、20.09%的黑龙江省高速公路公司、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司、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均出席了股东大会。

  股东大会的结果让人大吃一惊。东北高速的《2006年度报告及其摘要》、《2006年度财务决算报告》和《200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被前三大股东一致否决。

  昨日,东北高速公布了三大股东反对的原因。第一、第二大股东的反对理由是:两大股东承诺“免收2006年度东北高速9亿元借款的利息,年末计提利息5184万元,赠送给东北高速”,但东北高速没有进行账务处理,股东权益没有体现;同时,由于东北高速年初制定的通行费收入增长计划偏低,大股东不同意发放超收分成奖金1097万元。

  第三大股东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也提出超收分成奖金问题,同时对《2007年度财务预算报告》中提出2007年奖金要在2006年基础上再增长94.93%的提案感觉实在太离谱。

  股东大会蹊跷反对

  专职上市公司诉讼的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律师郑明伟对本报表示,他第一次听说大股东在股东大会上对年度报告投反对票。“虽然本次大股东否决年报从法律程序上没有问题,但这件事实在出乎意料。”郑明伟称。

  “上市公司的高管是大股东派出的,如果对年度报告不满意,完全可以前期进行沟通,随时调整方案,实在不行也可以在董事会上进行否决,根本没有必要闹到股东大会进行否决。从否决理由上看,提出的几项理由也没有致命性。”郑明伟说。

  在股东大会前一个月的4月25日,东北高速董事会以13票赞成、0票反对全票通过了以上3项议案。“在董事会之前不否决,却在股东大会上否决。这就像用大炮打蚊子,让人觉得另有隐情。究竟大股东为什么这么做,除了东北高速的大股东,没有人知道,或者是大股东与公司管理层闹翻了,或者是大股东为了争权夺利玩弄法律游戏。但我个人觉得好像大股东就希望引起市场上这样的震动。”郑明伟称。

  第一家非亏损原因ST股

  议案被否的结果就是东北高速有意无意中成了第一家没有因为亏损而被“ST”的上市公司。东北高速称,由于年报等3项议案被否决,之后召开的董事会亦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公司治理出现问题,从今日开始公司

股票简称由“东北高速”变成“ST东北高”,日涨跌幅限制由10%变为5%。

  由于东北高速年报未能获得通过,其股价从5月24日最高时的9.6元一路下跌至6月29日收盘时的5.86元,下跌幅度接近40%。

  在东方财富网的股吧上,有投资者提出“一起告东北高速”的提议,也有不少投资者表达了他们的愤慨。不过,更多投资者的心态是“反正都跌到5元了,还怕什么”。

  不过,也有人认为公司股价不会再现大幅下跌。“按照东北高速2007年一季度的盈利,现在东北高速的市盈率在17倍左右,我认为这是投资机会。作为高速公路公司,高速公路收费与谁是股东关系不大。而且,本次事件的发生应该会让公司治理更加透明。” 东北高速的一位投资者对本报表示。

 陈洁/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