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胜利股份享高新资格多重惊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 10:4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胜利股份享高新资格多重惊喜

  其所得税税率将由33%下调到15%

  见习记者 卢 青

  本报讯 胜利股份(000407)日前称,6月27日,公司接到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下发的《关于认定“山东胜利股份有限公司”等30家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通知》,根据《山东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的有关规定,公司已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而去年公司全资子公司胜利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已被山东省科技厅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产业,是对公司近几年在生物产业方面所取得成果的肯定,此外,仔细分析研究相关信息可以发现诸多玄机。记者查阅《山东省高新技术发展条例》后发现,该条例颁布于2005年12月7日,条例中有关于山东省内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适用问题的解读。政策显示,在国务院确定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设立的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内资企业,自其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之日所属的纳税年度起,企业所得税将由33%减按15%的税率缴纳。

  胜利股份将从税收优惠政策中获取多少益处呢?从公司公布的年报看,2006年公司利润总额为5361万元。据悉,当时采用的所得税税率是33%,如果所得税税率下调到15%的话,那么去年公司会因此增加900多万的净利润。

  然而公司的受益绝非仅此一点。公司曾在2007年4月4发布公告称,为盘活资产,公司拟对胜利大厦闲置性房产按市场价值进行公开出售,以提高资产使用效率,集中资源发展公司主导产业。记者了解到,胜利大厦位于济南市中心地段,是一块优质地产。此大厦地处济南最繁华地段,大厦前面是济南市标志性建筑泉城广场,后面是济南最有名的步行街——泉城路,据悉,此房产总建筑面积2万多平方米(此前年度公司已出售部分),其商业价值非同一般。

  更让投资者期待的是,公司参股的青岛胜通海岸置业发展有限公司所开发的青岛港四方港区填海造地项目目前已经竣工,具备了转让条件。据悉,该宗地产未来用途被青岛市人民政府列入港口规划范围。胜通海岸公司股东由胜利股份、青岛市四方城市发展有限公司和青岛胜信投资有限公司组成,股权比例分别为35%、25%和40%,胜利股份初始投资3500万元。项目新增的陆地面积177万平方米土地约折合为2600亩。据有关方面推算,项目新增陆地面积的市场价值不菲。新增土地一旦转让,胜利股份将按35%的参股权益享受投资收益。而此次所得税下调,同样条件下,公司也可获得更多收益。

  如果按照胜利股份发布公告的顺序仔细分析,可见公司整体规划有条不紊。首先公司于3月8日公告将注册地址变更到济南高新区,为日后办理高新技术企业资格认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做铺垫。之后,公司发布公告拟将出售公司胜利大厦,时隔不久,公司公告青岛填海造地项目顺利竣工,具备了转让条件。此后,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将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公司曾多次表示将关注于生物产业,集中力量发展主业。出售胜利大厦和填海造地项目符合公司未来的规划。”业内人士表示,“然而胜利股份迟迟没有转让房产和出售填海造路项目,似乎就是在等待税收优惠政策。现在条件具备了,或许公司方面就会有所动作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