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澳柯玛投资太阳能引争议 资金紧张一直是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1日 13:23 经济观察报

澳柯玛投资太阳能引争议资金紧张一直是大问题

  本报记者 庞丽静 青岛报道

  6月23日,澳柯玛(600336)发布投资公告,决定与青岛澳柯玛商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500万元成立青岛澳柯玛太阳能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其中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投资400万元,持有80%的股权;澳柯玛商务有限公司投资100万元,持股20%。主要经营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电池板等太阳能系列产品及其转化设备、节能灯具的研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和技术转让,可再生能源行业又添新丁。

  这是澳柯玛今年做出的第二个投资动作,此前的4月26日澳柯玛(600336)公告称,公司与控股子公司青岛澳柯玛商务有限公司决定共同出资2000万元成立青岛澳柯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有其80%、20%的股权,负责资产管理、自有资金对外投资等。

  “这是一个多元化举措,以公司局部对抗皇明太阳能这样的专业化公司,展开市场竞争,存在一定的风险。”银河

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认为。

  目前我国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在规模、产业化等方面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据统计,截至2006年,我国太阳能热水器运行保有量达9000万平方米,占世界太阳能热水器应用面积的60%左右;年生产能力超过200万平方米。使用量和年产量均占世界总量的一半以上。

  这一行业中,清华阳光曾以行业领跑而闻名,率先在国内研制出新型的全玻璃真空太阳集热管,自主设计建成了世界首条太阳能热水器自动化生产线;皇明太阳能集团则后来居上,目前已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力诺瑞特新

能源有限公司为中德合资,在把握世界一流的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上独占鳌头。

  “2006年4月,澳柯玛新的领导班子上任以后,确定了优先发展制冷、

电动车、小家电等优势产业的战略。投资非主业项目,除非未来前景特别看好,否则应突出企业战略重点,不能什么产业都伸手。”分析人士称。

  澳柯玛一位高层称,对于澳柯玛来说,资金紧张一直是大问题。而就记者提出的“资金紧张为何还要投资新项目”的问题,澳柯玛新闻宣传负责人反应敏感,称澳柯玛早就已着手生产太阳能产品,这次成立太阳能公司只是正常的业务调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