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科龙诉讼标的额逼近12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 10:28 21世纪经济报道

  广州报道 本报记者 郎朗

  将清欠作为2007年"头等大事"的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再次舞起了诉讼大棒,这次大棒将瞄准公司的子公司——西安科龙制冷。

  6月25日,*ST科龙(000921.SZ)公告,其控股子公司海信容声(广东)冰箱有限公司于 2007年6月22日收到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通知书,容声冰箱诉西安科龙制冷一般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已于2007年6月13日由佛山中院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ST科龙持有容声冰箱100%的股份,持有西安科龙60%的股份,这是其旗下两家控股子公司之间的诉讼,但是西安科龙的法定代表人和董事长依然是顾雏军。

  公开资料显示,西安科龙是由广东科龙控股,西安高科(集团)公司、西安航空动力工程控制有限公司、

意大利圣尼堡公司共同投资的中外合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2.02亿,年生产
冰箱
(冷柜)压缩机150万台,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冰箱压缩机生产基地。

  海信科龙有关人士表示,西安科龙是顾雏军时代冰箱上下游产能扩张时代的产物,当时包括华意压缩、西安科龙在内的很多上游的冰箱压缩机工厂被顾纳入其体系内,但是也遗留了很多关联交易的问题,甚至通过关联交易转移了不少科龙的资金。

  在顾雏军2005年7月被拘押后,西安科龙并没有随着海信空调的托管和过户而顺利变更到海信科龙的旗下。

  海信科龙品牌管理室主任韩维凡告诉记者:"本来西安科龙董事长应该变更,但是西安科龙董事会里除科龙之外的第三方董事一直不合作,工商登记等一直无法完成,而且西安高科等第三方董事对科龙提出的一些改善经营的措施采取了抵制态度,导致经营状况一直不佳,这导致科龙此前的预付款难以收回。"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2月开始,容声冰箱为支持西安科龙的生产,先后多次为西安科龙提供资金、预付货款等9000多万元使用,西安科龙则需要供应冰箱用压缩机,但到2007年5月,被告尚欠原告预付货款人民币8918万元。

  经过协商双方曾于2006年12月22日达成还款协议,约定被告最后的还款日期是2007年5月31日,但西安科龙并没有履行该协议,于是容声冰箱依照约定提起诉讼进行追偿。

  公告显示,由于西安科龙目前不具备短期还款能力,为最大程度地保证债权的回收,容声冰箱采取了诉讼的方式,并进行了财产保全,这最大程度地保证了债权的可回收性。

  经容声冰箱申请,佛山中院于2007年6月13日裁定冻结西安科龙的银行存款8900万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价值的财产,并定于 2007年7月26日开庭审理此案。

  这次诉讼再次增加了围绕着*ST科龙的案件数量,截至6月25日,*ST科龙及控股子公司涉诉案件共计91件,诉讼标的涉及人民币11.92亿元及土地6290万平方米,这中间作为原告的案件共计28件,诉讼标的涉及人民币超过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ST科龙冻结了顾雏军19处资产和几乎所有能查到的账户,显然*ST科龙的清欠已进入关键时期。

  对此,顾雏军的辩护律师认为,关于顾雏军的民事案件应该等到刑事案件宣判后才能审理。但刑事案具体什么时间能结案,韩维凡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时间。

  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在完成大部分的清欠前海信方面是不可能将其空调、冰箱资产放入上市公司的,因为这可能导致资产不清,或者导致部分债权人登门逼债,显然明年3月海信承诺的资产重组日前,*ST科龙的清欠将基本完成,因此今年下半年更多围绕海信科龙清欠的官司都将上演。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