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爱使股份:担保关联下的资产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 13:3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近日,爱使股份600652 控股子公司山东泰山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6% 以现金方式收购中昌恒远控股有限公司、德州荣达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持有的潍坊大酒店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 32.5%、35%及32%的股权,合计99.5%的股权,协商确定收购单价为人民币1元/股,转让金额共计1.99亿元。

  有投资者认为爱使股份此举意图不明——因为收购潍坊大酒店与公司主业及控股子公司泰山能源主业均严重偏离,况且潍坊大酒店2006年亏损,而收购价却按原账面值计算。

  公告显示,截至2006年末(财务报表未经

审计),潍坊大酒店总资产37542.45万元,净资产20051.58万元,主营业务收入3077.24万元,主营业务利润575.04万元,净利润-88.18万元。

  担保关联下的资产收购

  明天系旗下的爱使股份与宜利实业关系密切。早在2002年,爱使股份为宜利实业提供5000万元的担保,随后又有2000万元的担保发生。

  长期以来,爱使股份对外担保过多,但公司受益有限。

  截至2006年11月30日,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为26350万元,其中逾期担保金额为850万元。截至2007年5月31日,公司对外担保累计金额52300万元,其中逾期担保金额850万元。半年之间担保额剧增。

  6月16日的公告称,公司为华资实业(600191)提供担保,双方互保额度为1亿元,有效期为二年。据此,公司拟同意为华资实业在华夏银行呼和浩特分行的3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提供担保,期限为二年。

  爱使股份与华资实业以及明天科技(600091)同属明天系的控制之下。6月25日,明天科技与华资实业实施互为对方银行借款提供担保,互为担保额度为1亿元,担保期限一年;同意公司为华资实业向工商银行包头分行东河支行流动资金贷款1.25亿元提供担保,担保期限为贷款协议签订之日起一年。至此,明天科技累计为华资实业担保3.42亿元。

  爱使股份还继续为上海怡达科技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向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长宁支行申请6000万元借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为二年。怡达科技是同济科技(600846)的第二大股东,持有4.68%的股份。

  在公司不断对外提供担保之时,自身资金紧张。2006年12月21日,爱使股份继续向华夏银行上海分行申请借新还旧贷款2.8亿元,贷款期限为2006年12月至2009年7月,此次贷款以公司部分房产和公司所持北京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股权质押的担保方式进行。

  高科技企业卖煤为生

  爱使股份是沪市著名的“老八股”、也是少数几个“三无概念股”之一。2000年7月,明天系的关联公司天天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同达志远网络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举牌爱使股份。当时,大股东明天控股集团董事长肖建华表示,要使爱使股份成为一家科技型的控股公司。

  在控制爱使股份之后,明天系控制性公司便与爱使股份成立合资公司。2000年10月,爱使股份出资9600万元,和明天控股的控股企业未来博软成立北京时代博讯高科技有限公司。当时的公告称,时代博讯的成立,将为爱使股份向高科技的主营方向发展奠定基础。2003年6月,公司将其拥有的时代博讯高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给北京诚信丰汇科贸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价款8535万元。

  2001年6月,爱使股份将1.2亿元的配股资金由天津信息港宽带网络转投,与时代博讯(出资3000万元)成立上海博胜佳益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IDC项目的建设。公司测算:IDC的每年业务收入可达到2310万元,投资收益可达到15.4%,预计五年可收回全部投资。该公司的成立和IDC等项目的实施,将会给股东带来非常好的回报。

  如今,支撑爱使股份利润的是煤炭。公司的主要利润来自泰山能源。

  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0亿元,主营业务利润4.72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2.22%和减少9.87%;利润总额1.07亿元,净利润1221.49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减少30.10%和68.36%。其中:控股子公司泰山能源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98亿元,主营业务利润4.65亿元,净利润1.01亿元。该公司主要从事煤炭的开采、洗选、加工、销售;清洁能源的开发等,注册资本3.3亿元,公司持有56%的股权,拥有年产能高达150万吨的煤炭生产能力。2006年度该公司总资产21.27亿元。

  对于利润的大幅下降,年报认为主要是对原煤生产安全投入导致成本增加;

高速公路收入要2007年才进入报表;公司投资控股的LPG油气站项目,因为供货的垄断因素,石油液化气进价和销价的差价始终偏小,造成了该项目不能盈利的局面;转让了数家计算机子公司,合并范围发生了较大变化。

  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839.13万元,每股收益0.03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