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北药集团慷慨注资双鹤药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23:47 北京商报

北药集团慷慨注资双鹤药业

  

  当北京市朝阳区双桥地段商品房价向7000元/平方米高价冲锋的时候,双鹤药业大股东——北京医药集团,却要把自己旗下在该地区工业园内的办公楼以203元/平方米的价格向上市公司转让。

  昨日,双鹤药业董事会通过了该公司的非公开发行

股票方案的议案:双鹤药业将向不超过10家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数量不超过4000万股的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其中,控股股东北京医药集团将以其持有的相关资产及部分现金认购不超过3000万股此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

  据了解,北京医药集团非现金出资部分包括:原北京制药厂(2000年被北京万辉药业集团兼并,法人资格已取消)在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东路二号的办公楼、厂房、实验楼等资产。其中,办公楼面积为4266平方米,而评估作价仅为86.5万元,折合每平方米203元;原料药厂房6421.4平方米,评估作价也仅有1063.6万元,折合每平方米1655.5元。上述资产的总评估额为4081万元。

  此外,北京医药集团还将其所持有的北京万辉双鹤药业、北京双鹤药业经营有限公司、北京双鹤现代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双鹤制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武汉滨湖双鹤药业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评估作价。上述股权折算出的净资产评估价约为9483万元。

  对于办公楼作价为何如此之低,记者采访了双鹤药业投资者关系办公室的有关工作人员,但工作人员仅表示,上述资产的作价都是请评估机构来评估的,具体如何计算并不清楚。

  那么,北京医药集团在此次注资中是否“吃亏”了呢?记者从上市公司公告中了解到,北京医药集团认购的3000万股所付出的代价为“其持有的‘北京双鹤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工业园’的经营性房产及其附属设施、北京万辉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公司的股权以及部分现金”。

  同时,在公告中双鹤药业将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价格定为15.4元(均价17.12元×0.9),北京医药集团出资额折合成现金为4.62亿元。其余10家战略投资者的出资额约为1.54亿元。

  “北京医药集团的实物出资部分评估价为13564万元,尚需3.25亿元现金出资。但从公告披露的情况看,它的现金出资肯定没有这么多。”临汾久信投资公司总经理张红记指出,双鹤药业此次募集资金将投资3个项目,需要4.49亿元,本来低于所募集资金现金部分的4.79亿元(3.25亿元+1.54亿元),而上市公司竟称“本次募集现金部分不超过上述3个新建项目所需金额,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这其中至少有3000万元的差额。”张红记表示。

     张景宇/文 东方IC/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