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工行招行纽约分行将亮相国际金融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6日 10:52 证券日报

  近日有消息称,继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之后,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或将成为在美国纽约设立分行的两家中资银行。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面临国际化,准备雄心勃勃地在海外市场上开疆辟土,他们同样需要中国的银行业服务一起出海,驰援左右。更何况,“来而不往非礼也。”在外资银行与国内各大小银行的竞争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中资银行也加紧了海外扩张的步伐,以更积极的姿态、更开阔的眼界参与到全球金融市场之中。

  代表处升级 业务范围拓展

  日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其网站发布公告称,工行在截至4月21日当周向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提出了在纽约开设分支机构的申请。作为中国最大的银行,以各种指标来衡量,工行都能跻身全球最大的银行之列,但其海外业务的比例却很小,2006年该行海外业务仅贡献了2.3%的营运利润。2007年4月,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曾表示,工行未来将通过在海外建设分行,及通过收购合并等来加快国际业务的发展,扩大国际市场占有率。

  早在1997年1月27日,工商银行就已经获准在纽约设立代表处。同样的, 2003年10月,招行首次在纽约设立代表处,成为在美设立代表处的第一家中国股份制

商业银行。但是,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规定,代表处只能代表外资银行从事代表性与行政性事务,不得从事银行业务,不得代外资银行做出任何商业决策,只能作为一个市场部门,在其总部与其在美客户及业务往来行之间牵线搭桥。而外资银行分行可以从事全方位的银行业务,包括交易与投资业务、接受批发存款和外国存款、发放信贷、从事财产托管业务等。

  工行与招行在纽约的代表处升级成为分行,其业务范围得到了极大的拓展,为该行融入当地金融市场敲开了大门。

  不断扩张的金融版图

  截至2006年末,工行在境内共设有98家分行、控股机构、代表处和网点,并与117个国家及地区的1266家境外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截至2006年末,工行境外分行和控股机构的资产总额为26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26%。此外,为拓展东南亚业务,2006年12月30日,工行收购了印尼Halim银行90%的股份。这次收购是工行完成的首次跨国银行收购,也是第一次以收购方式进入国外市场。

  与财大气粗的工商银行相比,招商银行作为中国第一家完全由企业法人持股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来自监管和资金方面的压力更大,因此,其国际化的扩张起步稍晚,网点也不算太多,但与国内同行相比,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招行的海外之旅始于2002年,当年8月招商银行香港分行开业,招商银行按国际准则进入香港市场。目前在国内30多个大中城市、香港设有分行,网点总数400多家,在美国设立了代表处,并与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

  美国,尤其是纽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仅是国际资本的重要集散地,而且是世界上金融机构最密集、金融创新最活跃的地方。中资银行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除享受到充分的信息交流之外,也可以借鉴国际同行们的先进管理经验。目前,中国银行、中国交通银行业已在纽约设立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则都已在美国设立了非经营性质的代表处。

  而继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先后在俄罗斯“落户”之后,中国进出口银行也走出国门落户俄罗斯。6月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圣彼得堡代表处正式在俄罗斯圣彼得堡挂牌开业。据了解,到今年4月为止,中国进出口银行已在俄罗斯执行项目16个,并且与俄罗斯的六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同日,由上海实业集团等投资建设的“波罗的海明珠”商务中心也在圣彼得堡落成。据悉,该中心投资总额达13.46亿美元。

  重在全球化标杆作用

  尽管各方面都很关注工行和招行在纽约设立分行的进展,但中资银行的海外发展毕竟还处于起步阶段,海通证券金融行业高级分析师邱志承认为,在纽约设立分行可看作是该行全球化进程的一个标杆,但短期内能给工行带来的实质性利润贡献不会十分明显。中资银行还不具备与外国银行竞争当地市场的实力,应该说,此举能使该行更好地为那些在美国有大量业务的中国客户服务。

  英国《金融时报》也认为,多元化对中国银行有好处。但同时提醒,贷款获利需要两个条件:能带来诱人贷款机遇而不是那些只寻求低利率的贷款对象的特许经营权或网络;能分辨出好坏借款人的风险管理体系和市场知识。同时,认为汇丰银行在海外发展是一个成功的案例,而其成功靠的是将自己杰出的运营和风险管理水平带进在这方面比较弱的市场。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研究员余晓宜则认为,为当地的中国企业服务只是中资银行海外分行的起点,未来的目标应该更广阔,在参与当地金融业的过程中,可以更直观地学习到丰富、先进的管理经验。

  专家认为,中资银行在投行业务与消费信用、

理财业务方面,与西方大银行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只有在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上作出全方位的努力,中国的银行业才能缩小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