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青啤: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完成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青啤:利用海内外资本市场完成布局

  记者近日从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在香港回归十周年的时候,青岛啤酒位于各地的经销公司将会推出一系列关于青岛啤酒和香港的宣传内容。青岛啤酒方面表示,借助资本运作,青啤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已基本完成。目前,公司对已购并企业进行技术、管理、品牌等方面的系统整合,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相互推动,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记者了解到,当时作为内地最早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企业,青啤利用海内外两个资本市场,募集到大约16亿元人民币,归还了部分贷款,在两年内,公司资产负债率由原来的70%降至29%。在1993年6只赴港上市的H股中,十年后只有青啤未跌穿招股价。

  

青岛啤酒董事长李桂荣表示,在他上任时,前任董事长和总经理已经有半年没有说过话了,管理层和公司发展的战略都是摇摆不定。公司从香港上市所得的大量资金,只是躺在银行生息,1994年更发生了资金投向、委托贷款的负面事件。李桂荣认为,假如青岛啤酒在上市前就把非经营性资产分离,那么公司业务将会发展得更顺利。同样,假如当初公司对股本设计不贪大,对资产评估更加保守一点,青啤的市场形象也会更加光彩。而招股书的发展计划论证的不够科学,也让青岛啤酒的发展计划做出了大幅度的调整,一度引起了市场的轩然大波。

  据介绍,上世纪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青啤H股和其他香港上市

股票一样价格出现了暴跌。随后,青啤在H股市场上率先提出了回购H股计划,以表明公司对自己股票的信心,同时减轻广大股东的资产损失。这个计划得到了包括内地
证监会
在内的监管机构的批准,但之后因为股价反弹过快而没有来得及实施。

  2002年10月22日,青岛啤酒与美国安海斯—布希啤酒公司(AB公司)签署了战略投资协议,分三次向AB公司定向发行总金额为14.16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全部转股后,AB公司将持有青啤公司27%的股份。这次定向发行可转换债券募集了14亿多港元的资金,同时,借助AB公司的全球性经销网络、海外建厂及国际化运作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拓展青啤的海外市场。

  “青岛啤酒从1954年开始销往香港,由香港合众公司代理销售,当年销量只有4000箱。从单纯产品销售为主的外贸代理形式,到逐步探索,尝试自主进行海外市场经营。特别是结合青岛啤酒百年华诞纪念,介绍青岛啤酒发展历程,参与如赛马场、社区活动、公开展览等社会活动,近三年分别实现了5.5%、13%、29%的增长,在香港市场稳占一席之地。”青啤公司香港销售公司总经理麦志荣表示。袁田恬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