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方达能否拯救S*ST源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1:16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方达能否拯救S*ST源药

  S*ST源药重组,是华润正式启动处置华源系上市公司的开端,其后,华源股份、华源发展等也将陆续被推上处置通道

  本刊记者 赵燕凌/文

  6月14日,位于上海中山北路1958号的华源世界广场在夏日的细雨中落寞地矗立着。大楼内,S*ST源药(600656)重组也到了关键时刻:公司大股东——华源生命产业集团此刻和广东方达集团签订了协议,后者将作为战略投资者收购前者持有的S*ST源药股权,重组整合这家上市公司。

  自2006年2月,上海华源集团(下称“华源”)被国务院国资委钦定由华润集团总公司重组以来,其命运就处于微妙状态。S*ST源药重组协议的签订是华润正式启动处置华源旗下上市公司的开端。其后,华源股份、华源发展等上市公司也将陆续被推上处置通道。不过,S*ST源药财务状况已严重恶化,并面临退市危机,新买家能否成功拯救这家上市公司?

  寻找买家

  S*ST源药寻找买家的道路异常曲折。S*ST源药是华源旗下的医药上市公司,也是沪市最早上市的老八股之一。自华润参与重组以来,对华润最终是否保留这个上市公司,市场传言不一。

  早前,华润内部人士曾告诉《证券市场周刊》:S*ST源药在其核心资产——江山制药公司的控股权争夺中落败,失去并表权,使S*ST源药2006年三季度报告中的公司总资产减少了5.5亿元,财务报表更加难看;而且对于资产庞大的华润来说,一个上市公司的壳资源并不稀缺,弃壳并非没有可能。

  近三年来,S*ST源药一直是非不断。先后陷入与安徽丰原集团的江山制药股权之争、财务造假风波。后经追溯调整,因连续三年亏损,S*ST源药从5月25日起已经暂停上市,面临退市。据说,此前华润方面曾经就重组和浙江一家公司谈过,只要对方肯接受S*ST源药的债务,这个壳不要一分钱转让都可以,结果未达成一致。

  该公司董秘赵林叶6月14日告诉本刊:北京的一家房地产公司也曾经表达过重组愿望,但谈判也没有成功。

  6月18日,S*ST源药刊登公告称,公司大股东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41.09%(计6166.94万股)股份,转让给广东东莞市方达集团有限公司或其关联方。

  方达集团的人士接受本刊采访时说,此次属于承债式转让,方达集团将以每股一元的价格受让上述股权,转让价格大致在6100多万元,并承担S*ST源药的银行贷款及或有负债。

  2006年度报告显示,S*ST源药当年亏损7524万元,净资产为负1.07亿。银行贷款余额4.329亿元,对外担保3750万元。据了解,S*ST源药的亏损额远不止7524万元,潜亏数字庞大。

  能否拯救S*ST源药?

  面对如此糟糕的财务状况,方达能否成功拯救S*ST源药?6月14日,本刊记者在华源世界广场采访时了解到,重组方方达集团的人士正在和S*ST源药的债权银行积极沟通,希望能够得到债权银行支持。因为方达集团拟受让的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持有的S*ST源药41.09%股权已经被银行冻结,2008年3月27日才能解冻。

  “所以,我们先要得到银行的支持,提前解冻才能进行股权过户,然后才能启动后续实质性资产重组:将方达集团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使S*ST源药2007年扭亏为盈,恢复上市地位……我们计划资产重组和股改一揽子解决。”方达集团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本刊。

  据了解,方达集团这一步做得非常艰苦,因为S*ST源药的债务牵涉到华源集团和华源生命产业有限公司,债务结构非常复杂,单独解冻并非易事。

  “但S*ST源药重组保牌符合股东、债权人、重组方的利益,虽然技术上存在一些困难,前景还是比较乐观的。”一位知情人士告诉本刊。重组方和华源方面正在争取债权人尽可能地豁免公司债务的利息和罚息,通过分期还款或贷款转贷等方式,逐步解决目前困扰公司沉重的债务和担保问题。

  那么,方达集团拟注入的资产能否保证S*ST源药2007年年报实现盈利成为关键。资料显示,方达集团成立于1999年11月9日,注册资本8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麦校勋,方达集团总资产为27亿元。

  据本刊了解,方达集团旗下有长荣置业有限公司、方达实业有限公司、方达电子有限公司、方达环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东莞市银河工业城有限公司、盛世方达节能股份等资产。但其循环经济类资产显然将更受资本市场欢迎。上述方达集团人士告诉《证券市场周刊》:方达集团是国内废旧轮胎循环利用产业的龙头,该产业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领域,毛利率很高。

  据了解,方达环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年处理25万吨废旧轮胎的设备生产制造基地,该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产品立项,属国家政策重点扶持之项目;盛世方达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主要通过自主研发的热能回收技术,进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2006年11月并与韩国金星工业株式会社战略结盟;银河工业城开发有限公司是占地30亩的节能环保工业园。

  核心资产前途未卜

  S*ST源药的重组保牌看到希望,但在这次重组运作中,其核心资产——江山制药股份公司的命运却面临新变数,被推向风口浪尖。

  据了解,江山制药股份公司是国内三大维生素C生产商之一,S*ST源药间接持有其42.05%的股权,其主要利润也来自于该公司。在过去的几年中,S*ST源药和安徽丰原集团争夺江山制药股份公司控股权的斗争一直牵动着市场人士的目光。

  本刊获知,江山制药股份公司的管理团队能力很强,在早期国内维生素C行业残酷的竞争中顽强生存下来,并保持行业领先地位。一些中介机构非常看好该公司,一直在为其设计单独海外上市路径,但江山制药股份公司多年来一直被华源方面合并报表,无法独立上市。不能独立上市,华源方面也未给江山制药股份公司进行必要的投资,致使江山制药股份公司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如果方达集团完成S*ST源药重组,其对江山制药股份公司股权的态度直接影响到后者的长远发展和未来命运。因为目前国际市场维生素C价格上涨,江山制药股份公司2007年利润必然将大幅上升,拥有这部分股权对改善S*ST源药财务报表会有很大帮助。但对江山制药股份公司来说,其多年来争取“股权放生”的努力落空了。

  华源系重组加速

  方达集团重组S*ST源药是华润集团总公司正式启动华源系上市公司股权处置的开端,而后续对华源股份、华源发展等上市公司的重组会否循于同一模式?在华源集团总部,本刊记者看到华润方面的人士正在为华源系上市公司的重组忙碌着,华源股份(ST华源)等公司债务重组的文件堆满案头。

  华润集团总公司接手重组华源集团始于2006年2月,至今已经近一年半时间,对华源集团的债务危机并没有实质性的举措。2006年10月其递交给国务院国资委并已公布的重组方案也没有按部就班地实施。

  据本刊了解,目前华源集团方面对华润集团总公司颇有微词。华源集团旗下一位公司高管对《证券市场周刊》愤愤地表示:“华润对华源集团债务重组进展太慢,而凡是和华源集团沾边的企业,银行一律不给贷款,资金链断裂,企业就完蛋了,我们去年差一点没破产,后来我们采取其他的自救办法才幸免于难。”

  事实上,华源的债务重组拖延时间过长,必然导致企业资产不断贬值。如果华润能在三个月内为华源方面所欠的几十亿债务止血,完成股权收购,既能重建银行对企业的信心,而且在之后对华源方面资产的处理上也会有很大的主动性。

  尤其是2006年底,华润方面出资20亿元收购了华源方面所持的北京医药集团50%股权,就开始引起人们对华润重组模式的质疑。

  一位了解华源集团的人士说,目前,华源资产每况愈下,债权银行迟迟无法从华润等方面获得还款。与此同时,华润方面开始大面积收购华源旗下优质医药资产,这使债权银行陷入了恐慌,他们担心华润将华源的优质资产转移,剥离债务包袱,最后宣告华源破产等,这意味着债权银行将承受巨大损失。因此,债权银行开始向华润施加压力,迫使其加速重组步伐。

  S*ST源药被正式推上重组通道,华源系其他上市公司的重组或许正加速实施。华源集团的另外两家A股上市公司*ST源发(即华源发展,600757)和*ST华源(即华源股份,600094)都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被戴上*ST帽子。据了解,根据华润内部的整合计划,华源发展将被卖掉,收回现金,华源股份则进行内部重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