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胡茂元再提上汽南汽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15: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胡茂元再提上汽南汽合作

  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有望合作一事传得沸沸扬扬。昨日,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公开表示:希望通过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的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以提高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率,避免重复建设。这也是今年4月16日胡茂元伸出橄榄枝后的再次公开表态。但胡茂元也强调,目前双方仅有合作意愿,并未签署任何协议。

  因收购罗孚剩余资产的竞争,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被外界视为对手。昨日,胡茂元在上海汽车股东大会上表示:“自今年4月16日,上汽集团公开表示合作意愿后,南汽集团也表示出合作的想法;上汽集团的这一想法亦得到了上海市、南京市政府的支持,甚至得到了国家政府的支持。”

  胡茂元说,上汽和南汽双方都希望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通过合作,优势互补,避免重复建设,在中高级的水平上发展汽车工业,这符合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的共同利益,因此也得到了两地政府的肯定。但到目前为止,这还仅仅是双方的合作意愿,并没有达成意向性的协议,因此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他说,上汽与南汽就有关合作问题已经谈了几年,希望能够走双赢之路。双方合则双赢,斗则两败。

  胡茂元还透露,

上汽集团拟打开围墙、走出大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型的企业,在能与国外汽车集团合作的同时,也要与国内汽车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

  上汽集团与南汽集团有可能合作的另一个基础,就是双方此前融洽的合作。据悉,早在几年前,上汽集团已与南汽集团进行了一些合作谈判。至今双方还有一家成功的合资公司———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满产满销,现在正准备增产。

  “华东泰克西汽车铸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有效的公司。”胡茂元指出。

  公司总裁陈虹应股东要求介绍了上汽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情况,他说,混合动力汽车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整车已经可以生产。由于其动力部分是两套独立的系统,因此价格较高,其发展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燃油价格的变动情况和

燃油税是否征收。如果国家开征燃油税,那么混合动力汽车的
竞争力
就会明显提升。因此,上汽将视上述情况变化选择合适的时机推出混合动力汽车。

  有股东问斯柯达明锐汽车的推出对上汽的产品格局有何影响,陈志鑫副总裁回答说,斯柯达明锐原车型Octavia是多项国际大奖的得主,实现国产后,多项全球领先的技术、制造工艺和其他多项在同级轿车中独有的配置,使Octavia明锐成为目前国内中高级汽车市场最具实力的车型。这是第一款真正意义上超越国际同步原型车的国产车,目前全国预定数已经超过5000辆。斯柯达品牌的推出,是上海大众多品牌战略的第一步,标志着上海汽车进入了多品牌时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