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集团总承包安哥拉项目 杭萧天价订单再生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中信集团总承包安哥拉项目杭萧天价订单再生变数

  中基合作方人士表示,安哥拉安居房项目最早是中信集团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去谈的

  陆媛

  暂时平静的杭萧钢构(600477.SH)344亿元订单事件,正因中信集团以总承包商身份获得安哥拉国家重建和开发项目,而再生变数。

  6月13日,安哥拉国家重建委员会主席、总统军事办公厅主任科佩里巴将军和中信集团董事长孔丹共同在北京签署安哥拉社会住房及基础设施谅解备忘录(MOU),中信集团将作为总承包商参与安哥拉的重建和开发。

  中信集团前董事长王军和现任董事长孔丹均于上周会见了被称做安哥拉政界三号人物的科佩里巴将军,科佩里巴将军希望中信集团能以最快的速度“重启”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

  昨日,中信集团公关部向《第一财经日报》确认此事。一位了解情况的中信集团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不知道中基公司,会谈中也没有提到,但总承包商当然只能有一个。”上述中信集团人士同时表示,“我们不了解杭萧钢构。” 

  今年3月,杭萧钢构公告称,与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下称“中基公司”)签订了总价344亿元的大单,为安哥拉共和国的“安居家园”建设工程提供产品材料和施工。该合同的基础是建立在中基公司作为安哥拉国家重建委员会总承包商的基础之上。

  中信集团的“社会住房”项目和杭萧钢构此前的“安居家园工程”是否指向同一项目?一位中信集团人士表示,由于签署的是谅解备忘录,所以没有细节的东西提供。“我们马上派人去安哥拉详谈此事,会有一系列后续协议。今年9、10月份会有相对明确的说法。”

  中基公司一位资深合作方人士表示:“安哥拉安居房项目最早的确是中信集团的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去谈的。”

  昨日凌晨,本报记者致电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和中基公司北京总部负责人周强询问此事,单银木并不回答,而周强表示知道此事但不做评论。

  监管部门昨日已知晓此事,并表示将通过上证所要求杭萧钢构解释此事。杭萧钢构一位人士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正在研究此事,并向中基公司进行了解,目前还不确定项目能不能持续。

  从杭萧钢构目前公告的施工情况来看,中基公司提供了两笔工程预付款,杭萧钢构负责生产的第一批主构件已于6月17日出厂。据杭萧钢构估算,该工程已实施部分的盈利状况为微利,中期业绩同比无显著变化。

  但杭萧钢构的股价却一飞冲天,自3月13日至昨日收盘价23元,涨幅为214.44%,静态市盈率270倍。此前由于信息披露违规问题,杭萧钢构天价事件衍变为2007年证券市场第一案。杭萧钢构此后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等三人被批捕。

  在施工领域,中信集团旗下公司均有不俗业绩。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参加承建了2008年北京奥运主会场国家体育场“鸟巢”工程,该工程被公认极具钢结构建筑难度。从施工角度而言,中信集团子公司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在网站上称其两项承建工程荣获了全国钢结构金奖。

  目前中信集团在非洲已完成多个项目。其旗下子公司中信建设在非洲总承包的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和委内瑞拉社会住房项目均顺利完成。

  中信集团可能并不仅仅瞄准安哥拉社会住房一个项目,安哥拉交通建设等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也在其视野之内。上周参加与中信集团会谈的安哥拉人士中也包括安哥拉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维森特。

    相关评论:

    杭萧钢构不清楚安哥拉两项目间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