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开发:巨额投资收益的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2日 02:28 第一财经日报

  张伟霖

  在已经公告中报预增的上市公司中,长城开发(000021.SZ)无疑是成绩最好的股权投资赢家之一。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在累计出售手中持有的中信证券(600030.SH)1157.81万股之后,长城开发最终以4.01亿元的投资收益傲视群雄。

  “我们的原则是‘逢高沽售,利润锁定’。”

长城开发董秘葛伟强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沽售诱因

  据葛伟强透露,出售中信证券的决定是在去年年底的一次董事会决议中敲定的。其中的诱因就在于中信国安(000839.SZ)对中信证券股份的减持。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的12月13日,中信国安将手中1836.66万股中信证券仅保留了100万股,其余股份已悉数卖出,公司有将近3亿元进账。当时中信证券股价仅仅是20元出头。

  “之后我们就感受到了压力,股东包括散户在内向公司咨询是否出售中信证券

股票的电话此起彼伏。当中不少人认为中信国安作为中信证券的兄弟公司,应该更能够把握住中信证券的行情走势。在这种态势下,董事会决议授权董事会办公室的经营班子开始对公司持有的中信证券进行操作。”

  同时,葛伟强承认,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在于业绩上的考虑。由于长城开发在去年年底与迈拓(Maxtor)的代工协议宣告结束。与此同时长城开发又接到了希捷(Seagate)的一份订单,约定按照季度500万件的产品数量来代工生产。但由于整个系统和关系都处于调试融洽的阶段,因此公司在一季度的生产不可能达到上述数量,势必会对该公司的业绩产生重大影响。为了股东的利润保证,这种情况下,选择出售中信证券股票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持有思动

  而事情的进展则超出经营班子的预料。在长城开发刚售出一批中信证券的股票后,就有了解内情的基金公司经理向他们打来了电话,劝告长城开发不要再沽售中信证券股票,甚至要求通过交易所大宗交易的方式收购长城开发手中剩余的中信证券股份。

  但负责的经营班子认为,证券市场长期看好,而在咨询一些基金和分析师的意见后也确认中信证券仍有潜力,从而回绝了上述基金公司的要求。

  “在往后的具体操作中,因为我们并非专业,因此在董事会内部也早已确定了‘逢高沽售,利润锁定’的交易原则,并注意避免造成中信证券不正常的波动。刚开始的时候我们都是按照2000股每笔的数量进行操作,并逐渐增加到后来的3000股、4000股每笔。直到最后,一天之内的最大一次交易量能够达到上百万股。”

  公开数据显示,长城开发自今年1月4日开始逐渐减持中信证券股票,已累计出售所持中信证券1157.81万股,实现投资收益约4.01亿元。6月11日,长城开发向股东派发了每10股派4元的红包。

  二级市场上的成功操作是否会引发长城开发对持有股权进一步的兴趣? 对此,葛伟强表示:“除了拿出资金打新股,目前我们不会去二级市场上进行交易。毕竟市场波动大使得资金的危险性加大。而我们在打新股的时候又遵从当天卖出的原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