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月航空业整体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8: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 边 飞 扬

  本报讯 中国民航总局近日公布5月份民航生产运行统计数据,航空业全部实现盈利。业内人士认为,尽管5月数据喜人,但部分航空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亏损已成定局,不过全年行业扭亏的希望较大。

  统计数据表明,5月份整个民航业全部实现盈利,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10.8亿元, 同比增长10.9%。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海南航空等主要上市公司5月份均取得盈利。其中航空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9.8%、19.4%和16.1%,增幅分别比上年同期提高4.4、5.6和4.1个百分点。不过,另一方面航空客、货运输量未超过4月份的水平,其中客运量比上月减少13.4万人,货运量比上月减少2.9万吨。此外,航空公司国内航线客座率下降趋势明显,5月份的客座率为71%,而4月份国内线客座率达到78.1%。

  与今年一季度相比,5月份航空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增长大幅高于成本费用增长,提高了8.3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4.5亿元,同比增长19.6%;成本费用569.2亿元,同比增长16.6%,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高于成本费用增长率3个百分点。其中,航空公司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5.1亿元,同比增长19.9%;成本费用412.7亿元,同比增长16.5%;亏损8.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亏12.8亿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5月份国内客运市场的季节变化特征明显,单月数据不能改变航空公司上半年整体亏损的局面,近期

国际油价再次突破70美元关口更是加剧了航空业亏损的隐忧。不过,该人士分析,航空类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收入增长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全年全行业扭亏基本上没有问题。

  据航空类上市公司披露的2007年一季报,多数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增长均在20%以上,净利润增幅在40%以上。东方航空(600221)、南方航空(600029)与上海航空(600591)今年一季度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2.5亿元、118.86亿元、25.56亿元,虽然三家公司净利润仍是亏损,分别为-51086.36万元、-1.88亿元、-9584.7万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亏损幅度已减少。

  此前,一批航空上市公司公布业绩预告,中国国航预计今年中期出现100%以上的大幅增长,而东方航空表示中期可能继续亏损,但2007年全年有望扭亏为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