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增发有望募集2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 02:24 第一财经日报

  股东大会昨通过增发议案。董事长王东明呼吁券商改变“靠天吃饭”

  陆媛

  中信证券(600030.SH)昨日召开今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公开增发不超过3.5亿股A股。这意味着中信证券有望募集200亿元资金,大大拉开和国内其他券商的距离。

  按有关文件,中信

证券增发价将不低于公布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均价或前一交易日均价。若按近20个交易日均价60.8元计,中信证券将募集资金逾200亿元。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全国各地赶来的股东们唇枪舌剑,对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抛出几十个问题。对于有的股东质疑发行前未分配的12亿元利润为何不分红,王东明表示:“我们给股东带来最大收益的是提升市值,以提升股价,以给股东带来收益。”

  在去年的收入结构中,中信证券经纪等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63%,而与投资相关的业务形成的收入占比为37%。与此形成对比的是,国外证券业的营业收入增量主要来自证券投资和资产管理等业务。

  王东明呼吁券商“靠天吃饭”的模式不应再继续下去。“这一波行情没有带来多少附加值,原来是营业部去拉客户,现在是客户自己跑过来,我们没有创新。我呼吁,‘靠天吃饭’的模式不能再继续下去了。等这轮过去,我们是和外资竞争。外资在国外就设计好的产品,早就悄悄拿到国内来销售了。”

  直接投资业务受到股东的高度关注,但中信证券一直没有拿到业务牌照许可。“中信证券正在培育一部分拟上市公司,作直接投资的项目储备。”王东明说,“投资处于一个黄金的时期。大量私募进入,与其指导它们进入,还不如中信自己进入。未来中国证券业最重要的方向就是投资。”

  能否顺利退出是直接投资业务的一个难题,券商需要退出平台。“去年下半年,和监管部门提起过券商直接投资的可能性,以前实业投资有很多烂掉的,也是有风险的。不过,有‘进口’还得有‘出口’,投资了得出来啊。现在正在申请牌照,和胜达国际的合资公司也在证监会申请牌照,现在还没有批。”王东明对股东表示。

  出于对目前股市行情的未雨绸缪,中信证券希望从业务线和布局上开始调整。“中信现在股价涨成这样,我们承认很大是客观因素。市场从1000点到4000点带来动力,不可能永远涨下去,市场是涨涨跌跌的。”王东明表示,“为了预防万一,我们做了两方面准备。”

  王东明称:“有的券商完全靠投行,有的完全靠经纪,不能过高或过低,否则会发生大问题。现在开始培育一些创新业务。去年以来经纪业务收入大比例上升,这使得中信的比例不是特别好。希望三到五年之间能够弥补。”

  国际业务是中信证券改善整体布局的下一步计划。“万一哪天

中国经济缓了,比如越南、印度经济在上升,就可以互相弥补了。”王东明表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