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招商局无意整合招行和招商证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9日 08: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局无意整合招行和招商证券

  招行针对高管的股票增值权计划有望很快推出

  证券时报记者 唐晓

  本报讯 昨日,招行在网上举办的公司治理网上交流会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招行董事长秦晓在回答提问时表示,招商局并不打算整合招行和招商证券,但鼓励旗下企业开展综合化经营。

  打造全方位金融平台

  招行行长马蔚华认为,直接融资的广泛采用虽然使银行在社会融资中的地位减弱,但同时也会促使银行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招行将利用综合化经营发展的趋势和资本市场发展的条件,不断提高中间收入的占比。截至去年底,招行中间收入占整个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3.5%。

  马蔚华透露,目前招行收购招商基金正在审批中,并已向监管当局递交设立金融租赁公司的申请。在此之前,招行还在香港设有全资的投行招银国际。

  招商局旗下有多家金融企业,招商局是否将整合旗下企业招行和招商

证券以打造全方位金融平台?秦晓表示,招商局并不打算整合招行和招商证券,打造全方位的金融平台通过两方面来实现:一是通过鼓励和推动这两家企业进行业务合作,二是在监管部门逐步放松分业管理过程中鼓励和推动两家企业开展综合化经营。他认为,分业管理管制逐步放松的第一个阶段应是银行从事证券业的投行业务,其结构也是银行作为母公司先经营其他方面的业务。目前公司的发展战略是基于以上认识,如果以后政策进一步放松,将根据新的政策再考虑调整发展战略。

  宏观调控影响不大

  过去几年,招行净利润的增长一直超过总资产的增长。据称,未来3年,招行总资产的增长将不超过20%,净利润的增长将继续保持超过总资产的增长。招行早就开始推动向零售银行战略转型,目前战略调整并没有影响利润总水平的提高。

  宏观调控措施如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招行影响甚微。招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保持在3%-5%之间,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招行主要采取适当降低备付率和减少货币市场资金交易量来应对,因此不会对招行总体的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从收益水平看,备付金和货币市场上短期资金的综合收益与存款准备金收益大致相当,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对招行盈利的影响也非常有限。

  对于近期招行管理层的一些变动和可能的变化,秦晓称,目前招行的人员流动情况大约在每年7%左右,处于一个正常的可以接受的范围,总体来讲对招行的经营不会造成什么影响。招行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这个文化不会因某一个领导的离任而改变。

  目前国内许多银行已引进外资股东,秦晓认为,从目前的发展情况看招行对引进外资没有特别的需求。招商局在禁售期满后也没有减持招行的计划。

  招行针对高管的

股票增值权计划有望很快推出。招行董秘兰奇介绍,早些时候招行已就股票增值权计划与国资委相关部门作了多次沟通,前不久再次修改后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目前基本已不存在障碍,现正处在进一步的申报过程中。该方案的要点主要是股票增值权的授予对象、授予方式、授予数量、收益计算、考核指标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