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英接过美兰机场 是否剑指上市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2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报道 见习记者 曹元

  一个是名声响亮的东英金融集团,一个是迅速崛起的海南航空集团,如今因为共同持有美兰机场(0357.HK)股份走到了一起。

  6月5日,东英金融集团全资子公司东英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突然"接过哥本哈根机场持有的美兰机场20%股权。

  有意思的是,东英金融集团自1993年成立以来,成功运作100多家内地公司海外上市,却较少参与实体经济。

  对于东英集团接手美兰机场股份,美兰机场董秘柏彦说:"很突然,我事先一点都不知道。"至于东英集团进入的意图,柏彦说不清楚。

  一个多星期后,东英金融集团进入美兰机场带来的"表面"变化是,仅一个"老外"辞职。

  溢价20%

  美兰机场的实际控制人是海航集团,其通过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以及

海南航空(600221.HK)持有美兰机场52%的股权,哥本哈根机场原来是美兰机场的第二大股东,持有20%股权。

  据美兰机场内部员工介绍,在哥本哈根机场拥有的20%美兰机场股权转让后,哥本哈根机场驻美兰机场的董事Gunnar Moller第二天就递交了辞职信。

  哥本哈根机场于2002年11月以每股3.78港元购入美兰机场9460万股股份,至今已经"捂"了近5年时间,其母公司为澳大利亚Macquarie Airports,持有53%的股权。

  哥本哈根出售美兰机场股份的价格为5.75港元/股,较6月4日美兰机场收盘价4.93港元,溢价16.7%,较近一个月成交量加权平均价溢价20%。哥本哈根机场卖出美兰机场,将获利16933万港元。

  美兰机场2006年报显示,美兰机场在严峻的国内航空运输形势下业绩虽有所下滑,但盈利能力稳定。2006年,美兰机场实现营业额3.34亿元人民币,毛利1.97亿元人民币,纯利1.23亿元人民币,每股收益0.26元人民币。

  哥本哈根机场为何选择此时退出?记者试图联系哥本哈根机场驻美兰机场的股东,但因Gunnar Moller已递交辞呈,联系未果。

  据外电报道,哥本哈根机场出售美兰机场股份是"实现国际资产价值"策略的一部分,此前哥本哈根机场为纽卡斯尔联机场进行了再融资,还计划出售部分所持墨西哥Grupo Aeroportuario del Sureste SAB的股权。

  东英故事

  在资本市场,东英金融集团大名鼎鼎,已为国内100多家公司海外上市提供服务,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招商银行、中海石油等大型企业,总融资额超过2600亿港元。

  历史上,东英集团很少染指实体经济,只在2003年底收购了位于河南的A股上市公司中孚实业(600595.SH),透过河南豫联

能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中孚实业,旗下香港上市公司正奇投资(1140.HK)亦做投行业务。

  东英金融集团为何收购美兰机场?

  知情人士介绍,东英金融集团高管团队均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关系较好,这可能是促成此番收购的原因。

  实际上,东英金融集团的几位核心高管都有海南从业经历。海南省金融界一位学者最近正在整理一本名为"海南金融20年"的书,在收集资料的时候,他发现东英集团董事长张志平在海南金融界留下非常多的足迹,海南年鉴亦有不少介绍。

  一位海南

证券界的人士回忆,张是五道口的第一届毕业生,当年一批五道口毕业生来到海南,张是老大哥,经常组织同学聚会。张非常健谈,有组织领导力。

  张志平同陈峰什么时候相识不得而知,但据美兰机场董秘柏彦介绍,2002年美兰机场上市的保荐人正是东英金融集团。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后,东英金融集团继续为海航集团提供过服务。

  真实目的

  市场上有种说法,哥本哈根机场同美兰机场的合作不太愉快,尤其是在收购三亚凤凰机场上,哥本哈根机场一直持反对意见。

  传闻得到证实,海航集团有关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记者介绍,主要是因为哥本哈根机场看重美兰机场的短期业绩和盈利,而海航集团看重的是整个集团战略上的布局和未来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英金融集团收购美兰机场股份后,美兰机场收购三亚凤凰机场的阻力会减少。

  记者6月14日、6月15日连续两天欲同东英高管联系,但他们的内地手机均处于关机状态,而东英金融集团前台工作人员一直以高管不在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一位机构分析师指出,这次股权转让很奇怪,首先,港股经过多年的上涨,股价已经在高位,东英金融集团溢价受让,让人琢磨不透;其次,东英金融集团是做投行的,不是机场业务专家,显然不是为了参与管理。

  他认为,股权转让为海航集团以后的运作埋下了伏笔,东英金融集团可能会为海航集团将来的金融投资带来些什么。

  值得一提的是,陈峰早前提出过要把旗下的大新华航空放到香港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