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的定向增发获商务部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6日 1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的定向增发获商务部批准

  本报记者 郎朗 广州报道

  经过半年多的焦急等待,美的电器(000527.SZ)向战略投资者高盛定向增发的方案终于获得了国家商务部的“绿卡”,打消了此前来自市场的猜疑。

  6月15日,美的电器发布公告称,6月 14日已收到国家商务部于前日签发的关于该非公开发行方案的批复文件《商务部关于原则同意广东美的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批复》(商资批[2007]1012号)。

  该批复原则同意美的电器向美国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 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定向增发 7559万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批复要求定向发行价格不低于董事会决议公告前二十个交易日内公司

股票收盘价均价的 90%(即不低于7元)。

  去年11月21日,美的电器董事局特别会议全票通过了向高盛定向增发的议案,高盛在增发后将占美的电器股本总数的10.71%。每股发行价为9.48元。其后,该增发方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然而这半年时间内美的电器在基本面改善,以及外资入股等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其股价已从原来的8元左右上升到上周除权前的58元,众多机构和股东对高盛最初的收购价格提出了质疑,此前坊间更是传闻商务部可能否决美的定向增发方案。

  对此在6月初的年度股东大会上,美的电器董事局主席何享健表示,美的最初引进高盛时并没有想到此后股价是如此飙升,所以收购价格不会改变。

  然而为了换取商务部的批复,美的电器还是做了一定的让步,上周美的电器正式实施了用资本

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案,公司总股本扩大了一倍。而此次商务部的批复却并未作相应调整,增发股数并未相应增加一倍,发行价也未缩减一半。

  东方

证券分析师陈刚表示,这实际上意味着高盛的收购价比最初提高了一倍,如果按照原来的价格高盛在半年中已经获利超过8倍,这显然过于高了,即便如此,按照美的除权后连续涨停后接近40元(相当于此前的80元)的股价,高盛依然从中获利近23亿元(原成本7.16亿元),这显然是很合算的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高盛入主美的排他性特征明显。美的电器表示,在交割前,未经高盛事先书面同意,公司不得就引进其他投资者进行谈判或签署任何与引进投资者有关的协议。不仅如此,只要持股数量不低于美的电器总股本的5%,高盛还将拥有美的电器增加股本时的优先认购权。

  而且双方的协议有效期为3年,这就意味着短期内高盛不会大幅减持美的电器的股票,然而陈刚指出,从根本上来说高盛依然是美的的财务投资者,谋取短期利益是其根本出发点,接下来美的的股价能否稳定是留住高盛的关键。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