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券商借壳之路还能走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2:41 中华工商时报

  见习记者 刘婷婷

  2006年,与国内一起热起来的还有一个名词“券商借壳”。在差不多一年的时间里,券商借壳概念的炒作一浪高过一浪,券商借壳概念股波澜迭起,多个知名券商都纷纷抛出上市大计,借壳传言四起。除去单纯的借机炒作,一年来,能称得上真正成功借壳的也仅仅只有海通证券一家,其他的都因为各种原因或无疾而终,或停滞不前。随着美丽的泡沫一个又一个破灭,借壳道路还能走多远?面对借壳路上的崎岖坎坷,分析师指出,IPO也许才是国内券商的最优选择。

  内幕交易干扰

  广发证券借壳延边公路由于其事件性质的升级,成了最近人们关注的焦点。这个被原本大多数人寄予厚望的借壳事件,如今,由于内幕交易被调查而只能停滞不前。

  2006年6月3日,已经接连涨停的延边公路因为股价异动而被停牌。随后延边公路发布公告,证实了外界关于该公司已与广发证券就借壳进行接触的传闻。9月11日,延边公路正式宣布进入股改程序,并拟将股改、回购大股东吉林敖东所持的46.15%股份、换股吸收合并广发证券相结合。9月26日,借壳上市方案对外公布,人们纷纷预测如果进展顺利,广发证券将成为我国首家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

  但这种良好的势头并没有延续多久,10月11日,延边公路复牌,随即连拉三个涨停。10月20日股价已翻了5倍多的S延边公路终被再次停牌,至今仍未复牌。

  同时,证监会稽查局在广东省证监局的配合下,开始重点调查广发证券部分当事人涉嫌内幕交易及其他形式的犯罪线索。并于近日明确表示,已将涉嫌犯罪的证据和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提请司法部门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虽然广发证券一直坚持无论高管出现如何变化,借壳上市方案将继续完成,但显然原本来势汹汹的态势如今已经荡然无存,这一事件究竟会有怎样的结局,现在仍不明朗。

  华泰证券分析师宗宽广表示,借壳上市主要由我国证券市场的现实状况所决定。经过几年的熊市,我国证券公司很少有符合直接上市的条件,但同时随着我国金融业的开放,为迎接国外的挑战,通过借壳上市壮大实力不失为一条捷径。但由于我国证券公司同时承担着服务者和融资者的双重身份,因此,借壳上市很容易成为内幕交易的温床。可以说,在某种程度上,证券公司借壳上市为一部分内幕人士获取大量好处提供了有利条件。

  政府介入干预

  同样作为借壳浪潮中的热门人选,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的失败很大程度上源于绍兴县政府的强势介入。本已进入深入谈判的光大证券,在绍兴县政府的干预下,只好悻悻作罢。

  作为在业内被称为全球规模最大、经营品种最多、成交额最高的

纺织品专业市场,轻纺城是绍兴县的招牌企业,是以纺织业为主的绍兴市、绍兴县的旗帜。维护轻纺城的上市资格及市场形象,对巩固绍兴在纺织行业中的地位有着重要的作用。

  由于证监会规定券商不能从事实业投资,所以光大证券借壳轻纺城的方案,采用了净壳转让剥离原有资产的方式,即通过协议转让轻纺城大股东的股权拿到控制权,将光大证券的证券类资产置换进去,再采取定向增发的方式实现上市。也就是说,光大证券在借壳成功后,将把轻纺城的资产从上市公司中剥离,取代以光大证券的优质资产。而重组后,轻纺城将退出证券市场,并短期内很难再次上市。这样的结局显然是绍兴县政府所不愿看到的。

  业内人士表示,各方利益的平衡一直是券商借壳的难点之一,这其中就包括地方政府等等,光大借壳轻纺城的失败就再次说明了有地方政府支持的重要性。

  干净的壳难找

  由于证监会要求券商不能从事实业投资,即上市公司非金融类资产必须置出。因此,券商借壳与其他行业并购不同,不仅要找到合适的并购对象,还必须寻找到一只“净壳”。很多踌躇满志的证券公司,就是在寻找“净壳”的道路上,碰到了各种问题,最终无疾而终。长江证券借壳东湖高新的失败就是其中较为典型的例子。

  相比IPO,借壳虽然能使券商在短时间内实现上市,但其不确定的风险却要大得多。借壳方案的选取、壳资源隐性负债、对外担保和关联交易等不确定性因素,都使得借壳上市变得没有想象中那么简单。而要想借到一个干净的壳,证券公司往往需要长时间的谈判。而借助未股改公司股改,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时机。这也是为什么在去年股改大限到来之前,证券公司纷纷蠢蠢欲动的重要原因。

  如今,大部分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已经进入股改程序。根据证监会对于股改相关规定,所有非流通股份自获得上市流通权之日起,12个月内不上市交易或转让。而且在解除限制后,交易也是在有条件下进行,监管的力度会比股改前更大。由于上市公司在股改后的一年内,不得进行涉及股权转让的重大资产重组。那些仍寄希望于借壳上市的证券公司要想再找到一个合适的壳并顺利上市,不仅无法立即实行,显然也面临着比以前更大的困难。

  分析师宗宽广认为,我国目前证券公司的综合治理水平较低,风险控制较弱。可以说,单纯通过借壳上市其实很难得到根本提高,也很难与国外证券公司展开直接竞争。虽然目前海通证券借壳上市已获批,但借壳上市仍很难成为常态。

  “对于我国证券公司而言,踏踏实实做好内功。不断做好综合治理以及做好风险防范才是生存之本,才能更好地面对未来的竞争。”他说:“最近几年我国证券市场的几年熊市,给我们证券公司上了生动的一课,单纯依靠炒作很难也无法面对未来市场的竞争,最终受伤的仍是我们自己。所以,不断修炼内力最终直接上市,才应是我们国内证券公司的最优之选。”(15K1)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