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2.05亿全资控股汇众:上汽整合商用车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10:54 21世纪经济报道

12.05亿全资控股汇众:上汽整合商用车体系

  虽然成功成为乘用车老大,但上汽在商用车上的步伐才刚刚迈开。

  6月12日,上海汽车(600104.SH)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收购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汇众)50%股权,以加快商用车整车业务整合。就是继上海汽车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资2.1亿元,建立商用车技术中心后,在商用车发展上的又一新动作。

  整合蓄势待发

  6月12日,上海汽车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三届三十次董事会,会议审议同意公司与上实汽车发展有限公司(下称:上实发展)同日签订的《股权转让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以自筹资金受让上实发展持有的上海汇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及上海万众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万众)各50%股权,交易金额合计为人民币14.75亿元,其中上海汇众50%的股权为12.05亿元。收购完成后,两公司将成为上海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持有其100%的股权。

  公告称:公司收购上述股权后,将加快商用车整车业务资产的整合,促进核心零部件业务的发展,提高公司在该领域的产业规模和市场竞争力,将对公司经营产生积极影响。

  上海汇众成立于1992年1月11日,是上汽股份的子公司,2001年购买韩国双龙重卡生产线,并将重卡市场的车型定位在15吨以上,是上汽在重型车市场的主力企业。

  而在上汽的商用车体系中,除了汇众以外,还有上汽依维柯,这是由上汽和依维柯各占50%股权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作为一个商用车的投资公司,第一个项目就是重庆红岩。去年,上汽、依维柯、重庆重汽三家签订框架协议,上海汽车集团与依维柯公司合资设立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并收购重庆重汽集团所持有的红岩汽车67%的股权,重庆重汽将控制其余33%股份。

  上海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今后,上汽商用车体系中,将有上汽依维柯和汇众两个平台。根据计划,重庆红岩开始运转之后,红岩旗下的多个重卡品牌将同时并存,在生产基地4万辆的整车年产量中,依维柯原装车为4000辆、混装车为(依维柯+红岩)2.6万辆、红岩车1万辆,而上海汇众主要有两个品牌,分别是由基于双龙重卡平台和客车平台打造的“陆舰队”系列品牌重卡和伊斯坦纳客车。

  分一杯羹

  上海汽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制造商,2006年,上汽以122.40万辆的产销量排名第一,远远超过一汽和东风。

  但是商用车一直以来都是上汽的短板。

  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的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商用车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大关,攀升至204万辆,同比增长14.23%。其中,重卡销量增幅最高,各类重卡的累计销量达到307296辆,同比增长31%。

  但在这个令人瞩目的重卡市场,上汽显得有点冷落。中国目前的重卡市场上,除了东风和一汽这两个大佬,还有中国重汽福田汽车等企业,这几个企业几乎瓜分了中国高速增长的重卡市场的所有利润,上汽则无缘于此。

  商用车是上汽股份“

十一五”规划的重点之一。上海汽车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加快构建商用车的新体系,上汽股份已经明确了“一大一小”的战略布局:“一小”指继续发展微型车;“一大”指积极发展重型车。

  而最新消息表明,上汽首个商用车研发机构,已经于日前成立,该技术中心将负责商用车整车的研发,与专门研发乘用车的上汽技术中心并重。

  而按照上汽之前对外公布的计划,重庆红岩将于2008年正式投产,届时整车的年产能将达到4万辆。据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项目投产除了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将逐步扩大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今后要发展的话,如何有效进行整合,是上汽必须面对和考虑的,否则将形成一定的资源浪费,特别是营销资源。”业内人士评论说。而上汽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对汇众实现100%控股,目的之一也是为了上汽将来整合商用车体系时,变得更加容易,因为汇众此前的半个股东上实发展的母公司上实控股,在香港市场也是一个上市公司,如果未实现100%控股,上汽整合汇众,手续就会比较繁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