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ST华塑资产置换胎死腹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5日 08:1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S*ST华塑资产置换胎死腹中

  证券时报记者 周悦

  本报讯 6月14日,S*ST华塑(000509)与山东富华旅游娱乐有限公司签订了《解除协议》,撤消了双方前不久签订的资产置换协议,该次资产置换原本可使S*ST华塑成功处置1.05亿元应收账款并剥离不良资产。目前,S*ST华塑已被交易所实施特别处理,公司尚有3.68亿元借款逾期并涉讼,至今还未进入股改程序,该次债务重组的撤消对公司可谓雪上加霜。

  资产置换被撤消

  这起交易源于2007年2月2日,S*ST华塑宣布将置入旅游类资产,并已于2006年12月18日与山东富华签订了资产置换协议,双方决定以山东富华拥有的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60%股权及应收该公司账款1.08亿元(共计12543万元)与S*ST华塑对其他客户的应收账款1.05亿元进行资产置换。

  此次债务重组交易金额占S*ST华塑最近一期经

审计净资产的100.45%,且绝对金额超过5000万元,公司拟于下次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对此次交易进行审议。然而,诸多程序尚未启动,该次交易就被解除。

  公告称,截至目前为止,S*ST华塑尚未履行该资产置换审议程序。除S*ST华塑依据协议于2006年12月30日向山东富华支付了置换差额款2000万元外,其余资产双方均未交付。2007年5月23日,S*ST华塑收到山东富华信函,函中称由于山东富华与

长城
资产管理公司
的债务纠纷,对于该次交易产生重大不确定影响,可能直接妨碍到该次交易的顺利履行。为回避相应的法律风险和商业风险,山东富华请求解除《资产置换协议》。S*ST华塑管理层决定同意。

  2007年6月14日,S*ST华塑同山东富华签订了《解除协议》。双方解除原签署《资产置换协议》,原协议已履行部分恢复还原,未履行部分不再履行;解除协议后,双方互不承担违约责任。公司和山东富华约定在2007年6月30日以前将已履行部分恢复还原。

  置入资产有瑕疵?

  实际关于上述被撤消的资产置换,早已是疑点重重。这一交易曾被S*ST华塑大股东山东同人实业有限公司出面指认虚假陈述。4月11日,同人实业发布声明,对资产置换中存在的“关联交易”与“承诺历史置换补偿款”两项内容提出质疑。同人实业特别强调置换资产中所称的“同人实业承诺历史置换补偿款7000万元作价4600万元”是虚假陈述,同人实业从未承诺历史置换补偿款问题。

  资料显示,上述置换方案中原本拟置入的潍坊富华国际展览中心有限公司账面净资产为-266.87万元,评估净值却达到2905.73万元,增值3172.66万元,并且该公司全部房屋建筑物已用于山东富华向潍坊市商业银行借款抵押,而并非如资产评估报告强调的评估前提条件和假设条件是资产占有方确实拥有资产的完整产权。因此,市场早有观点认为,由于潍坊展览中心的所有权存在瑕疵,S*ST华塑仍然以评估结果对股权作价1743万元不符合常理。

  此外,前期针对S*ST华塑的一系列虚假案件,公安机关已介入,公司法律顾问韩前进已因涉嫌犯罪被济南市检察院批捕,案件正在审理当中。2007年4月,上海投资者徐某等五人诉S*ST华塑虚假证券信息纠纷案,也已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所受理。

  S*ST华塑今日提示,解除《资产置换协议》后,公司原用于资产置换的对其他客户的应收款可能对2007年年度利润有一定影响。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已被交易所实施特别处理,同时公司尚有3.68亿元借款逾期并涉诉,也还未进入股改程序,投资者应注意风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