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传化股份:公司治理需与时俱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3日 09:30 证券日报

传化股份:公司治理需与时俱进

  天然碱:加强内控互相约束

  □ 本报记者 张 歆

  传化股份(002010)今日披露了“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的自查报告和整改计划。公司表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规范上市公司运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基础,做好此项工作对于发展和规范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传化股份承认,公司治理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需要不断加强公司规范治理水平,从而切实提高公司治理质量及整体
竞争力
。通过自查,公司以下几个方面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1、随着上市公司监管体系的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成熟,监管部门、投资者、社会公众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这就需要公司及时根据相关规定制定、完善《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2、作为公众公司,投资者对于公司透明度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希望能够深入了解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各个层面的信息,以便支持投资决策。3、目前由于工作条件的限制,一般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会由专门委员会辅助董事会做出综合决策,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开展效率还不高。4、由于公司所在地为远离城市中心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周边公共交通设施缺乏,导致现场股东大会社会公众股东参与度不高。5、由于公司所处行业的特点决定,很多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了解程度还非常有限,需要公司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加强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为公司治理提供建议和意见。6、随着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各类法律法规及监管文件的发布频率和力度都有所加强。这就需要公司进一步做好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在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等范围内的持续培训工作。

  该公司为此制定六项整改计划:1、及时制定《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并以公司文件形式正式下发公司各部门执行,全面提高公司全体管理人员的信息披露意识和保密意识;2、进一步提高信息披露的主动性意识,加强主动披露信息的完整性、持续性;3、进一步提高独立董事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工作中的作用,加强董事会下属专门委员会的建设,为专门委员会发挥更大的作用提供客观条件。公司考虑通过不定期召开专门委员会会议的形式,针对一些特别事项,由专门委员会组织公司相关人员,进行专项讨论,形成建议和意见再提交董事会审议决定,由此更好地发挥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作用。4、针对股东大会社会公众股东参与度不高的问题,公司在今后会尽可能考虑采取网络投票、在交通便利的场地安排召开等方式,扩大社会公众股东参加股东大会的范围。5、切实抓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通过网上交流会、不定期机构投资者见面会、投资者互动交流平台等多种形式,加强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保证投资者与公司交流渠道的畅通,收集整理投资者对公司治理与经营管理等各方面建议和意见,报送公司经营管理层、董事会参考。6、做好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在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等范围内的持续培训工作,由

证券部负责每月一次的信息上报工作,收集整理证券市场最新的法律法规、监管信息,保证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对政策环境的及时了解和深入贯彻。

  天然碱(000683)今日也披露自查报告表示,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有待改进的问题主要是:1、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还有待积极探索和加强。2、内控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3、与公司大股东同业竞争的问题。

  对此,该公司决心: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重塑公司新形象;对照深交所内控制度指引,完善公司内控制度;划分销售区域,逐步降低同业竞争风险。此外,对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和相关法规有何建议的问题,公司认为:应该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保证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应加强建立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相互约束机制,并使之有效运作。同时,加强董事会各专门委员会的建设和运作,更好地发挥各委员会在专业领域的作用,能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科学决策的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