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249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机械设备业表现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12日 07:08 中国证券报

  

249家公司中报业绩预喜机械设备业表现突出

  统计显示,249家公司业绩同比向好,其中,198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加,51家公司预计扭亏 制图:张秀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健健

  据Wind统计,截至6月10日,两市共有447家公司发布了2007中期业绩预报公告,而报喜公司占大半比例。统计显示,249家公司业绩同比向好,其中,198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增加,51家公司预计扭亏,预喜公司家数占所有发布业绩预报公司总数的比例约为56%;相比之下,明确预计中期业绩同比减少或亏损的公司有159家,占比约36%。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增长之势日益明显。

  尽管整体业绩向好,不过对于ST族公司来说,仍然各有境遇:有部分公司成功扭亏,而更多的公司仍然徘徊在亏损的泥潭之中。

  机械设备业喜色浓

  按照

证监会行业分类,制造业中期业绩报喜的公司数目最多,共有170家公司业绩报喜,综合类、信息技术业各有14家公司业绩好于去年同期,
房地产
、电力煤气及水业则分别有11家公司公布喜报。

  制造业整体表现较好。具体看来,则以机械设备仪表业、金属非金属业与石化业三行业预喜状况最为突出。统计显示,机械设备仪表业共有48家公司业绩报喜,其中35家业绩增长,13家扭亏。以中国重汽(000951)为例,由于重型卡车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盈利能力提升,以及公司合并了桥箱公司的财务报表,公司预计2007年中期业绩增长100%以上。有分析师认为,由于机械行业上市公司经营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以及规模效应的显现,利润的增长速度将高于收入的增长速度,整个机械板块中报业绩增长30%以上是比较确定的。

  而金属非金属业则合计有37家公司报喜,其中,31家公司业绩增长,6家扭亏;石化行业则有27家公司报喜,其中,23家公司业绩增长,4家扭亏。

  从业绩增长比例来看,明确预计业绩增长的公司中,2007年中期业绩涨幅预期高于50%的有112家,涨幅翻一番的有73家,而涨幅在500%以上的有16家,其中,1000%以上的有9家。

  航天通信(600677)业绩增幅最大,由于控股子公司公开拍卖土地取得巨额收益,预计2007年1-6月净利润将达到3亿元以上,相比去年同期809万元的净利润,增幅高达3600%。深鸿基(000040)则因为2007年4月—5月通过深交所累计出售持有的中粮地产(000031)股票共计711万股,获得投资收益约1.37亿元,公司2007年上半年业绩因此将猛增至9000万元—11000万元,而去年同期净利润仅约411万元。与上述两家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增厚业绩不同,宏源证券(000562)感受的是证券行业的持续向好,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同比增幅约为900%―1000%。

  ST公司喜忧两重天

  对于ST一族来说,2007年中期业绩仍然是“你家喜来我家愁”,个别公司业绩增幅较大,一部分公司成功扭亏,而一部分公司则继续亏损。

  *ST灿坤B(200512)等四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增长,其中*ST灿坤B预计中期业绩约为3800万元-5600万元,相比公司2006年中期净利润约182万元,业绩增幅为2900%多,增幅在所有业绩增长公司中排第二位。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解释为,研发单位与工厂紧密结合,强化产品技转的效率,进行小家电替代材料的开发研究,以因应国际原料价格波动的外在不确定影响,并将原材料上涨成本合理反应于售价。而*ST罗牛(000735)则表示,由于公司转让所持下属子公司海南成燕房地产开发有限公股权,产生利润约7040万元,预计2007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上升1600%-1700%。

  统计显示,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51家公司预计扭亏,其中ST公司有21家。*STTCL(000100)董事会预计第二季度经营业绩较第一季度将继续改善,预计2007年1至6月净利润将实现盈利。*ST科龙(000921)则表示,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推行高端产品战略,经营质量比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改善,盈利能力显著增强,预计2007年上半年公司将盈利。

  而由于大部分公司的基本面未发生变化,业务未有大的转机,ST公司中相当一部分中期仍然亏损。此次续亏的88家公司中,ST公司就占据了55家,占到了六成。例如*ST阿继(000922),由于生产总量不足,虽然二季度订货有上升趋势,但上半年尚不能产生利润,预计公司2007年上半年累计亏损3000万元左右。而*ST华源(600094),则因华源集团流动性危机对公司的影响仍未消除,停产的企业仍未恢复生产,预计公司年初至下一报告期的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