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华强定向增发未获批准 撤资芜湖旅游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9日 11:01 经济观察报

深圳华强定向增发未获批准撤资芜湖旅游城

  本报记者 吴丽娟 深圳报道

  半年前还在高调揽手芜湖旅游城项目的深圳华强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深华强,000062),近日突然宣布抽回对该项目的全部直接投资。

  5月22日,深华强宣布将所持有的芜湖市方特欢乐世界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公司)90%的股权作价1.35亿元转让给两家关联公司。而8个月前,正是在深华强力推下,这家公司才得以成立。

  芜湖旅游城一直是深华强倾力关注的项目,有消息显示,此次深华强忍痛放弃直接投资,原因是其以旅游城为定向增发的初衷未获证监会批准。

  进退背后

  深华强公告显示,此次其转让的股份由芜湖市华强旅游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芜湖旅游城公司)和深圳华强新城市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新城市公司)分别以1.275亿元(85%股权)和750万元(5%股权)接手。

  此次股权转让后,深华强不再直接投资芜湖旅游城项目。对此,深华强解释说,“由于外部条件的变化,公司无法按原先计划的模式进行整体开发运营。”

  号称投资70亿元的芜湖旅游城“亚洲最大主题公园”被称为“中国的

迪斯尼”,实际上还包括周边
房地产
、购物广场等配套设施,主题公园总投入约为15亿元。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公司负责主题公园的开发,房地产则由新城市公司负责运营。

  2004年,深华强控股方华强集团着意开发该项目,芜湖市政府极为支持,将旅游用地和房地产用地捆绑批给华强集团。当年底,双方出资3亿元成立芜湖旅游城公司,深华强直接和间接持有其35%和19.6%的股权。

  2006年,为了直接控股项目,深华强提议专门成立一家公司,负责建设开发和运营芜湖旅游城项目中的核心项目——高科技主题公园及其周边旅游商业配套设施。当年9月,股东会通过这项提议。随后,深华强以自有资金和向银行借款现金出资2.7亿元,和旅游城公司共同成立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公司,承担主题公园及周边配套设施建设。深华强更在2006年度公告中表示,要“重点关注和推动芜湖旅游城项目的进展”。

  而事隔8个月,深华强前后表现出截然相反的姿态,业界认为事出有因。

  来自芜湖官方资料显示,此次旅游城用地中房地产用地略多于旅游公园用地:旅游城整个项目总占地面积331万平方米,其中旅游主题公园项目占地面积150万平方米。华强集团又以竞拍方式取得了150万平方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用地和30万平方米的商业项目用地,这二项将投入约50亿元人民币,与主题公园项目同期推进。

  芜湖当地一位人士表示,华强集团单独做旅游没底,而在安徽,芜湖房地产势头比较猛,投资回报更快、更大。

  对于深华强提到的“外部条件”,华强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认为,原来深华强希望通过定向增发来融资,但由于证监会认为项目有“圈地”的成分而未予批准。权衡之后,深华强选择了转让股份,“实际上深华强并未在旅游城项目上出资,其资金仍来自于控股方华强集团。”

  全国推广

  尽管转让了方特欢乐世界公司股权,但深华强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从旅游城项目退出,实际上,深华强仍通过直接持有芜湖旅游城公司35%股权对项目参股。

  而华强集团正尝试以芜湖旅游城作为一个样板工程,向全国推广。“公司在全国还有很多旅游项目,未来可能会去国外建设主题公园。”负责此次主题公园承建的芜湖方特欢乐世界公司戎志刚表示。

  由于旅游项目投资大、回收期长,国内不少旅游项目

开发商选择以“旅游+房地产”的模式。“现在国家对土地严格控制,华强集团要在全国复制这种模式还比较困难。”华强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认为,但由于各地政府对旅游项目十分支持,华强集团对于未来的全国扩张计划并不担心。

  在天津、廊坊、重庆、汕头、芜湖项目之后,华强集团下一个目标是今年6月在新疆乌鲁木齐动工兴建华强新疆旅游高科技园区。另外,华强集团与山东、浙江、沈阳等地旅游合作项目正在商谈中。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