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资产横刀夺爱 *ST宝石重组遇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9:44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城资产横刀夺爱*ST宝石重组遇阻

  本报记者 刘宏刚 北京报道

  一纸关于重组的公告将*ST宝石(000413.SZ)连续三日钉在了跌停板上。

  6月4日,*ST宝石公告称,关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重组本公司事宜,宝石集团公司股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表示愿意以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的重组条件,由股东自己出面重组本公司。

  5月18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石家庄市政府正在与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就重组事项进行洽谈,特申请公司股票自当日起开始特别停牌。

  在停牌半月的时间里,重组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这对中小投资者是祸是福?

  命运多舛

  纵观*ST宝石11年上市历史,投资者的命运可谓动荡有加。

  1996年上市之初,宝石股份的经营范围为从事黑白电视机显像管玻壳、黑白电视机显像管的制造及销售。然而,由于国内电视机市场在1997年度发生了急剧变化,宝石电子制造黑白电视机显像管玻壳和黑白电视机显像管的生产线自1997年6月起停,此时距离上市不足9个月。

  2000年3月,公司股东大会批准将该生产线售予其控股股东石家庄宝石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置换其所属生产彩色电视机显像管部件的元件分厂。在此以后,宝石股份的经营活动主要是生产和销售电真空玻璃器件及配套的电子元器件。

  为适应当时形势,宝石股份于1997年7月3日与日本电气硝子株式会社和日商岩井株式会社合资成立石家庄宝石电气硝子玻璃有限公司。截至2005年12月31日,硝子公司亏损总额达8.36亿元,2005年宝石股份92.76%的亏损额来源于对硝子公司权益法核算造成的亏损。

  眼见经营形势不妙,硝子公司的日本合作方撇下51%的股权扬长而去,其股份由石家庄市国资委控股的石家庄市建投受让。

  “日本合作方的突然离去,留给合作方的不仅是一个满目疮痍的烂摊子,还有需要补缴的巨额税款。”某接近石家庄市国资委的人士表示,”按照有关规定,中外合资企业存续不满十年的,其历史上享受的税收优惠要全部补缴,硝子公司大约需补8000万元。”

  为避免进一步亏损,”减少公司巨额债务和相应的资金占用费支出”,2006年10月,宝石股份与宝石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彩壳公司将其持有的硝子公司49%股权及其对硝子公司的债权抵偿其应付宝石集团的债务。

  “至此,*ST宝石已经没有什么像样的主业,'彩壳'变成了'空壳'。”上述人士表示,”重组成为其必然的命运。”

  重组悬念

  “政府一直在吆喝重组,也找过包括石家庄三鹿集团在内很多企业,但都无果而终。”宝石股份某知情人士表示。

  此时,中国节能投资公司出现了。2007年4月中旬,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派人来到石家庄市政府,表达了希望能够与宝石股份进行合作的愿望。石家庄市政府与之进行了初步接触和沟通后,表示不同意其直接与宝石股份合作,认为合作应在宝石集团层面进行。

  资料显示,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国资委管辖的中央企业,是国家在节约

能源与环境保护领域的唯一一家国家级投资公司,负责经营管理国拨资本金、节能环保领域的中央级基本建设经营性基金和国债项目,注册资本金52亿元人民币。

  据记者了解,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给出的重组条件是:将*ST宝石现有资产全部拨给宝石集团;支付两三千万现金买壳;最后注入环保类相关资产。

  “命运多舛的*ST宝石遇上了作为央企的中国节能投资公司,这对于我们来说简直是'天上掉馅饼'。”某投资者表示。

  5月18日,*ST宝石为重组事项特别停牌,而在此之前,*ST宝石股价一路上攻至9.98元。

  然而,6月4日,*ST宝石的复牌公告却让公司股价连续3个跌停。

  知情人士透露,宝石集团目前的持股结构为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持股48%,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持股27%,而石家庄市国资委仅以18%的持股列第三位,此次重组出现波折乃是大股东长城资产有意插手。

  6月4日的公告称,”市政府对此尚未发表明确意见,但表示将按有关规定由宝石集团公司股东会决定。”某投资者评价称,作为大股东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股东大会上有绝对的话语权,这很容易造成控制权的滥用。

  某接近宝石股份高层的人士表示,”作为资产管理公司,长城的持股是有期限的,如果是由它进行重组,这意味着小股东至少还会有一次易主的劫难。”

  由资产管理公司出面进行的重组曾有西北轴承(000595.SZ)和攀渝钛业(000515.SZ;前身为渝钛白)的先例,北京某券商人士表示”但这两个公司都有可以扶持的主业,只是因为偶然的原因出现了财务上的问题,这和*ST宝石的情况有很大的不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