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大股东入股亚视中信国安或能分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 08: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股东入股亚视中信国安或能分羹

  证券时报记者 周边

  本报讯 历时一年的中信国安集团入股香港亚洲电视事宜终于落定。近日香港广播事务管理局批准亚视股权变动,中信国安(000839)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透过旗下侨光集团获得亚视14.81%股权。业内人士分析,此举或将促进中信国安与亚视的合作,共同开发内地庞大的市场。

  亚视牵手中信国安集团

  2006年5月,香港第二大无线电视台亚视宣布,将引入中信集团旗下的中信国安集团为战略投资者,中信国安集团拟通过受让旧股同时认购新股的方式,拥有亚视22.22%的股权。亚视于当年10月向香港当局提交申请,然而申请迟迟未能获批。不过,近日亚视宣布,香港有关当局已经批准亚视引进新股东,新股东包括Alnery No.112 Limited、Panfair Holding Limited及侨光集团有限公司,三者将分别持有亚视表决权股份47.58%、10.75%及14.81%。

  亚视表示,基于中信国安集团及中信集团的财政实力,以及承诺对亚视推行数码地面电视服务进行超过四亿港元的投资,为此引进中信国安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亚视还认为,此次战略引进,可借助中信国安集团国内跨越全国七个省区的有线电视网络,增加其

竞争力,诸多因素加上财政得以改善,使亚视可为观众提供更多选择及增加广播业的竞争。

  亚视的公开资料显示,来自中信国安集团的孙亚雷、鄢钢成为亚视的董事会成员之一。孙亚雷为中信国安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也是中信国安的现任副董事长;鄢钢为中信国安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同时也是中信国安的现任董事。

  中信国安有望参与合作

  中信国安集团为中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自1992年即开始投资有线电视业务,业务涉及有线电视网络、电信增值服务、旅游、

房地产乃至足球俱乐部等多个领域。截至2006年底,中信国安集团已投资了国内7省内21个城市的有线电视网,覆盖2.4亿人口,为约900万户有线电视入网用户提供服务。

  事实上,中信国安集团的有线电视网络大部分属旗下中信国安所有,中信国安有线电视用户总数量约占集团内全部的71%。据中信国安2006年年报显示,在收购益阳有线电视项目后,该公司有线电视网络规模得到进一步扩大,投资的有线电视网络项目已达19个,项目所在行政区域用户总数达640万户,网络规模和用户总数继续居同行业领先地位。2006年中信国安投资的各有线电视合营公司共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5%。

  业内人士分析,亚视之所以会引进中信国安集团,主要是看中其在内地拥有的庞大传媒业务,将对未来亚视开拓这些地区业务有莫大帮助。而中信国安在国内有投资媒体的经验,拥有有线网络等资源,此次该公司控股股东入股亚视,对双方加强在视频媒体领域的合作会有促进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