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难支股价暴涨 牛市下隐忧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04日 10:5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李成

  本报讯 (文/图记者李成)深交所昨天发布报告称,促使股指在一年半时间内上涨三倍的上市公司业绩基础并没想象得那样坚实,种种隐忧都会不同程度地削弱公司业绩增长的可持续性,使之无法支撑如此高的股价。

  不是所有公司业绩都大增长

  深交所研究显示,并非所有公司的业绩都大幅增长。具体来说:一是各行业业绩分化加剧。相比之下,采掘业公司每股收益为0.543元,继续保持各行业首位,金融保险业公司以0.409元的每股收益从2005年度的第六位跃居第二位。盈利行业与亏损行业之间的业绩差距非常明显。二是利润贡献集中度高。大部分公司贡献利润不多,很大程度上“凑数”而已。三是部分公司业绩下降。2006年度仍有133家公司业绩较上年存在不同程度的下降,合计下降金额达115.83亿元。四是巨亏大户日趋集中。S、ST、*ST和暂停上市几类公司总体均亏损。

  深交所报告认为,如此大幅度的业绩增长能否持续是备受关注的问题。2006年深市主板公司年报表明,影响业绩持续大幅度增长的不利因素也在不断涌现。如部分蓝筹公司主要收益来源于参股券商等

证券金融类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扣除该部分收益后其主业业绩并无增长,由于证券业经营的周期性特点,其高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不具有可持续性。

  业绩增长能否持续受关注

  深交所认为,2006年业绩大幅增长与不少短期因素有关,而这些短期因素的影响往往是一次性的,难以持久。一是非经常性收益比重上升。2006年深市主板公司的非经常性收益为62.49亿元,同比增长了333.88%,说明非经常性收益对深市主板公司业绩的影响提高。二是三项费用非正常下降。2006年度深市主板公司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分别增长10.17%、1.39%和25.94%,增幅均较小,其中管理费用增幅明显与收入、利润增幅不匹配,而财务费用在央行未来连续加息的预期下极可能逐年上升。三是盈余管理明显。2006年度八项资产减值准备计提较上年计提数减少58.32亿元,但转出数较上年增加了67.62亿元,因此,不排除部分公司利用坏账准备等资产减值准备冲回等方式调节利润的可能。

  深交所表示,股市涨跌历史表明,尽管投资者信心、资金充裕程度等因素能在短期或中期影响股市涨跌,但长期来看,最终决定股市涨跌的只有上市公司业绩。

  牛市下隐忧重重

  深交所报告称,按照2006年报计算,目前中小企业板加权平均市盈率为56.15倍。133家上市公司中,98家市盈率超过50倍,其中有52家超过70倍,22家超过100倍。从市盈率水平看,无论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还是与海外高成长

股票相比,中小板的估值都偏高。

  深交所报告不无担忧地指出,促使股指在一年半时间内上涨三倍的上市公司业绩基础并没有像想的那样坚实。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者应对当前股市保持清醒头脑,时时刻刻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变化情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