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入门槛过高 助长弱肉强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04:19 财经时报

  指数期货最快5月推出,各路机构早就磨刀霍霍。但是,鉴于国际经验,大多数发展中国家在推出股指期货后的相当时期内并没有实现它所应有的套期保值功能,相反的情况是,期货指数的推出往往会成为股市助涨助跌加剧投机的动因,使股市出现莫名其妙的大幅度动荡。

  从中国股市的现状看,每天成交已经放大到3000多亿元、换手率接近7%,说明股市的投机性非常强。由此推断,管理层在6月前推出股指期货不能认为是“时机成熟”。虽然时机不好,但推出股指期货却是任务,必须推出。于是有了这样的主意:将已经持有大量沪深300权重股筹码的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排除在外,中小散户更是不能参与,让这个市场成为类似中国外汇市场那样,官方可以操控。出于这个考虑,在未来可以预见的时间内,可以进行指数期货交易的机构肯定屈指可数:保险资金还有社保资金等都会被排除在外,委托理财资金和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也被排除在外,券商也是只能以自营的资金参与。于是会形成这样的局面:手里有筹码的机构没资格参与,没筹码或筹码很少的机构却在那里根据命令胡玩。

  如果这个情况出现,真是因噎废食的典型。中国为什么要推出股指期货?这不仅是通过做空机制引入对冲持有

股票的风险,更是成熟市场的标志,也是对所有投资者最公平的设计。而以防范风险为名,将大多数投资者(基金背后就是小民)排除在这个市场之外,只会使推出股指期货的意义完全丧失。

  其实,只要有了指数期货这个平台,想要投机方法多的是,很难再阻止。你有大盘,市场之外一定会开出小盘、外盘,许多投资者失去了正规参与的机会,歪门邪道的人就会组织另外的市场(比如专门对赌的市场)。而纽约、香港、甚至新加坡等都可能开出外盘与我们争夺客户。到时候,我们不但无法抑制投机,相反会加剧投机;不但不能通过股指期货对冲市场风险,还会加剧市场大幅度波动的风险,直至丧失对中国股票的定价权。

  因此,中国的股指期货根本不该对大小机构设置门槛,相反,“准入证”应该无限制地派发——大机构可以参与中金公司的直盘,再由这些大机构开出专供中小投资者参与的外盘。为了防范风险,可以控制杠杆比例,设置几个不同的层次。比如10:1,8:1,6:1,2:1等等,供风险偏好和资金量不同的投资者自主选择。

  (何志成)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