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资收购金牛期货 中信证券获股指期货运作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全资收购金牛期货中信证券获股指期货运作平台

  江南

  上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的深圳金牛期货100%股权已找到买家。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信证券董秘处得到证实,中信证券已经全资收购金牛期货,并将在本月27日公告的一季报中披露此信息。

  记者在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金牛期货挂牌转让时标价为3324.1519万元,目前已经被摘牌。

  中信证券董秘谭宁表示,收购金牛期货主要是服务于公司即将开展的股指期货业务。根据监管部门近日公布的《证券公司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管理暂行办法(草案)》,证券公司申请介绍业务(IB)资格,应当“全资拥有或者控股一家期货公司,或与一家期货公司被同一机构控制,且该期货公司具有实行会员分级结算制度期货交易所的会员资格、申请日前2个月的风险监管指标持续符合规定的标准”。

  目前,在中信集团旗下,已经有中信期货公司,以及由中信证券控股60%的中信建投证券全资控股的中信建投期货公司(原华夏期货)。谭宁表示,中信建投期货与中信证券在业务上没有任何联系,将来推出股指期货后,中信建投期货也主要是为中信建投证券提供服务;而中信期货与中信证券在股权上没有直接隶属关系,尽管中信期货按照上述草案规定具备委托资格,但中信证券更愿意让自己全资控股的期货公司来开展股指期货业务。“毕竟还是自己的儿子更听话。”谭宁表示。

  据悉,按照监管部门的初步思路,券商将来参与股指期货主要有两条途径:一是担任介绍经纪商(IB),将客户(主要指股民)介绍给期货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同时提供相应的服务,与期货公司分享手续费收入;二是以自营或资产管理的形式直接参与股指期货投资或套期保值。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哪条途径,券商全资拥有一家期货公司,都有利于其业务的顺利开展,尤其是能在分享佣金收入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客户资源,并建立起一个方便、安全、快捷的自营业务通道。

  记者在金牛期货了解到,目前公司已经在为中信证券将来的业务安排作各方面准备,并已经派出骨干人员参与中信证券内部员工的股指期货业务培训。谭宁表示,将根据监管部门最终确定的股指期货参与政策来安排金牛期货的业务规划以及具体增加多少数额的注册资本金。

  据了解,中信证券与金牛期货的谈判早在去年就已展开,且在去年年底达成意向性协议。此次通过产权交易所完成最终产权转让,标志着中信证券已加入到拥有全资控股期货公司的券商阵营。

  金牛期货注册资本金为3000万元。深圳金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贵州铝厂此前分别持有金牛期货90%和10%的股权。据透露,中信证券入主后,金牛期货可能更名为“中信金牛”。

    相关专题

    券商集萃


    相关报道

    中信证券收购金牛期货 觅得股指期货运作平台

    中信证券提出大宗交易引入一级交易商新角色

    4月18日中信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