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证券金融工程分析师严高剑聊股指期货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4:53 新浪财经

    个人投资者应该谨慎面对股指期货

  主持人:下一个问题是网友们最关心的问题了,您是否建议个人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

  严高剑:说实话,我个人认为股指期货不是很适合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股指期货的标的是股票指数,对于很多股票投资者来说非常熟悉,但是他的交易制度采用的是期货的。股指期货中所采取的保证金交易、逐日无负债结算等管理方式使得其投资管理变得更加复杂,风险管理要求远高于股票投资的。同时,从目前的仿真交易等方面来看,投资于股指期货的门槛也比较高,就按沪深300指数3000点和8%的保证金比率来计算,每手合约需要保证金大约7-8万。我觉得面对这么高的的投资门槛和复杂的投资管理要求,个人投资者应该谨慎一点。

  但是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于基金等产品间接的参与股指期货。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基金等机构投资参与股指期货的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而且这些机构具备专业的管理能力和相应的管理团队,在参与股指期货投资中可以更加专业。因此,未来参与基金投资的个人投资者其实已经间接的参加到股指期货投资中来了。

  主持人:那么个人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应该如何防范风险获得收益?

  严高剑:但是个人投资者如果真地参与到股指期货的投资中,那就需要注意下面几个问题:第一,区分

股票和期货两品种不同的交易与结算机制。股指期货采用了保证金交易,具有较高的资金杠杆比率。但是资金杠杆比率过高,一旦价格反向运动,就会造成大于初始保证金的损失。因此股指期货投资的收益风险特征和股票投资具有很大差异。

  第二,摒弃只做多不做空的思路。和股票市场不同,股票市场所交易的标的物是股票,而期货市场中所交易的标的物是合约,对于股票来说,只有先买入才可能再卖出;而在在股指期货市场上,卖空与买多是等价的一种交易方向,也可以先卖出开仓然后再买入平仓。

  第三,每天须跟踪市场价格动态。由于股指期货采用无日每负债结算制度,如果价格向不利于投资者持有头寸的方向变化,每日结算之后,投资者就须追加保证金,如果保证金不足,投资者的头寸日内就可能被强制平仓。这和股票、权证都是截然不同的,买入股票或者权证之后短期的下跌投资者可以什么也不管,通过耐心持股等待机会。但是股指期货可能等来的是爆仓。

  第四,要密切关注最后的交易日期。无论是在保值或者套利投机的过程中,都有可能出现需要转仓以延续已经持有的头寸。

  主持人:券商,期货公司,基金,QFII,保险公司会如何参与股指期货?

  严高剑:基金、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在既定的法律监管之下,在做好内部风险控制的前提之下,可以利用股指期货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它对于提高投资组合调整的灵活性、提高投资组合规避风险的能力具有很大帮助。从目前来看,股票型基金可以马上参与股指期货的,但是保险公司可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而对于券商除了可以参与自营之外还可以做IB业务(即为期货公司提供中间介绍业务)。

  网友:你好,我想问一下,让严老师估算假设股指期货开始运营一年左右,整个市场大概会有多少的资金投入?

  严高剑: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这和市场情绪有关系,最后会怎么样取决于投资者。不过股指期货和权证不一样,参与者应该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因此出现像权证那样火爆的情形的可能性不会太大。当然一年左右大家对于股指期货业熟悉了,保险的机构应该也会参与到其中的,因此我觉得是市场应该比较繁荣的.但是具体的金额比较难估计,毕竟和很多因素有关系.比如说现货市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市场风险大小等都会影响股指期货市场的活跃程度和参与资金规模的。

  网友:在牛市和熊市以及振荡行情情况下,股指期货的理论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差异有什么规律可循?

  严高剑:在不同的国家略有差异。通常市场波动上升的时候股指期货理论价格和市场价格的差异会上升。但是随着期货市场的发展,尤其是一些发达市场套利交易者通过程序化进行套利交易会使得这个差异下降。至于在牛市还是熊市里面,规律比较难找。有时候牛市可能正向偏差会多一点,而熊市负向偏差会多一点,但是这个规律是不是对不同市场具有普遍性,目前还不能确定。我们正在做不同国家的比较,过一段时间我们会有关于各个市场套利机会的规律方面的研究报告会出来,在那里面我们会作详细地分析的。

  网友:股指期货里的股息率在我国如何计算,用什么数据来做?

  严高剑:一般来说,上市公司的股利分派包括现金红利和股票红利两种方式。国际上,现金红利是主要的分配方式,股票红利则是用来防止公司股价过高、从而阻止一些小股东的加入而采取的特别措施。成熟的上市公司,除发现重大的投资机会、财务上有特殊安排等因素外,一般倾向于较为稳定的股利分配政策。而我国的情况是,上市公司因为股权结构等原因通常采用股票股利的方式,现金股利发放比例较低。而且其股利分配政策可以说是无章可循,股利分配方案常常朝令夕改。因此,股息率的估计就比较困难.目前我们对沪深300样本股的分红进行统计分析发现历年分红按月度呈现明显的峰态分布,即中间的5、6、7月属于分红旺季,而两头的月份属于分红淡季。造成这种峰态分布的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一般在4月份前公布年报并宣布分红预案,因此,分红多发生在年报公布后的两月内。目前大家对于国内市场比较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利用历史数据估计当前股息率

  ,然后,应用股息率估计未来可能发生的分红额。因为红利是离散的,而且,这种离散特征在每年并不是完全相同,也就是今年6月5日至6月10日分红最多,可能明年就变成了6月15日至6月20日分红最多。因此,这种基于历史数据估计出来的股息率必然存在着偏差。二是不涉及股息率,我们只估计未来可能发生的分红。按照“已召开股东会、未召开股东会已发布年报中报、未召开股东会未发布年报中报”三类划分上市公司,密切跟踪各种相关信息,估计出各家上市公司的预期分红额,以此作为指数期货定价的基础。这两种方法各有优劣,都比较常用。

  主持人:由于时间的关系,本次聊天到此结束,谢谢严老师,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下次再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