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TCL集团难逃戴帽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0:59 南方都市报

TCL集团难逃戴帽命运

    欧洲业务整合费用超出预期,导致年度亏损扩大

    TCL集团难逃“戴帽”命运

  此前发布了“TTE欧洲业务重组对公司产生损益影响不大”的TCL集团(000100),昨天公告:由于欧洲业务的整体成本费用(包括减值准备)超过预期,将导致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第四季度亏损大幅增加,加上新兴市场和空调业务的失利,将导致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

  公告称:“公司2006年出现亏损,亏损金额尚不明确,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如公司2006年业绩出现亏损,公司

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而TCL集团将于本月30号公布2006年年报。

  欧洲业务重组超预算

  去年10月31日,TCL公布多媒体欧洲彩电业务重组,公告显示,由于欧洲业务重组刚刚开始,公司尚不能对其产生的损失作出精确估计,但由于此次重组得到主要股东的支持,根据初步测算,预计本次TTE欧洲业务重组的实施对TCL多媒体本年度损益的影响不大。去年10月和今年1月左右,TCL集团曾数次发布公告,表示公司2006年还将继续亏损。但根据TCL集团已发布的2006年三季报,公司的经营业绩在第三季度已有较大幅度的改善,且预计第四季度业绩还将继续大幅改善。

  不过,在昨天TCL集团的公告中指出,根据多媒体的最新估计,重组及收缩其欧洲业务的整体成本费用(包括减值准备)超过预期,且其新兴市场的表现未达预期,导致TCL多媒体第四季度亏损将大幅增加。根据TCL集团披露的资料,TCL多媒体截至2006年9月30日公布的业绩为亏损15.19亿港元。TCL集团在今日的公告中称,该事项将导致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同时,由于集团持有的空调业务表现不佳,也将大幅拖累集团年度业绩,上述具体亏损金额尚在

审计中,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06年年度报告中披露。

  2007年或出现盈利拐点

  在2006年年报公布后,由于连续两年亏损,TCL集团戴上“ST”帽子将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此前,多家研究机构发布报告分析认为,TCL集团有望于2007年迎来业绩拐点,当时,研究员们对TCL集团欧洲业务的重组和流程改造将给TCL集团压缩成本、提升盈利能力寄予了较大希望。虽然,昨天TCL公布了欧洲业务加大亏损的公告,但市场反应并不强烈。昨天,TCL集团股价波动不大,以4.69元收盘,跌4.09%。

  东方

证券分析师张小嘎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由于TCL欧洲巨亏早就多次公告,市场已有预期,而空调业务本身不大,不会造成较大的影响,只有新兴市场业务的亏损产生了部分负面作用。

  “对TCL不用太悲观”,张小嘎认为,今年对于TCL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尽管欧洲业务重组去掉了一大亏损源,但面临全球彩电市场的转型,TCL必须迅速做大平板业务,保证目前国内市场稳定的利润增长。张小嘎强调,TCL国内市场的盈利将是今年盈利的关键,TCL集团2007年将能顺利扭亏为盈,每股盈利约在0.14元。

  本报记者黄汉英

  实习生仁际宇

  TCL集团重整业务大事记

  2006.10.31

  TCL集团与法国汤姆逊公司同时发布公告,宣布将对两者的前合资公司TCL汤姆逊(TTE)之欧洲业务展开重组。结束公司品牌彩电在欧洲市场的销售,未来业务转向OEM。

  2007.02.02

  TCL多媒体(1070HK)公告称,公司正就出售波兰附属公司之若干资产与独立第三方进行磋商。

  2007.03.21

  麦肯锡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吴海出任TCL旗下子公司TTE总裁,正式为TTE“刮骨疗伤”。

  2007.03.14

  TCL集团公告,本年度拟对17家控股子公司提供不超过29.4亿元的担保额度。

  李东生为实现TCL扭亏不遗余力,但仍难改变其“戴帽”的命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