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我怎么可能炒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3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杭萧钢构董事长单银木:我怎么可能炒股票

  本报记者 刘华

  “我一不小心成了名人!”杭萧钢构(600477.SH)董事长单银木狠狠抽着烟,自嘲了一句。他自问,“我做错什么了吗?”

  单银木拥有杭萧钢构37.42%股份,是第一大股东。

  自2月12日开始,杭萧钢构连续十个交易日涨停,成为股市上引人注目的“明星股”。连续涨停的原因一开始扑朔迷离,直到2月15日,在连续涨停了3个交易日后,杭萧钢构发出的公告才似乎将谜底揭盅——公告说,该公司正与人洽谈一个境外建设项目,该意向项目整体涉及总金额折合人民币约300亿元。3月13日,该公司又公告,与中国国际基金有限公司(简称中基公司)签订了这份达344亿元的巨额订单合同。其后,除停牌外,杭萧钢构又连续涨停。

  杭萧钢构巨额订单和股价的异常波动引起了媒体的质疑和证监部门的关注,媒体连续从各个层面报道此事,监管部门也责成调查。3月17日开始,杭萧钢构停牌。

  继2月15日、3月13日公告之后,虽然杭萧钢构又于3月15日和3月26日再发两个公告,公开了部分合同签署细节。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公告缺乏实质性内容,无法解答市场质疑。

  3月27日下午,杭萧钢构临时召开“安哥拉项目说明会”。单银木终于现身,披露该杭萧钢构目前已收到第一笔预付款5000万元,4月中旬将派遣20名员工前往安哥拉,5月份第一批构件将出口。

  3月28日上午9时,单银木在杭州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

  是中基看上杭萧钢构

  《21世纪》:是中基公司先找杭萧吗?

  单银木:去年上半年,中基曾经考察过萧山一些钢构企业。此后中基高层多次访问杭萧,考察本公司的钢结构住宅建设能力。

  《21世纪》:你认为中基为什么选择杭萧?

  单银木:安哥拉项目完全符合公司开发的多高层钢结构住宅产品特点。我公司自主研发能力强,技术方面成熟,具备钢结构件、楼层板与墙体的产能,生产线共有近20条。

  《21世纪》:杭萧了解中基吗?

  单银木:2006年,杭萧曾跟广西建工合作投标中基在安哥拉总部大楼的钢结构工程,不过没有中标。这个安居工程项目原定采用混凝土结构,我们起初并不重视它。

  《21世纪》:那后来怎么又变了呢?

  单银木:去年11月,中基要求我们提供该项目采用钢结构建设的初步分析报告。中基认为,钢结构比混凝土在建造速度、造价方面更有优势,就在今年1月派人员赴杭州与我们协商。2月4日,双方启动正式谈判。2月7日起,我与中基徐京华先生谈判,并于2月8日达成合同基本框架。至2月13日中午,合同细节内容基本确定。2月17日19时,我在香港签订合同。

  单银木:杭萧钢构已公告披露。公司在谈判中坚持两个基点:第一,绝不垫资金;第二,凡是杭萧钢构不可控的都按实结算。

  合同已开始履行

  《21世纪》:该项目合同是否已履行?

  单银木:现已正式履行。3月22日,中基的5000万元首付款,已由中银(香港)转帐至杭萧在中国银行杭州某营业部的帐户。

  《21世纪》:杭萧披露了上述预付款到帐情况吗?

  单银木:我们在项目洽谈、合同签订及信息披露方面都符合相关法规。

  由于春节期间相关人员休假,这笔钱比预计的时间晚到了一个星期左右,但是仍处在合同允许的时间之内。

  另外,因为合同中注明主要的原材料价格根据市场价确定,春节前后钢材价格波动接近500元人民币/吨,在价格的最终确认方面也花费了一点时间。

  《21世纪》:这笔预付款将怎么用?

  单银木:主要用于约10幢钢结构建筑的钢材采购。目前,已着手安排原材料采购,设计部门正在加班赶制图纸,争取第一批钢结构件在今年5月初从上海港离港。公司现已筹组赴安哥拉考察团队,正在办理护照签证手续。

  《21世纪》:这批钢构件是否由杭萧承运?

  单银木:我们只负责生产产品,中基公司负责物流运输,若因此影响工程进度,将由中基负责。

  产品到达安哥拉的工地后,杭萧钢构将派人对每个施工点进行验收,确认达到开工标准后才开工。估计4月中旬,杭萧钢构将对6个点进行逐个验收。

  《21世纪》:订单是要在安哥拉建造约1000栋15层高的钢结构住宅?钢构总需求量超过100万吨?

  单银木:这些项目分布于安哥拉的12座城市。公司萧山本部与安徽等地子公司合计拥有68万吨产能,合同中是允许杭萧钢构分包的,我们暂不考虑分包。

  《21世纪》:据说安哥拉的建筑成本是每平方400-500美元,而你这个项目的建筑成本为每平方150美元。是这样吗?

  单银木:我从未确认这种说法。一切以公告为准。

  《21世纪》:你对该项目盈利前景怎么看?

  单银木:我认为这个项目成本是可以控制的。它不同于其他钢结构项目,与国内项目也没有可比性。我已用自有体系进行了详细测算,肯定不会做亏本买卖。

  我怎么可能炒股票

  《21世纪》:杭萧钢构自2月12日第一次涨停,此时正值杭萧、中基谈判中。2月15日,第三次涨停,这时才公告洽谈安哥拉工程项目。

  单银木:我不清楚二级市场情况。

  《21世纪》:市场疑问颇多。比如,杭萧一直未提供中基与安哥拉方面签订的合同原件,为什么?

  单银木:3月25日,杭萧与中基签订的合同副本已送至上证所和浙江省证监局。27日,中基声明称它是安哥拉公房项目的总协调人,杭萧为该项目提供物资和劳务。

  《21世纪》:中基公司声明称中基及其下属所有关联企业从未购买杭萧的股票,该公司坚决支持和配合中国证监会对杭萧股价异动事件的调查。

  单银木:我重申,杭萧也没有任何操纵股价的行为。单银木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股改之时公司高管就曾承诺3年不减持,我本人承诺5年不减持。请问,我怎么可能炒股票?

  《21世纪》:停牌至今,中基与杭萧有接触吗?

  单银木:我曾两次去中基香港总部,其中一次是随证监部门去的。

  《21世纪》:杭萧怎样与证券监管机构沟通?

  单银木:3月19日,我与公司其他负责人就去上海证交所专门进行情况说明。

  3月21日,证监会向公司下达一份《监督检查通知书》,并调取了最近三个月的股东名单与公司董事、监事及其配偶亲属的身份证号码等数据。

  另外,我们所有高管均按监管部门要求提交了书面承诺,以保证没有违规操纵股价的行为。

  《21世纪》:外界传说贵公司有高管被公安部门传讯并立案调查?

  单银木:到目前为止,杭萧运作正常,没有一位高管被执法机构立案调查。

  《21世纪》:杭萧何时申请复牌?如果受到证监会处罚,将如何应对?

  单银木:我们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检查,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

  《21世纪》:你的婚姻变故是否影响杭萧集团产权结构及运营状况?

  单银木:对不起,我只回答跟安哥拉项目有关的问题。

杭萧钢构大额订单疑云

您认为杭萧钢构344亿大额订单是否存在疑问?

存在; 不存在; 不好说;

您认为杭萧钢构股价后期走势会如何?

继续上涨; 将会跳水; 上下震荡;

  相关专题:

  杭萧钢构344亿订单疑云

  相关报道:

  调查发现:杭萧钢构订单利好被公司提前泄露

  杭萧钢构首次向媒体回应市场疑问

  杭萧钢构首次披露天价合同签订时间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