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杭萧钢构首次向媒体回应市场疑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21: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杭萧钢构首次向媒体回应市场疑问

  来源:浙商网

  数日来对媒体质疑300亿元大单不理不睬的“杭萧钢构”,今天首次召集国内各大媒体回应市场疑问。

  在“杭萧钢构”样板工程瑞丰大厦会议室,公司董事长单银木以及总裁、总经理、总工程师、董秘等核心人物悉数到齐,对安哥拉项目工程从合同谈判、公司生产技术能力等方面进行说明。

  合同如何谈成,又为何至春节后披露

  自始至终参与该巨额合同谈判的总裁周金法说,“中基”曾到访杭州与多家钢结构公司接触,最后挑中“杭萧钢构”。此安哥拉安居工程最初是混凝土结构,由于考虑当地施工条件艰难,才替换成自重轻、施工量较少的钢结构。在经过几轮内部交流后,直到今年2月双方才开始进入实质性谈判。

  “杭萧钢构”的股价自2月12日开始连续涨停。周金法未对此作出解释,但他列出的详细谈判日期似乎完美“澄清”了对其信息披露违规的可能性。据他说,由于来不及办理香港通行证,双方决定2月4日在深圳进行第一轮谈判,并持续到8日,合同框架基本谈完。其间涉及重要环节,双方高层在香港谈。合同细节直至2月13日中午基本谈好。2月16日单银木亲自赶赴香港,在第二天年三十晚上7点多签下了合同。不过,由于对方在这份合同签字的不是法人代表(根据我国法律,需要法人盖章以及法人或授权人的签字),春节期间,公司收到法人授权委托书原件,这份合同才正式“生效”。公司也在合同“生效”的第一时间,春节后向证监部门出示合同复印件,并进行信息披露。

  第一批构件预计5月离港运往安哥拉

  在这次说明会上,“杭萧钢构”首次表明第一批构件将在5月份离港运往安哥拉工地。目前正在准备采购工作,近几天材料会陆续进场,下个月开始加工。据介绍,由于春节前材料涨价(节前节后材料价差为500元/吨),以及节日休息等因素,因此春节期间未开始履行合同准备。周金法承认,3月22日收到的第一笔预付确实比预计晚到了一周,但“还在合同范围内”。这一“履行”也意味着合同对双方产生约束力。公司已预备了第一批赴安哥拉施工考察人员,其中包括了第一批留在当地的人员。周金法说,公司4月中旬派员赴安哥拉考察每个施工点是否达到合同规定的施工条件,比如道路、机械设备等。至于之前为何没有派员考察,周解释是签证时间所限。

  单银木表态 “不安排”提问

  单银木今天面对媒体,没有多做解释,只念了一份几百字的“说明”。这位“杭萧构钢”的总舵手说,大单的“洽谈与签订均符合上市公司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申明该项目已启动。与其说他在回应媒体,不如说他在表态。

  说明会在总裁、总工及单银木简短的发言后匆匆结束。当记者表示要提问时,董秘来巧红说“不安排”了。到会记者认为,此前媒体的几个质疑点并没有在这场“说明”中说明了。不过,根据“杭萧钢构”的说法,该公司很可能在信息披露上未出纰漏;而如果在公司高管身上未发现参与股价炒作行为,“杭萧钢构”很可能抓不到把柄,最后顺利脱身。但即便脱身,其300亿元大单的持续履行仍有待于更长时间的检验。

  相关专题:

  杭萧钢构344亿订单疑云

  杭萧钢构首次披露天价合同签订时间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