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东盛科技揭出资金黑洞 > 正文
 

东盛科技停牌引发市场猜想 上市公司前途未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1:54 北京商报

东盛科技停牌引发市场猜想上市公司前途未卜

  

东盛科技停牌引发市场猜想上市公司前途未卜

  曾以两次内容截然相反的公告令股价在今年10月18日至11月7日期间连涨3天、连跌6天的东盛科技,又因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事项而宣布停牌。一时间,市场人士对东盛科技此次审议的内容展开想象。

  东盛科技方面表示,公司将于2006年12月28日、29日停牌两天,于2007年1月4日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后按规定复牌。

  曾有忽悠股民前科

  提起两月前的那次停牌风波,许多股民仍心有余悸。

  今年10月18日,东盛科技股价突然暴涨,连续两日达到涨停。面对这如虹的涨势,人们不禁联想起3个月前德国拜耳收购东盛科技“白加黑”OTC业务的传言。

  10月20日,东盛科技以“将于近期审议重大资产交易事项”为由申请停牌。10月26日,该公司发布公告确认将旗下“白加黑”资产以12.64亿元价格溢价转让给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

  公告发布当天,东盛科技同时恢复交易。然而,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该股在溢价出售资产的重大利好刺激下以涨停开出后,股价迅速掉头向下,将跳空缺口尽数回补。

  10月27日,东盛科技再度提出停牌。10月31日,东盛科技对外发布重大利空消息,该公司存在高达11.34亿元未披露的对外担保事项,占净资产比例的248.24%。

  受此消息影响,东盛科技股价连续6日跌停,市值损失过半。

  “重大事项”猜想

  有了上次的教训,东盛科技再度发布审议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令相关人士不得不格外紧张,一时间各种猜测也随之在坊间流传。

  资深市场人士张红记认为,东盛科技此番停牌审议重大事项有几种可能:一种是像今年10月份那样出售相关资产。上一次东盛科技将旗下资产以12.64亿元的高溢价转让,获得了不菲的投资收益。

  第二种可能是东盛科技大股东东盛集团宣布新的抵债方案。今年东盛科技被查出大股东占款高达16.8亿元,目前东盛科技已用现金偿还其中的1.365亿元,并准备以广誉远国药、安徽东盛、陕西东盛绝大部分股权和北京首都国际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相关债权“以资抵债”,涉及金额8.13亿元。

  照此计算,东盛集团尚有7亿元左右的占款需要归还上市公司。按照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必须在2006年年底前还清的要求,东盛科技很可能再度启动“以资抵债”计划。

  第三种可能是郭家学辞去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东盛科技上市以来,大股东屡屡利用控股地位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和为其提供贷款担保,贷款担保累计总额高达11.34亿元。为此,郭家学今年11月20日受到上交所的公开谴责,认为其不适合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一职。东盛科技此番停牌或许与此事有关。

  上市公司前途未卜

  抛开上述引发停牌的可能,相关投资者也为东盛科技未来前途担忧。2006年中报显示,东盛科技总资产为15.27亿元,净资产4.6亿元。考虑到该公司7亿元左右的大股东占用资金和11亿元左右的担保责任,一旦东盛集团资金链断裂,难免会殃及上市公司。

  “从郭家学今年的一系列举措来看,他目前还没有放弃东盛科技的打算,不过未来事情的发展也很难预料。”张红记表示。

  2006年中报显示,东盛科技总股本1.9975亿股,郭家学控制的西安东省集团和陕西东盛药业分别持有其5404万股和4508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3.04%。目前,这两大股东有总计7400万股被法院轮候冻结。

  “这部分股权最终是否脱离郭家学的控制,是直接考验其资金实力的试金石。”张红记表示。

     张景宇/文 王晓莹/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