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徐工科技输血向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09:55 中国经济时报

徐工科技输血向何方

  本报记者 龙昊

  一个是国内建筑机械龙头企业——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徐工科技(000425),一个是在徐州本地主营汽车销售的民营企业——徐州润东实业有限公司,两者几无业务关系,徐工科技为何在过去数年内多次将大笔资金以委托贷款的方式贷给润东公司?

  巨资贷给润东实业

  据公开资料显示,在过去的几年里,徐工科技控股子公司徐州工程机械上海营销有限公司累计贷给润东公司的资金2859万元。

  2003年报显示,徐工上海公司委托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向润东公司发放了两笔贷款,金额分别为500万元及700万元,贷款期限分别为2003年6月5日-2004年6月5日、2003年12月1日-2004年9月1日,贷款年利率为6.903%。

  2004年,徐工上海公司委托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城西支行两次向润东公司贷款500万元、300万元,贷款期限分别为2004年6月5日至2005年6月4日、2004年9月1日至2005年3月20日,贷款年利率为9.027%。

  2005年,徐工上海公司再次向润东公司贷款299万元、300万元,贷款期限分别为2005年11月8日至2006年11月7日、2005年12月23日至2006年6月22日,贷款年利率为15%。

  2006年,徐工上海公司委托深圳发展银行南京分行城西支行向徐州润东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由润东公司更名而来)贷款,贷款年利率为15%,贷款期限为2006年6月23日至2007年6月23日,金额为260万元。

  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润东公司是由徐州东辰实业有限公司更名而来,是自然人控股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股东杨鹏、杨守明分别出资4140万元、860万元。该公司经营

房地产、煤炭、建筑材料、机械、电子产品、汽车等等。

  润东实业背后是汉高公司?

  润东公司一方面从徐工科技获得巨额贷款,另一方面又把部分资金投入到当地另一家民营控股的江苏汉高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而徐工科技及徐工科技的部分管理层和职工随后也持有汉高公司股份。

  2000年4月,徐工科技出资2385万元收购徐州新世纪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汉高公司24%的股份及徐州市胜券投资顾问公司持有的汉高公司6%的股份。徐工科技于是成为汉高公司第一大股东。

  据工商登记资料,汉高公司目前的股东持股比例为:徐工科技持有900万股,占总股本的30%;胜券投资持有882万股,占总股本的29.40%;新世纪公司持有468万股,占总股本的15.60%;上海高校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300万股,占总股本的10%;润东公司持有184.5万股,占总股本的6.15%;徐州科希盟科技产业有限公司持有115.5万股,占总股本的3.85%;徐州市众智发展有限公司持有16.2355万股,占总股本的0.54%;145名自然人持有133.7645万股,占总股本的4.46%。

  值得注意的是,徐工科技仅仅是汉高公司名义上的第一大股东,汉高公司的实际控制权为自然人丁一民,其直接控制的汉高公司的股权高达48.85%,远超过徐工科技的持股数。因为,汉高公司的第二大股东胜券投资、第三大股东新世纪公司和第六大股东徐州科希盟公司为关联公司,工商登记资料显示,胜券投资注册资金1080万元,由丁一民等自然人出资成立。胜券投资与北京西科盟集团分别出资180万元、20万元成立徐州西科盟;随后,胜券投资与徐州西科盟分别出资1080万元、920万元成立徐州新世纪。由此可知,胜券公司持有新世纪公司54%的股权,胜券公司持有徐州科希盟公司90%的股权。

  并且,汉高公司的股东上海高校集团公司和众智公司与徐工科技是关联公司。上海高校集团公司旗下的上海高校科技创新投资有限公司也是徐工科技的子公司。2001年5月,徐工科技采取增资参股的方式,以自有资金出资5250万元投资上海高校投资公司,占50%股权。一年之后的2002年9月,徐工科技以4120万元减持,现仍持有上海高校投资公司15%的股权。而众智公司则持有徐工科技2.23%的股权,以1217.60万股位居第四大股东。

  不仅如此,有消息称,在2000年徐工科技从民营企业胜券公司和新世纪公司手中收购汉高公司股权时,包括徐工科技董事长王民在内的部分徐工管理层和职工也以个人名义参股汉高公司,这些人的持股情况在汉高公司的工商登记资料中显示为“145名自然人持有133.7645万股内部职工股”。

  在获得汉高公司股权后不久的2000年7月5日,徐工科技为汉高公司提供了5000万元贷款的担保,贷款用途为:建立淮海食品城电子商务平台和淮海信息港宽带多媒体光纤环网。

  然而,这些年以来,汉高公司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据2000年报,徐工科技对汉高公司的投资“未取得收益”;2002年报显示,徐工科技对汉高公司的投资权益减少58.76万元;2004年报显示,截至2004年12月31日,汉高公司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0.71%。2005年5月30日,徐工科技与徐工集团签订协议,将对汉高公司的担保责任转移至徐工集团。据2006年半年报,汉高公司本期权益增减额为-65.70万元,累计权益增减额为-603.23万元。如今,汉高公司当初全力打造的淮海食品城电子商务平台——汉高食品网站也时常处于“该页无法显示”状态。

  徐工高管从汉高公司获得“特殊分红”

  尽管汉高公司经营惨淡,但在徐工科技入股数年后,发生了一次“特殊分红”。记者从多个途径得到证实,当时徐工发布了一个通知,将个人在汉高公司的投资款退还给个人,同时还表示保持这些个人在汉高公司的股权比例不变。奇怪的是,当时汉高公司中只有部分股东(例如徐工管理层和职工等)获得了那次“分红”,而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徐工科技并未获得此次“分红”。

    相关报道:

    高溢价收购汉高后输血数年 徐工科技意欲何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