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上市将怎样影响中国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8: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记者 江国成 谢登科) 在完成了风风火火的“世纪招股”后,真正意义上的“超级航母”中国工商银行将于27日在上海、香港两地同时上市。很多人关心的是,工行的上市将怎样影响中国股市?

  对抑制炒家过度投机有正面意义

  工行上市后,将成为中国股市最大的权重股。业内人士测算,它每涨跌1分钱,将影响到上证指数至少1个点以上的起伏。对于炒作者而言,这样的“庞然大物”一般资金很难操控,对于减少市场的过度投机具有正面意义。

  前不久,中国银行、大秦铁路、中国国航等大盘股相继在内地上市,随着工行的加盟,平安保险、中国移动、中国铝业等许多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大型企业也将陆续启动A股发行计划。有学者预测,内地股市由此进入真正的大盘蓝筹时代,并引领中国股市健康发展。

  作为最大规模的国有商业银行,工行将与中行,以及有意回归的交行、建行,加上现已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一起构成中国的银行业板块,占有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该板块的经营绩效将直接反映中国商业银行业经营绩效和盈利水平。

  强化市场价值型投资的理念

  工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以其稳健的经营、稳定而有增长的回报著称,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典型的低风险、有稳定收益的价值型投资品种,它们的入市增强了上市公司的行业代表性,增加了价值型股票的供应量。就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走势以及国家积极提高国有商业银行运营管理水平而言,它们的入市有利于股市的长期稳步健康发展。

  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上市标志着有别于招商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国有银行板块也应运而生,国有银行板块以其稳健性和成长性回报构成了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基础。在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后,国有上市银行将无可替代地起到稳定国家金融市场的作用,国家将对国有商业银行给予更多的支持。

  工行上市将强化市场价值型投资的理念。工行等价值型股票在公司治理、信息透明等方面做得较好,提高了市场价值估值的有效性,有利于提高对市场资金特别是机构投资资金的吸引力。该类股票供应量的增加有利于市场“良币驱逐劣币”,从而引导市场由价格投机型向价值投资型的转化。

  市场将呈现结构性牛市特征

  随着工行等越来越多的大盘股上市,市场将会呈现出指数型结构性牛市特征。本次工行A+H超额发行获得成功,从某种角度预示着由大蓝筹带动指数的“大而稳”时代的到来,对结构性牛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19日工行A+H超额发行获得成功后,国内市场随即出现震荡上扬走势。“我们认为,工行上市将掀开结构性牛市的序幕”。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分析师彭蕴亮说。

  全球知名的投资银行--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认为,工行发行新股上市是中国资本市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瑞信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企在中国上市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未来几年,银行业将成为利润增加的最大来源。工行等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投资风险低于其他类型的上市公司,它们在国内股市的登陆,无疑将为广大投资者带来机遇。(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