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上海IPTV全面放号 文广全国布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上海IPTV全面放号文广全国布局
业内普遍认为此番上海IPTV的推广进展对未来IPTV在国内

  商用前景至关重要 资料图□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在经过了一年多的测试和准备之后,昨日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和上海电信终于宣布,联合启动上海IPTV业务的全面放号,这也是继哈尔滨之后国内第二个进行IPTV规模商用
的大型城市。

  由于上海是上海文广的“根据地”、又是国内经济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所以业内普遍认为此番上海IPTV的推广进展对未来IPTV在国内商用前景至关重要。

  “上海将成为全球首个运用H.264系统开通IPTV业务的大都会。”上海电信IPTV项目组组长杨炳丰表示,按计划,到今年年底上海将新发展6万名以上用户,再加上此前上海在莘闵和浦东地区试运营发展的1万多用户,总计年底上海IPTV用户能达到8万户以上。按照这个数字计算,届时将成为全球最大基于H.264标准的IPTV商用网络。

  上海电信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全面放号已经启动,目前上海仍有部分区域还无法开通IPTV业务,其中包括徐汇、卢湾、黄浦和宝山等市中心城区的部分区域。“这主要是由于IPTV业务对带宽有要求。”杨炳丰透露,全面完成网络升级改造预计将在2007至2008年完成。

  盈利没有时间表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根据上海电信早前招标情况,此次商用网用户规模为10万户,年内就有逼近的可能,所以上海IPTV明年的扩容和用户发展计划备受关注。

  昨日,上海文广旗下负责IPTV的百视通

网络电视技术发展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李怀宇透露,“至少也有几十万吧”,一位上海电信方面的知情人士称,目前的保守计划是在20万户以上。

  不过,对于上海IPTV的盈利预期,有关方面相当谨慎。李怀宇强调,“目前还没有盈利方面的时间表。”根据联合

证券的分析报告,如果用户规模达到2500万,收回成本需要3年,而有关厂商人士也曾向记者表示,实现数百万用户规模将能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杨炳丰对此强调,目前还是IPTV的投入期,至于什么时候开始“收获”,要从中国电信战略转型这个整体来考虑,因为电信的许多投入并不仅仅是只为一个IPTV业务。

  据百视通市场总监李峰介绍,从商业模式来看,目前IPTV主要收入来源包括用户付费、广告和增值业务等。

  上海文广有关人士强调,在IPTV领域,前期主要依靠电信的大规模投资,但后期文广在内容和推广方面将投入更多资源。

  文广或“杀入”广东

  □本报记者 陈中小路

  随着上海放号的启动,上海文广的全国布局也渐清晰。

  上海文广此前向国家广电总局报批的10张“IPTV地方牌照”已基本敲定,正在等候最终的审批结果。上海文广副总裁张大钟昨日表示,文广接下来将在10个IPTV条件较为成熟的城市开展业务,并随着业务发展积极推进。据了解,这10个城市包括黑河、牡丹江、大连、沈阳、盘锦、西安、福州、台州、厦门和汉中。

  张大钟亦强调,接下来首要任务还是上海,上海IPTV采用的H.264网络虽然领先,但是此前并无大规模运营经验,在网络、市场、技术等各方面都需要通过实践得到用户的认可,并形成较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向全国其他城市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文广或将涉足广东地区。

  杨炳丰昨日明确向记者表示,中国电信接下来将和上海文广在广东几个城市展开合作。广东电信目前已联合华为、

中兴通讯和UT斯达康在广州、深圳、东莞等地进行测试。

  广东在业内一直被看做是南方广播影视传媒集团的“地盘”,该公司是由广东多家广电系企业整合成的“联合舰队”,最近才宣布获得继文广、央视之后第三张全国运营IPTV的牌照。南方传媒在IPTV领域亦是雄心壮志,而广东更被业内认作是其施展拳脚的第一步。

  李怀宇对此表示,电信方面确实有此合作意向,百视通也在积极探索在全国各自的拓展,不过目前有关事宜还未达成任何具体计划。张大钟则强调,同属于广电系统的央视、文广和南方传媒其实是站在“一个战壕”,彼此之间有很多合作的空间。

  早前记者亦就未来伴随着IPTV在全国各地的推广,几大传媒集团的合作竞争关系询问过有关广电人士,对方表示现在还处于共同开拓市场的阶段,因此基本不存在竞争。

  著名咨询机构IDC预计,到2010年,中国的IPTV用户数有望超过2000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