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湖系否认整体上市传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5日 17:42 财经时报

  浙商历来低调务实的作风,使得资本市场对其实力缺乏基本的了解,但是,新湖集团这次买壳上市又演出了一幕地产企业轰动的处子秀

  近日,新湖控股有限公司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首次对市场“新湖系”准备整体上市传言作出回应,其办公室新闻发言人李晨称,新湖集团暂时没有整体上市的计划。

  7月25日,G中宝(600208)发布公告:公司原第一大股东浙江恒兴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公司股份转让给第二大股东——浙江新湖集团,同时公司计划向新湖集团定向增发13亿股A股,以不超过40亿元的代价收购新湖集团在全国范围内主要的16家房地产子公司的股权。

  在浙江绿城拉开浙江房地产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大幕后,新湖集团的此番举动引来市场的众多猜测,怀疑其将借三个控股公司的股权运作整体上市。

  “新湖系”浮现

  新湖集团在这次股权变更以及定向增发之后,股东将持有G中宝13.79亿股,占85%,处于绝对控股地位,至此,新湖系终于完成对其资本市场上“三驾马车”(哈高科新湖创业中宝股份)的全然控制。

  更引人注目的是,三个公司都经营房地产项目,在这次重组的预案中,除了新湖创业正在开发的项目以外,新湖集团几乎把其所有房地产开发业务都注入了G中宝。

  一个以房地产为主营业务的新湖系正在资本市场上悄然形成。

  新湖集团持股29%的新湖创业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销售及贸易,现阶段房地产项目主要分布在上海、吴江、温州三地,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948.48万元,其中房地产收入39472.01万元,大约占90%。

  重组之前的G中宝,直接控股黑龙江新绿洲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40%的股权和宁波新洲房地产有限公司62.5%的股权,第一季度的房地产收入达到7432.77万元,已经成为其港口设施、酒店服务、教育产业和房地产业四大主营产业之首。

  重组之后的G中宝,纳入了新湖集团的16家房地产公司,“从土地储备面积的角度来看,G中宝的土地储备接近了万科去年底的水平(1209万平方米),而略高于即将上市的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等其他几家优质地产股当时的储备。”光大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强分析。

  而另一个控股公司哈高科,在收购之初,新湖已经表示将把地产作为其未来主营业务之一。去年,哈高科以收购项目公司的形式收购了黑龙江世纪绿洲公司,并且拿下了其地处哈尔滨经纬十一道街,占地面积1.9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项目,同年,又以增资控股的方式取得了开始进军工业地产青岛临港置业有限公司的433亩工业区用地;2005年四季,该公司又购买了周边100亩工业用地,共可建标准厂房和职工宿舍约55万平方米。哈高科以此作为工业地产的起点。

  “浙商历来低调务实的作风,使得资本市场对其实力缺乏基本的了解,但是,新湖集团这次买壳上市又演出了一幕地产企业轰动的处子秀。”赵强认为。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