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 正文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向文波:不说出来是背叛历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23:0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独家对话向文波:不说出来是背叛历史

三一重工总经理兼执行总裁向文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向文波的博客

  2006年6月17日,中国股改第一股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了股改一周年的研讨会。而三一重工叫板凯雷,欲收购徐工的事件也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此事件不仅是因为事关证券市场上市公司之间的收购大战,而且更被上升到了事关国家产业战略安全的高度。此事的前因后果究竟是怎样的?带着这个疑问,新浪财经对三一重工执行总裁向文波进行了面对面的专访。

  我不说出来是背叛历史

  新浪财经:这段时间关于三一提出要收购徐工的事件被媒体广泛报道,引发的讨论也非常热烈,但声音越来越杂,真理和误解一同存在,这件事的前因后果究竟是怎样的?

  向文波:这个事情绝对不是为了我自己,尽管客观上会对我有帮助。我只是觉得,我的思想不讲出去,我觉得是个浪费,这是我的感觉。

  这里其实有几点考量。一个国家提出创新战略,也提出了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的目标,作为一个企业家,我也在思考这个战略。这是其一;中国企业在走向国外的过程中,包括海尔、中海油等收购动作,美国国会也会从战略安全上靠量。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是不是要有发展战略的考量?这是其二;第三,中国要参与全球化,就必须要有比较优势产业,才能参与全球化。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是有比较优势的产业,这是中国企业的希望,如果这些有比较优势的产业都卖掉的话,我们拿什么去竞争?第四、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高度依赖出口,外贸依赖度达到80%,这种模式是不可能持续下去的,也是不安全的。因为出口贡献率不是本土企业带来的,而是外资,这同样是不安全的。因此,在这方面,中国本土企业应该成为主导力量,如果把有优势的企业卖了,拿什么去实现这个目标?

  我知道这个产业的特性,知道徐工的重要性,知道它的价值,因此,这种对国家产业安全有战略性影响的问题上,我认为不说出来是失职,当我们以后面对后人的时候,我们怎么去回答。不说出来就是背叛历史,尽管我知道结果怎样,但至少我无愧于后人。

  竞购徐工我是参与的,我们专门成立了两个班子,一个同徐工谈判,一个同有关政府部门谈判,但遗憾的的是,他们不给我这个参与竞争的机会,面对20亿价格的这种贱卖,我是无法接受的。

  当然,国家对战略安全也是很重视的,国家高层也比较关注这个问题,现在我们谈这个问题,有可能得到关注,得到支持。这也是大背景。

  同时,网上有个阴谋论的说法,认为徐工改制是三一逼走海外的,三一要搞垮徐工,当然这是别人的言论,但作为三一来说,我们也有必要对此澄清,要以正视听。

  我不是为搅局而搅局

  新浪财经:有人在博客留言上评论说,你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但也有人说,你是善于炒作的超女,怎么看待这两个不同的评价?

  向文波:作为我个人来讲,我绝对不是炒作,因为没有这个必要。我们是股改第一股,如果要炒作的话,去年我们已经炒够了,那时候机会比这个好多了。有5位国家领导人来过三一,我们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已经非常高了,没有必要利用这个来炒作,没有意义。但也许这对企业有好处,但这是客观效果,不是我主观的。

  新浪财经:有人认为你的做法是民族资本挑战外资大鳄,但有人认为你是在搅局?怎么看?

  向文波:客观上有这个效果,但我不是为了搅局而搅局。

  新浪财经:为什么说,“徐工并购案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产业安全问题”。有媒体报道称,徐工副总王岩松曾反驳你,他认为徐工所在的行业是“通用设备”制造业,并非战略产业,是国家规定的全面竞争和开放的行业,向文波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向文波:装备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部分,美国有强大的军事装备也都是以装备业为基础的。装备业对于中国未来的经济是非常重要的。在美国也是军寓于民啊。这很容易理解出这个问题的重要性。

  徐工卖给谁究竟谁说了算

  新浪财经:徐工集团副总经理王岩松谈到徐工与三一合作的可能性时明确对媒体表示:“即使徐工与凯雷的重组不被国家批准,徐工集团也不会选择三一。”这里面有一个问题是,徐工卖给谁究竟由谁说了算?

  向文波:这确实是一个问题,究竟是谁说了算?我认为不是经理人说了算的,不是管理层的,应该是所有者说了算,国家说了算。徐工是国家的,不是管理层的。他这样说话是错位,没有法理依据,这是意识形态在起作用,他们把徐工当作自己的企业来搞。

  新浪财经:据媒体报道,徐工方面有这个说法是,三一当时想控股,用8亿-10亿元人民币至少想获得超过50%的股权,这显然与三一公告中对徐工集团50%股权估值2亿美元相矛盾,“三一明显在说谎”?究竟谁在说谎?

  向文波:我的出价和最后价格是有差别的,既然是谈判,我并不可能把底价一下子给透露出去的啊。关键的是,这种出售或者说竞争应该是公平才行的,至少应该是信息充分披露的才行。这样我才能知道如何出价啊。事实上,它和凯雷的协议也不是最开始的协议啊。

  我无法理解徐工的贱卖行为

  新浪财经:徐工卖给凯雷会涉及到管理层持股吗?

  向文波:这个我也不知道。

  新浪财经:你认为徐工被贱卖,但事实上,应该是徐工自己更应该知道自己企业的价值啊?

  向文波:我无法去猜测它为什么要这样卖,但我确实不能理解他们这种低价售卖的行为。这几年,其他的同类企业经营效益都很好,但惟独徐工不好,那也许只能说是它的经营能力有问题,至于徐工去年财报亏损,是否有其他原因,我也无法猜测。

  新浪财经:徐工认为你有这样的收购动机,就是三一集团一直把徐工集团当做潜在对手,可能担心徐工改制后对三一的威胁更大,你怎么评价?

  向文波:徐工和三一之间的竞争性不是很强,我们的产品还是不一样的。即使我把徐工兼并了,我也不可能把其他的竞争对手都收购了,况且我和徐工还不构成竞争关系。

  三一民营身份遭受歧视?

  新浪财经:有人认为是三一的民营身份先天决定了徐工不可能接受三一的收购要求,一个经营多年的国营大企业卖给民营企业是丢脸的事情,这是一种所谓宁与外邦,不与同胞的心态吗?你怎么看待?

  向文波:我认为很有可能有这回事,我听说他们董事会开会时经常都会提到三一。

  新浪财经:有媒体报道,6月16日,国家发改委一位相关官员向记者确认,发改委正牵头联合商务部、外管局、财政部、工商总局等部委着手联合审查外资并购,“打算从装备制造行业入手,从这里开始做工作”。这对三一是个利好?

  向文波:这是很好的啊,某种程度上是出于国家战略安全的考量。

  收购要约正式递交时间还不确定

  新浪财经:你曾说过很快要递交收购要约,这个收购要约的主要竞争力在什么地方?具体什么时候会递交?

  向文波:我原来想过这个事情,甚至是想今天就提出。但经过认真思考,我们觉得还是要通过严肃的正规的方式,在适当的时机向有关部门递交。不会通过博客的形式发出这个要约。要约的内容我会大致按着我的承诺去做,但具体递交的时间我也不知道。我们在等待反应,比如徐工就不想理我们,就不卖给我,那我们做很多事情也没有意思。

  新浪财经:但如果你不递交的话,那更会被认为你是在炒作。

  向文波:我们也会考虑到这个因素,我们会以适当的方式来消除大家的顾虑。

  我就是一个匹夫,如果我不说我会被憋死

  新浪财经:你对收购徐工这件事的结果怎么预期?

  向文波:我也无法把握。实际上实现可能性非常小,因为管理层是反对的。但无论是从民族大义上,还是从企业行为上讲,我都应该来做这个事情。

  新浪财经:但即使你最后收购成功,但现在这些事情客观上你是在和徐工交恶。

  向文波:我认为,不要把徐工职工同徐工高管划等号。如果徐工同意的话,我可以去和他们的职工去讲,问题是他们不给我这个机会。千万不要把徐工同徐工管理层等同起来,徐工是几万名的徐工。

  新浪财经:还有一个问题是,假设你收购徐工能够成功的话,这等于是开了一个先例,以后有其他类似的国企要引进国外战略投资者或者出售的话,同样会有企业站出来说要收购,管理层会不会有这个考虑?

  向文波:收购徐工是不同的,这是符合国家利益的,也是得到大家认可的。如果我不能得到社会认同的话,我也不会做这个事情啊。

  新浪财经:你的博客现在很火,在新浪财经开博短短时间以来,已经有超过30万的点击量了,对于一个做制造业的老总,能得到如此多网民的关注和争论,你应该是中国第一人,开博时有没有想到这样?

  向文波:说实在话,我相信有这一天,我管理企业这么多年,我考虑过很多问题。以前没有机会谈,现在有这个平台和机会,我可以谈。迟早会有这一天,但我并不知道会是什么时候。为什么是我在说呢,是因为我了解这个行业,我也参与过这个过程,也有我对国家产业战略的理解。我说了,如果我不说我会被憋死。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就是一个匹夫。我也是人民的儿子。至于别人怎么看我,我不知道。

  新浪财经:你应该是中国博客要约收购第一人,以至于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有关人士表示,这个问题当然属于信息披露范畴。你的个人观点变成了一个公众话题,事实上对股价造成了波动。这会不会对你以及三一接下来的动作构成压力?

  向文波:其实不是一个要约,而是一个讨论问题的方式。我只是问,如果我出3亿美元,徐工会不会卖给我。这个出价是我们以前讨论过的,是真实的,不是我在胡说八道。说老实话,我们以后会更谨慎。我相信认真看了我博客的人不会那样认为,但被媒体一炒作,就容易被误解。

  向文波的博客

小调查


您认为三一此举的目的是?
为了国家,保证重点企业不被外资控制
为了自己,达到企业迅速扩张目的
为了炒作,趁机拉升二级市场股价
其他

您是否支持三一叫板凯雷收购徐工?
支持
不支持
不好说

您认为徐工收购事件最终谁将胜出?
凯雷
三一
其他结果

如果三一成功收购徐工,您是否看好其发展未来?
看好
不看好
很难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