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天系惜别力元新材 霸蛮钟发平终于修成正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7日 17: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天系惜别力元新材霸蛮钟发平终于修成正果

  本报记者 夏晓柏

  长沙报道

  “原本就没有华天系,以后更加不会有了。”4月25日傍晚,履新不足半年的华天集团董事长贺坚言毕,眼望自己与佛学大师星云法师的合影,一脸释然。

  当天,华天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银河动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519.SZ)公告:银河动力拟以总价6990.418万元将所持有的力元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600478.SH)20.3%的股份(共计2510.93万股)转让给北京新中美盛公司。

  华天集团工会主席贺家富透露,华天集团子公司湖南新兴公司持有的力元新材20.3%国有法人股也已签订意向协议,将悉数转手,其中最大的接盘人为力元新材第二大股东钟发平,钟发平运筹数年的收购计划或将落幕。

  一旦转让成功,华天集团将彻底挥别力元新材,所谓的华天系“三驾马车”,三去其一,仅剩华天酒店(资讯 行情 论坛)(000428.SZ)和银河动力双轮驱动。

  力元身世

  钟发平,年届不惑,湖南常德桃源人,荣誉等身: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高技术先进电池材料及电池研发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据介绍,作为我国储能材料及先进电池领域的学术带头人,1997年,钟发平博士带着自己的专利,毅然回到家乡。

  “与其说钟发平从一个科学家转变成了企业家,还不如说他是个资本运作高手。”钟发平怀揣专利技术辗转找到投资商华天集团,从1998年开始直到2000年8月,正式组建了力元新材——全球带状泡沫镍最大生产基地。

  在冲击当时难产的创业板失败后,力元新材的上市日期被延迟到2003年。2003年9月18日,力元新材登陆上交所,发行4000万股流通股,实际募集资金1.88亿元。华天集团通过湖南新兴公司和银河动力持有5021.85万股股票,成为力元新材占比40.6%的第一大股东;钟发平持股1506.56万股,占比12.18%。

  钟发平名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但这个留着刀削般小平头的“湖南犹太人”凭借着强悍的性格,在某种程度上掌控住力元新材。几年下来,第一大股东的“软弱”和第二大股东的“强势”,使得底子不薄的力元新材如履薄冰,业绩逐渐下滑,资金占用不断,关联交易频繁。(详见2005年11月本报《钟发平卸磨杀驴,掘金华天系》)

  转让提速

  “我最佩服钟发平的地方,不是他的科研能力,而是他那种霸蛮精神和永不放弃的韧劲。”一位与钟发平共事多年的人士如是感慨。

  事实上,早在1998年组建力元新材之时,钟发平就有公司上市并且最终“据为己有”的野心。但就在当年,华天集团董事长朱方地因经济问题被查处后自杀,而斯时,正是他极力促成钟发平技术加华天集团资金搭档的时刻。

  及至2003年力元新材上市后,钟发平的收购想法重又袭上心头。一直捱到2005年,钟发平与华天集团开始正式就收购事宜进行谈判。然而,事情再起变故。

  “收购花了很长一段时间,当时省政府的批文都下发了,谁也没想到,朱金武在这个时候落马了。”回首收购故事的曲折,钟发平一声叹息。

  2005年4月8日,华天集团原董事长朱金武及其夫人卢晓凤,因涉嫌挪用公款炒股被“双规”(详见本报2005年5月《华天系掌门人朱金武落马,尘封旧事渐次揭开》)。收购谈判被迫搁置了一段时间,直至2005年11月新任掌门贺坚走马上任。

  “除了银河动力与华天酒店的股改,与钟发平的谈判可以说是贺上任后做的最重要的一件事。”熟知内情的人告诉记者。

  但让股权转让取得实质性突破的却是钟发平的“人和”与股改的“天时”。

  今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钟发平几次找到与会的湖南省领导汇报,恳陈国退民进加快转让股权的利害关系。随后,湖南省国资委和华天集团主要领导赶到北京,股权转让事宜再次敲定。

  4月初,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赴湘考察股权分置改革进程,提及湖南要推进股改速度。作为国有控股的华天集团下属三家上市公司,华天酒店和银河动力均已顺利完成股改,惟有力元新材迟迟未动。

  实际上,自去年4月股改大幕开启以来,“先重组再股改还是先股改再重组”的讨论在力元新材甚是激烈。华天集团提出的代为钟发平支付对价的股改提议被后者拒绝。“谁愿意在股改全流通之后再去高价收购股票呢?”长沙一位证券分析师笑曰。

  “我们要求公司5月30日之前披露股改方案。同时,在这个期限之前,股权转让最好能够拿到中国证监会的无异议函。”湖南证监局力元新材监管员徐欢说,“万一不行,收购和股改也可以同时进行呀。”

  协同收购

  由于业内皆知钟发平意欲收购力元新材,所以力元新材的股权一有变动,便被外界视为这个资本运作高手的最新布局。

  “我们和北京新中美盛没有关联。”4月25日晚间,钟发平否认了与新中美盛联手收购力元新材的说法。

  但有趣的是,记者独家获悉,同为华天集团持有的力元新材股权,一分为三转让,不仅对外公布的价格均一,而且意向协议签订的时间都是4月19日。“新中美盛的谈判代表是钟发平派人领着去的,你想一下,上市公司法人股转让,有人抢着要,等着以不高的价格买下股权,然后等着升值,这样好的买卖,谁不愿意做?”华天集团某内部人士透露。

  记者得知,意向协议内容为:湖南新兴公司持有的2000万股力元新材股权(占比16.17%)转给钟发平控股公司湖南科力远,总价5568万元;另外,湖南新兴公司持有的510.926万股力元新材股权(占比4.13%)转让给湘投控股(湖南省政府全资国企)全资子公司湖南金天科技,总价1422万元。二者转让价格同为每股2.784元(在力元新材截至2005年12月31日经

审计的每股净资产2.453元的基础上溢价13.5%)。

  如此一来,钟发平假手湖南科力远,拿下力元新材16.17%的股份,加上原来以个人名义持有的12.18%,钟发平控制的股份达到28.35%,即避免了触发30%的要约收购红线,又一跃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这只是意向,一切都还要以最后的批文为准。”华天集团负责此次股权转让的贺家富出言谨慎,“转让涉及很多问题,比如审批问题,资金问题,我把股权卖给你,还要你有钱呀。”

  外界一直传言科学家钟发平财力不济,核心企业科力远实力不强。事实究竟怎样?深圳南方民和

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湖南科力远财务报告显示,公司2005年货币资金为2546万元,负债合计达1.82亿元,资产负债率超过60%。若此报表真实可信,钟发平设法融资6000万元登顶力元新材大股东宝座,似乎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