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达能借股改增持光明乳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 12:49 南方都市报

达能借股改增持光明乳业

  

达能借股改增持光明乳业
吴伟洪摄达能借股改增持光明乳业

  光明股改10送2.656股,达能持股比例增至20.01%仍为第三大股东

  长达两个多月的光明乳业(600597)控股权之争终于有了答案,亚洲达能借股改东风以3.58亿元分别受让并列第一大股东上实和牛奶集团4.23%的股权,持股比例增至20.01%,
但仍为光明乳业第三大股东。与之同时,光明乳业公布股改方案,承诺流通股每10股可获1.2股股票和约6.845元的现金对价,对价水平相当于每10股送2.656股。

  达能3.58亿增持光明乳业

  在这次股权变动中,达能再次运用资本实力,通过向上实食品公司、上海牛奶集团分别收购4409.9410万股光明乳业股份,一举获得了8.46%的股权,使其手中握有的光明股份增至20.01%。

  由于股权增持比例与达能原先的野心仍有一定落差,达能此番付出每股交易价为4.06元,相当于20倍的市盈率,低于外界早前传闻6元以上的高价。照此价格交割,亚洲达能需要再掏3.58亿元方能顺利坐上光明乳业第二大股东的交椅。

  作为光明乳业的外资战略合作者,多年来达能费尽苦心,通过三番五次的股权收购,使得原本的3.85%持股比例的法人股一路增至20.01%,付出的价格也不菲。

  对价水平为10送2.656股

  据光明乳业股改方案,流通股股东每10股可获得1.2股股票和约6.845元的现金对价,对价水平相当于每10股送2.656股。非流通股股东将向流通股股东支付2880万股的股票对价、1.64亿元的现金。

  其中,牛奶集团、上实食品分别以股票和现金方式承担对价,以换取其所持非流通股份的上市流通权。牛奶集团和上实食品分别承担1440万股股票对价和6613.9744万元现金对价;东方希望承担1700万元现金对价。

  而亚洲达能承诺,无论上述股权转让在股改方案实施前是否获得商务部批准,都将承担1500万元的现金对价,并以此获得所持全部非流通股份的上市流通权。去年10月达能协议收购大众交通持有的1.85%光明乳业股份,转让协议尚未获国家商务部批准。对价支付义务由达能承担。

  本报记者黄梦真实习生李子薇

  光明乳业前四大股东一览

  股东名称持股比例股本性质

  上实食品25.17国有法人股

  上海牛奶集团25.17国有法人股

  达能亚洲20.01(待批)外资股

  东方希望集团3.85境内法人股

  旁边报道

  上海国资委仍掌控光明

  分析人士称,尽管光明乳业的股改对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但这是基于上市公司股权结构相当分散的缘故。东吴基金的一位分析师指出,光明乳业股改完成后,达能只需在二级市场上举牌一次,便可轻松超过第一大股东的股权比例。

  光明乳业的一位副总对记者表示,“公司与达能多年的合作非常愉快,我们十分看好达能的增持。”此外,“上实食品和牛奶集团都是上海国资委的嫡系部队,二者合计持有的股份仍然超过半数,所以不论外部

资本市场如何异动,上海国资委仍然是光明乳业的实际控制人。”广州奶业协会理事长王丁棉认为,达能能否真正控股光明乳业,最终还取决于上海市政府的态度。

  黄梦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