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黄光裕挺进中关村 成败与否有待时间证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 10:45 北京现代商报

黄光裕挺进中关村成败与否有待时间证明

  

黄光裕挺进中关村成败与否有待时间证明

黄光裕突然挺进中关村 赵振超/制图(图片来源:北京现代商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段永基这次又找了一个新的搭档来为中关村解困。只是让人颇感意外的是,这个新搭档竟然是福布斯排行榜上的风云人物——国美电器的掌门黄光裕。

  在中关村错综复杂的股权变化和繁乱的资本纠葛中,对段永基来说,黄光裕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但精明的黄光裕不惜血本的一头扎进这团乱麻中,又能真的得到什么好处吗?

  不过,所有的成功与失败,都有待时间来加以证明。

  黄光裕7855万元成中关村第二股东

  中关村(000931)昨天公告称,其第一大股东住总集团4月4日与北京鹏泰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泰)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根据该协议,住总集团将其持有的全部本公司法人股10122.7万股转让给鹏泰投资,占公司总股本的15%,转让完成后,鹏泰将成为中关村第二大股东。受此消息影响,昨天中关村开盘即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转让价款合计7855.82万元,这一转让款与当时准备转让给海德实业的价钱是一样的,也就是说鹏泰的出手并未拿到更优惠的价钱。不仅如此,鹏泰还打算以同样的价格收购中关村其他股东手中合计共3.99%的股份。如果成功,鹏泰将合计持有中关村18.99%的股份,只不过,鹏泰还要付出近2000万元的代价。

  与此同时,双方还就中关村未来的股权分置改革成本分摊做出了安排。住总集团与鹏泰投资确认,转让方和受让方各承担转让股份50%的股改成本,其中北京住总集团承担部分在本次股份转让时从转让价款中预先扣除,预留鹏泰投资,由鹏泰投资在实施股改时一并支付流通股股东,受股改方案变更影响,不足或结余部分均归鹏泰投资承担和享受。

  更令人瞠目的是,公告透露,鹏泰还在2006年3月31日分别与珠海国利工贸有限公司、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重庆海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实业)签订了《股份转让协议书》,收购上述三家公司持有的北京中关村开发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建设)1亿股、5700万股及3600万股股权,合并持有1.93亿股,占其总股本48.25%,转让价款合计2.36亿元人民币,成为中关村建设的第一大股东。中关村则是中关村建设的第二大股东,持有39%股权。

  鹏泰投资的加入利于中关村重组

  成立于2001年的鹏泰投资的两家股东分别为鹏润投资和国美电器,这三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均为黄光裕本人,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而曾经一度受到市场追捧的中关村则出现了业绩亏损的现象。

  2004年刚刚扭亏摘帽的中关村就因对全额计提持股的中关村证券股权,而使2005年的预计亏损数额由3.9亿元骤增至5亿元左右。而且不到半月前,中关村又因为未及时披露重大合同和重大担保事项而遭证监会行政处罚,被处以40万元罚款。

  面对一连串不佳境遇,中关村高层表示,黄光裕鹏泰投资的加入将为中关村引入较强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将有利于中关村下一步发展,实现国有资本的战略退出。据悉,中关村将在未来数月内实施实质性重组,并在重组的同时完成股改,为公司今年扭亏打下基础。

  股权突然易主的背后

黄光裕挺进中关村成败与否有待时间证明

  

股权结构图 李烝/制图

  中关村的重组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话题。2005年12月7日,中关村的最大股东住总集团分别与海源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源控股)和重庆海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德实业)签署了《股权转让合同》。住总集团将其持有的全部公司法人股27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01%),分别转让给海源控股(25.01%)和海德实业(15%),转让价款分别为1.31亿元和7855.82万元。其中,海源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就是段永基,这在业界一度传为“段永基变相MBO中关村”,并一度引发了业界的声讨。

  从当时的公告来看,收购完成之后,段永基打算依托于中关村这个大本营,发展房地产业务。不过,这场收购进行的并不如预料中顺利。尽管段永基通过海源控股得到了25.01%的股权,但不知何故,与海德实业的股权转让却一波三折,并最终在协商了半年之后,突然在2006年3月31日终止了转让协议。

  这一切,使得鹏泰的接手令人看起来颇有些出其不意。鹏泰如此大手笔的入主,不得不令业内高呼看不明白。不过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对于中关村的发展来说,无疑是积极的。两者在房地产业务上的优势,将有利于中关村恢复元气。

  黄光裕此次的资本运作平台是“鹏泰投资”,从各方意向来看,黄光裕入局是着眼于中关村及其旗下公司的房地产开发经验,而鹏泰投资本身也有着在该行业内的丰富经验和地产资源。而黄光裕之前也曾向媒体表示,若本次收购获批,鹏泰投资将发挥其丰富的资本运作能力和房地产开发经验,以中关村和中关村建设为平台,集中精力发展和扩大二者在中国各地的房地产开发和施工业务。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黄光裕入股中关村,应该还是想规避家电卖场和IT数码卖场的竞争风险,目前这两家正处于短兵相接之中。由于中关村的地产主要租售给IT数码企业和卖场,是通过承租户的销售业绩来实现房价上涨的。一旦IT数码卖场的业绩压倒家电卖场,中关村地价必然上涨,作为中关村的地主之一,黄光裕肯定从中获益;而如果国美赢了IT数码卖场,那作为家电卖场霸主的黄光裕,更是胜券在握了。鹬蚌相争,不管结果怎样,作为渔翁的黄光裕永远都是利方。

  商报记者 苗燕 李丹

  背景

  鹏泰投资其他控股及参股的公司情况

  鹏泰投资分别由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80%的股权,由北京国美电器有限公司持有20%的股权,鹏泰投资及其两股东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黄俊烈,即黄光裕。

  鹏泰投资于2001年5月25日在北京市密云县工业开发区注册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参与该次收购的法律人士透露,鹏泰投资是黄光裕除鹏润投资之外另一个兼并收购的重要投资平台,已先后对数十个项目进行了投资。

  □ 北京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8400万元,持股20%;

  □ 北京鹏润豪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400万元,持股80%;

  □ 鹏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持股20%;

  □ 北京鹏润亿福网络广告技术有限公司出资1000万元,持股20%;

  □ 北京尊爵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出资600万元,持股20%;

  □ 北京金爵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出资350万元,持股35%;

  □ 北京鼎锐置业有限公司出资200 万元,持股20%;

  □ 北京鹏润昊网广告有限责任公司出资90 万元,持股30%。

  中关村(000931)

  公司名称: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段永基

  经营范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房地产开发,销售商品房,物业管理;金融证券、创业投资、证券投资及投资管理与咨询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