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飞乐音响股权转让再变奏 敏感人物周琦悄然淡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5:01 中国证券报

飞乐音响股权转让再变奏敏感人物周琦悄然淡出

  

飞乐音响股权转让再变奏敏感人物周琦悄然淡出

深圳力合数字电视公司在飞乐音响重组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中证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从互为前提条件的资产收购和股权转让的“两重奏”,到现如今的“两步走”,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600651)旷日持久的重组终于迈出了转让股权的第二步,但在这个过程中敏感人物周琦却悄然隐退。

  昨日飞乐音响(600651)公告称,3月26日公司第一大股东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与深圳力合创投、华智通、盛金投资重新签署了《关于上海飞乐音响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合同》,而去年9月23日签署的相关合同解除。

  上海仪电向深圳三家公司转让所持飞乐音响股份总数为6600万股,每股价格为3.9元,在这方面新老合同保持一致。但是重组方之一的周琦及其控制的盛金投资,却发生了一系列微妙的变化。

  周琦隐退

  旧合同中担任力合创投董事的周琦,在新合同中辞去了该职务。“要求重新修订股份转让合同,实际上也是监管部门的态度。”有关知情人士透露,如果不把周琦与力合系撇清,股权转让有可能在审批环节上卡壳。

  记者了解到,围绕着周琦的传闻确实给飞乐音响的重组造成很大影响。一方面是上海国资委更加慎重,要求上海仪电集团对重组方的背景和来历调查清楚;另一方面,直接导致证监会对股权转让的审批更加严格。

  周琦出资设立的盛金投资受让飞乐音响2700万股,需要支付10530万元。旧合同中称盛金投资的资金来源,一是自有资金1000多万元,二是出让力合数字电视股权回笼资金10287万元。新合同则变更为:其中315万元为盛金投资的自有资金,其余10215万元人民币为盛金投资向深圳奥泰克光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借款。

  今年3月1日飞乐音响公告称, 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工商变更手续已于日前办理完毕,公司将持有其90%的股权。这说明,飞乐音响已经向包括盛金投资在内的力合数字股权持有人交付了收购款,盛金至少得到了10287万真金白银,又何需对外借款呢?

  事实上,奥泰克公司也是周琦的关联公司,周琦持有其32.5%的股权,如此左手倒右手的游戏,令人费解。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可能就是,周琦拿到数字电视转让款后,已经全身而退,盛金投资也许都已经归于他人了。不过,这种说法目前还不能得到证实。

  屡屡变奏为哪般

  从2004年9月飞乐音响和深圳三家公司签署资产收购和股权转让框架协议至今,其重组便一波三折,屡屡变奏。

  最初,飞乐音响出资2.28亿元人民币收购深圳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90%股权的同时,深圳力合数字电视公司的几大股东力合创投、华智通和盛金投资等,需要收购上海仪电控股集团持有的飞乐音响6600万股国有股。

  去年12月27日,飞乐音响就收购力合数字电视有限公司90%股权发布补充公告,删除了数字电视转让方拟在其股权转让完成后收购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持有的飞乐音响6600万股的条款。也就是说,双方将飞乐音响收购力合数字电视股权与飞乐音响股权转让脱钩了。

  对于为何要做出这样的重大改变,当时飞乐音响并未说明,以至于许多投资者以为重组将仅限于公司收购数字电视资产。现在,飞乐音响又发布了变更内容的股权转让公告,重组再一次峰回路转。来回折腾的背后,是飞乐音响股价的上蹿下跳。

  还有一个细节不能不提,飞乐音响三位独立董事中的刘佑成,在重组第一次“变奏”之前的2005年12月22日辞职了,具体原因不明。此前,刘佑成对飞乐音响收购数字电视资产未发表独立意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