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深发展15亿贷款案 > 正文
 

15亿涉嫌违法贷款放倒周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31日 13:27 南方都市报

15亿涉嫌违法贷款放倒周林

  

15亿涉嫌违法贷款放倒周林
摄影:吴伟洪制图:小超15亿涉嫌违法贷款放倒周林

  深发展银行前董事长周林被证实已遭刑拘

  周林其人

  

  现年55岁。

  哈尔滨人。

  毕业于南京航空学院,1983年获清华大学硕士学位。1992年至1993年任深圳市体改委副主任,1993年至1997年任广东发展银行董事、深圳分行行长。1997年7月,任深发展行长。2003年9月,任深发展董事长。

  背景

  15亿问题贷款“革了周林的命”?

  

  2002年12月下旬,时任深发展行长的周林将东直门项目和三九集团副总陈达成介绍给深发展有关人员,甚至做出“必要时可做行内联动贷款”的指示,但深发展有关人员多次对此项贷款作出“否定”判决。15亿贷款分别通过深发展北京、天津及海口三家分行出账。有消息称,周林本人签批了此笔被认为极具风险的贷款。

  在新桥入主之后,事情陡然发生转折。2004年11月中旬,时任深发展过渡期风险控制顾问委员会执行工作组主席的韦杰夫以15亿贷款涉嫌诈骗为由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引发了目前纷繁庞杂的案情。

  深发展作为上市公司,2003年未按规定披露上述两家贷款大客户名单;该笔贷款违背了

商业银行法规定的贷款集中度原则,深发展将其中6亿元通过转授信的方式贷给中财国企旗下两家公司,有意规避上述监管规定。

  谢艳霞

  1月4日曾被惊爆“批捕”随后遭坚持否认的深圳发展银行前董事长暨前党委书记周林的命运再度发生戏剧性变化——3月28日已被深圳市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深发展在昨天给本报发来的函件中不仅证实了这一消息,还称“我行原党委书记周林等四人涉嫌违法放贷被刑事拘留。我行一切运营管理工作正常、有序进行。上述四人被刑事拘留不会对我行当前经营产生任何影响。”记者昨天还获悉,深圳市委组织部已于1月份免去周林在深发展担任的党委书记一职。

  深发展因“15亿问题贷款案”和“股改方案难产”及“首任洋董事长及首任洋行长先后辞职“等一系列事件陷入媒体围攻的漩涡。此次周林被拘案更将深发展推向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已被免除党委书记一职

  广东银行界高层前天下午传出“深发展原董事长、原党委书记周林被刑事拘留”的消息,但这一传言令人颇生猜疑。早在1月4日即有“周林在北京被检察机构批捕”的传言,然而这一传言在1月5日当即遭到深发展严正否认,并被斥为“纯属造谣”。深发展当时发给本报的“声明”中称,周林仍在担任深发展党委书记一职,且在正常上班。

  如今的传言难道又是一次“空穴来风”?深发展一位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称,周林确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此人士更进一步透露,深圳市委组织部已于1月份免去周林担任的深发展党委书记一职,已约有1个月没到深发展上班了。

  一位法律界人士分析,在拘留期限内没能收集到足够的证据证明其犯罪事实的,一旦拘留的法定期限届满,应将其释放。刑事拘留最长时间为14天。有传言称,深圳公关部门正在申请批捕令。银行界人士认为,深发展董事长纽曼确为实权派人物,谁将担任深发展党委书记及行长两职已不重要。

  涉嫌15亿违法放贷

  事实上,曾经主导外资相对控股中资银行首例的周林一直处于舆论焦点之中。在新桥正式入主深发展之后,周林的命运应验了其戏称的结果“革了自己的命”——退居董事长位子,仅保留党委书记一职。然而,周林可能根本未曾预料到一个更为惨痛的结果——掌控深发展的新桥很可能将断送其金融业生涯。

  种种迹象正在一步步指向这一极有可能出现的结局。深发展一位人士昨天对本报记者称,周林被拘疑与“15亿问题贷款案”有关。这正是各方一直猜测和求证的疑惑。据有关方面初步查证显示,事源周林担任深发展行长期间的最后一笔巨额贷款。

  庭审推迟与周林被拘有关?

  就在周林被刑拘之际,原定于3月28日在北京市高院公开审理的深发展起诉东华置业和城建东华案并未如期开庭。这件事与周林遭刑拘绝非偶然巧合。深发展一位人士昨天亦向记者证实了案件推迟审理的消息。

  有消息称,因深发展法律顾问出任被告诉讼代理人引发争议而致庭审推至4月中旬。深发展方面认为,被告诉讼代理人金杜律师事务所为深发展长期法律顾问,熟知深发展内部商业秘密。深发展方面要求被告更换诉讼代理人。而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高悦表示,这一事实是否可以认定存在利益冲突及被告方是否更换律师团尚未确定。至于为何推迟庭审,深发展一位人士称“原因尚不便透露”。

  推迟庭审的真正原因为何?是否与周林被刑拘有关?真相尚需假以时日验证。

  本报记者谢艳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