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华夏银行股改方案姗姗来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8日 14:03 南方都市报

华夏银行股改方案姗姗来迟

  

华夏银行股改方案姗姗来迟
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对价安排10送3股,基金经理寄望提高对价水平

  自2月27日停牌后,华夏银行(600015)昨天终于亮出其股改对价预案——每10股流通股将获送3股对价安排。华夏银行对价水平与已实施股改的3家银行相若,但接受采访的基金经
理们却以华夏银行素质和长成性不及民生及招行为由而希望提高对价水平。华夏银行高层及其股改保荐人中银国际人士认为,在相当部分非流通股东股权存在质押和司法冻结的情形下,华夏银行对价水平已属合理。

  1/5非流通股被质押冻结

  华夏银行公布的股改对价方案低于市场预期,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华夏银行对价水平应为“10送4”。其理据是,虽然华夏银行前景较好,但较之民生银行、招行和浦发行的成长性和资产质量及品牌美誉度,华夏银行略逊一筹。因此,在民生银行和浦发行及招行均已基本实施“10送3”的对价方案后,市场普遍预期华夏银行股改对价水平应高于前者。此外,外资如此高价收购华夏银行股权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外资不参与支付对价,由中资股东代为支付。

  此外,接受采访的机构代表人均希望华夏银行能提高其股改对价水平,将与华夏方面进行进一步沟通。华夏银行一位高层却认为,华夏银行前十大非流通股东中有5家股东股权或被司法冻结或被质押,29家非流通股东中被质押和司法冻结的股权约占全部非流通股的1/5。在这样的情势下,为实施股改,不存在限制的非流通股东需要代为垫付对价。更何况,较之民生银行和招行及建行,华夏银行股改之后1.8倍的市净率较为合适。这兼顾了华夏银行各相关方利益。

  德银直逼第一大股东地位

  华夏银行和中银国际将与机构投资者进行沟通。华夏银行希望顺利实施股改后为增发扫清路障。

  华夏银行股改对价水平虽然被市场认为较低,知情人士称,华夏银行大幅提高对价水平的可能性不太大。此人士称,

首钢总公司等18家转股股东去年以每股4.5元价格将合计5.872亿股非流通法人股协议转让给境外战略投资者德意志银行及相关联实体德意志银行卢森堡公司、财务投资者萨尔奥彭海姆企业三家境外金融机构。根据“10送3”的方案测算,在支付完对价之后,首钢所持华夏银行股权将由14.29%减至12.57%。

  首钢去年协议转让给德意志银行及合作者约1亿股权,在完成股权交割之后,首钢所持华夏银行股权将进一步减至10%略强。而德意志银行及其合资子公司德银卢森堡公司则将持有华夏银行9.9%,直逼首钢第一大股东地位。

  本报记者谢艳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