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靠倒腾凑收购资金 狂人顾雏军可能被判市场禁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5日 13:18 《财经时报》

  狂人顾雏军遭重罚

  可能被判市场禁入,这是监管机构最为严厉的行政处罚之一

  □ 本报记者 王旗

  顾雏军,这位在看守所等待审判的人,是那个曾经在媒体面前意气风发地描绘自己家电帝国的人吗?如今观众还在,主角却不知所终。

  “他收科龙时是真心想做实业的,但是后来越走越远。”一位接近顾雏军的人士告诉《财经时报》。

  近日,一场针对科龙前董事长顾雏军及前科龙相关董事会成员的行政处罚现场听证会在中国

证监会举行。有消息称,顾雏军可能被判市场禁入,这是监管机构最为严厉的行政处罚之一。

  此前,证监会曾对科龙做出一份长达两万余字的报告,即《关于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终结报告》,其中提到顾氏等涉嫌用伪造身份证、虚假注资、造假账和诈骗国家土地等八项犯罪手段,侵占、诈骗、挪用科龙资金总额高达34.85亿元。

  媒体塑造出“实业家”

  从2001年初次试水中国资本市场,入主科龙电器,顾雏军就是个焦点人物。经过媒体将近5年的塑造,这位“资本玩家”被更多的人确认为“实业家”。

  顾雏军对媒体力量的重视,超过任何一个家电业同行。他在每一次收购行动之后,哪怕深夜十一二点,也会亲自面对媒体接受访问。顾雏军几乎是2003年到2004年出镜率最高的家电老总。鉴于此,他也有了更多余地去跟各地政府谈判。

  顾雏军说服当地政府的另一个手段是,不管是收购扬州亚星客车、湖北襄樊轴承,还是合肥美菱电器,他均许以在当地进行更多投资,这些许诺动辄十几亿元。美菱电器、亚星客车都是在几家投资者中选择了顾雏军,并且在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很大支持。比如顾雏军在收购美菱电器后不久,股权甚至并没有完成过户,美菱电器的原大股东美菱集团就用土地和厂房,置换出美菱电器的近6亿元应收账款(这笔应收款61%在2年以上,存在一定回收难度),成为送给顾雏军的一份厚礼。

  有观察人士用“商业说客”来品评顾雏军。因为是“说客”,所以缺乏企业家应有的战略管理能力。而易凯资本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冉的看法是,行业整合怎么说都是对的,但发展策略如果是借用“国情”就不可能长久,顾雏军借用“国情”太充分了。地方政府对企业的决定性力量、上市公司大股东一股独大、证券市场监管乏力等因素,都成为被顾雏军所借用的“国情”。

  靠倒腾凑收购资金

  “你用以收购的钱从何而来?”对于这个问题,顾雏军始终力图回避。但即便如此,顾雏军的收购大旗仍然四处飘扬,且几乎屡战屡胜。

  事实上,顾雏军的腾挪手段并不高级,仅仅依靠炮制报表来掩饰财务数字。而在他赖以站脚的实业层面,缺乏真实的业绩支持,从而导致资金流断裂。2005年4月27日,科龙电器发布预亏公告,全年预计将亏损6000万元。就在半年前,科龙电器还持有资金34.44亿元,净利润约2.06亿元。为此,由包括郎咸平在内的学者和舆论的质疑,使监管机构的常规巡检升级为立案调查,顾雏军大厦由此倾覆。

  “他的资金在几个公司里倒来倒去,这里不够就挪那里的,倒到最后自己都乱了。”接近顾雏军的消息人士说,“其实他很清楚,只要做好科龙,美菱就会有很好的收益,只是到后来,他想停都停不住了。”

  业内人士分析,

格林柯尔系发迹于转轨时期的众多并购机遇,崩溃于不诚信、不守法、投机取巧,“这笔账迟早都要还”。 (03274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9,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