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王效金再造古井集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8日 21:41 《财经时报》

王效金再造古井集团

  “对于古井集团的现阶段来说,或许我们需要一个以实业经营为主的公司,而今后我们更需要具有先进理念的,资金雄厚的投资公司。”

  □ 本报记者 王婷

  “谁能为古井摘帽,谁就能取得古井!”3月10日,王效金在京西宾馆对《财经时报》
说。

  这位安徽古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古井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这位ST古井贡(000596)的实际控制人、这位卖了21年白酒的红顶商人,曾在2002率先提出MBO方案,开始自己的摘顶计划。

  4年过去,历经国资MBO叫停、巨额逃税后大船不翻、企业经营凄惨的诸多极致痛苦,王效金对《财经时报》表露心迹:“古井过去是一个国有企业,国有这个帽子,不仅不能促使其进步,还在阻碍它的发展。”

  这位红顶商人的摘顶冒险,或以古井贡的全盘转让而收获善果。亳州市政府终于决定,把古井集团全部股权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标价10.8亿元向全球公开转让。

  而王效今对《财经时报》表示:“谁能把古井的帽子摘掉,谁就能取得古井!不管他是否是私营还是民企。” 任何买家,都不会忽视这位古井贡的精神领袖,在并购中的权重。作为古井贡企业内部的绝对领导者,王效金的经营管理团队已经追随他多年。并购方无法在并购谈判中,绕过他和他的团队,并在并购后带领古井贡走出困境。

  MBO难产

  把古井集团的产权整体转让,并非王效金的初衷。

  1989年,古井集团取得井喷式的发展,但十年后,酒类市场竞争更趋白热化,旗下古井贡上市公司经营惨淡,2003年亏损4351万元、2004年亏损17943万元,*ST古井被深交所处予退市风险警示。

  王效金也发现国有企业存在的弊端,企业内部无法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和监督机制,资源配置和利用的效率太低。

  由于长期的出资人缺位和虚位的问题,国有企业也无法实现责任、权力和利益的相统一,也就难以建立有效的运作机制。

  凡此种种,古井集团开始在2002年酝酿MBO(管理层收购)。王效金当时做了这样一个改制设计,即引进一个投资方进行控股,管理层和员工也持有一部分股权的方式——将古井集团的不良资产剥离之后,保留优良资产,经过评估作价,以净资产为基数,让出60%股权给那家最终竞标成功的民营企业,余下40%作为职工持股。

  购买这40%股权的资金来源包括:用其国有身份置换补偿金、工资结余、政府奖励、个人资金等。

  彼时,相中的买家深圳万基药业有限公司,也准备进场。在双方秘而不宣的谈判过程中,“政府奖励”成为导致改制难产的导火锁。

  按方案,古井集团普通职工平均每人将分到3万左右的股权,副总经理以上的高层则平均分到80万左右的股权。“王效金一人就将拿到1000万的股权” .“政府这次拿出1.6亿多元资金来奖励,员工的奖励大约是8600万元,管理层的奖励大约是7600万元”,王效金曾说。但高管受奖与普通职工受奖相差悬殊,引起诸多不满,方案难以落实。

  进展拖沓到2004年,“郎顾之争”爆发,国企MBO监管风紧,只有张裕A(000869)的MBO成功实施,而古井的方案完全废除。

  祸福相倚

  2005年,由于古井集团内部深层次问题,最终引发逃税危机,或许让王效金感受到做企业有如坐过山车一般惊险跌宕。

  2005年3月16日至24日,财政部驻安徽省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派调查组对*ST古井的财务问题展开调查,发现公司在2002年和2003年两年间,涉嫌累计偷漏税9921.83万元。

  对此,王效金曾多次表示有苦衷。白酒企业主要有三项主要税务负担,10%的增值税、15%的消费税、和33%的所得税。历史上为了力推企业上市,国家允许地方财政对上市公司所得税先征后返,返还比例为18%.但安徽省亳州市地方财力薄弱,实际上无法保证返还到位。万难中,古井集团以成立销售公司,与集团进行合并纳税的方式,暗中降低纳税。

  合并纳税是针对特大型企业的优惠政策,需经国务院批准。之所以审批规格如此高,是因为此政策在实际操作中,极易造成国家税收流失。

  比如说,一个集团下属两家公司,一家盈利500万元、一家亏损500万元,按常规盈利企业必须纳税。但采用合并纳税,则盈亏相抵,实际纳税额为零。

  古井集团并无享受合并纳税的资格,但在地方政府变通下,采用此方式,偷漏税额巨大。

  “其实很多企业都这么做,或许这次就是拿古井开刀了。”王效金说。最终,古井集团补交6000万元税金,王效金和他领导的企业,平稳过渡。

  “这么大的一个企业,几十亿的资产,我买不下来,那么可能就铤而走险,去变味的收购,我不能做。” 经历过逃税风波,当初放弃改制方案令王效金庆幸。

  整体出售

  2005年11月7日,亳州市政府终于决定,把古井集团全部股权在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标价10.8亿元向全球公开转让。

  截至2004年12月31日的资产评估显示,古井集团净资产接近12亿元,持有ST古井贡65.96%的股权。一时间,洽购者齐集。

  据王效金透露,目前在古井集团产权的竞购者中,不乏实力雄厚的民企以及外企。

  他一贯反对把古井卖给国有企业,曾称“古井改制,假如找

五粮液、茅台,它们肯定愿意。但这并不能解决古井的问题,因为它们也是国企,参股之后古井仍会有国企之弊”。

  这里隐含一个推理,类似五粮液这样资金雄厚、管理熟练的同业,在吞掉古井贡后,是否需要依仗王的团队继续长久经营,还存在疑问。

  王效金的考虑是:“对于古井集团的现阶段来说,或许我们需要一个以实业经营为主的公司,而今后我们更需要具有先进理念的,资金雄厚的投资公司。”

  逻辑上,金融控股的投资公司,很难介入实业经营,在并购后,王效金和他的团队,仍能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王效金也表示,他将在股权转让以后,保留总裁一职。他预计,最快古井集团的产权转让将在今年6月底前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