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海信收购科龙 > 正文
 

顾雏军所持科龙股份将拍卖 海信地位面临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3日 15: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顾雏军所持科龙股份将拍卖海信地位面临挑战

  东菱凯琴、格兰仕、海信三巨头将再次逐“龙”顺德

  □本报记者彭纪宁

  近日,记者从有关渠道获悉,被监管的顾雏军授权科龙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代理董事长刘从梦,在科龙顺德总部秘密主持召开了董事会。董事会最终决定将对顾雏军所持有
的科龙股份进行公开拍卖!格林柯尔的这部分股权自然引得海信、东菱凯琴、格兰仕等知名企业参与公开竞拍,中国股市的第一桩公众性资产拍卖将花落谁家,轰动全国股市!

  “信龙试婚”缘何不成?

  根据科龙电器在2005年10月12日首次公布的上市公司收购报告书,格林柯尔向海信出售其持有的科龙电器262212194股法人股,占科龙电器总股份的26.43%。转让价格拟定为3.432元/股,而且是可调整的。海信一位高管透露:海信内部已经通报了海信必须经过法定拍卖程序才能合法掌控科龙的事,海信正在筹划此事。

  据海信科龙销售代理协议规定,截至2006年3月31日,海信将代理销售科龙总计不超过14亿元的产品,海信独家代理科龙的国内销售,以预付账款形式为公司注入现金流,并按贷款利率收取预付账款占用费以及按1%收取代理费。通过此举,海信实际控制了科龙。但就在外界为科龙一致叫好的时候,科龙却一再推迟召开股东大会。按照《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规范意见》,公司召开股东大会,董事会应该在会议召开30日以前以公告形式通知各股东,也就是说,直到2006年3月底,科龙与海信营销的营销代理协议结束,科龙的股东大会仍然没有机会审议并通过这个交易。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东方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海信最终支付给格林柯尔的科龙股权收购价,肯定远远低于9亿元,这无疑引发了各方的猜测与竞拍兴趣。据业内人士指出,自从海信“代理”科龙半年以来,顾雏军的股权迟迟没有转让给海信,双方迟迟未“正式结婚”的主要原因在于顾雏军坚持要9亿元现金,而海信经过查账后,认为科龙的净资产不会超过5亿元,因而只愿意拿出5亿元,双方因4亿元的差价谈不拢,而导致“信龙试婚”迟迟未能领到“结婚证”。

  

顾雏军所持科龙股份将拍卖海信地位面临挑战

  “信龙试婚”又临挑战

  此外,3月5日,顾雏军的刑事辩护律师、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贵方表示,目前他正着手为顾雏军申请取保候审的工作。李贵方称,关于对顾雏军的《取保候审申请书》,已经提交佛山市检察院,目前正在等待批复,希望很大!顾雏军入主科龙后基本保留了顺德管理班底,而这个班底现在都呼吁顾雏军不要将股权转让给海信,更期望“顺德本土军团”的东菱凯琴、格兰仕、万和、美的等企业参与竞拍。东菱凯琴上一次只抢得科龙旗下的威力,在顺德区政府的力挺下,这次又将角逐科龙控股权,令人关注。

  数位科龙老员工告诉记者,科龙正处在两种文化的磨合期,海信又在步顾雏军对科龙下药太猛太急的后尘,特别是在外界还在怀疑海信入主方式合法性的敏感时期,冲击最大的就是人事变动。另外,据顺德区政府人士透露,区政府不希望科龙再次外嫁,由此来看,低调务实的东菱凯琴颇受区政府的青睐。

  东菱凯琴作为深入中山腹地投资的顺德概念家电企业,在入主威力后短短几个月迅速完成了冰箱、洗衣机和微波炉业务的产业布局,实现了中山地区历史上微波炉海外出口零的突破,3月份东菱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同时斥资数千万元开发五款全自动洗衣机,表现出东菱威力的破釜沉舟之势,另外,东菱威力欲借其欧洲强势渠道进入滚筒洗衣机和洗碗机竞争的策略已纳入其内部战略时间表,占地近千亩的阜沙工业园基建项目也进入快车道,东菱凯琴与中山市政府的配合颇显默契。顺德政府将东菱凯琴再次纳入参与科龙重组的本土企业选择,可以被理解和接受。作为现任“情人”的海信能否在与科龙、东菱凯琴的“三角恋”中脱颖而出,令人关注。

  南北家电渴望公开比武

  万和战略规划部部长徐卫国对记者称:近年来,以海尔、海信两大巨头为首的“北派家电”或者说“山东家电”势头十分强劲,不断到全国,特别是广东来扩张,这两大巨头的总销售额高达1000亿元,对“南派家电”,或者说“广东家电”形成了巨大的挑战,广东作为中国家电第一大省的地位似乎已被山东撼动,特别是在海信入主科龙之后,有关“山东家电”压倒“广东家电”的传言更盛,一度令广东家电很没面子,所以此次东菱凯琴、格兰仕等顺德本土军团共同与海信参与竞拍,无疑也是“南北家电”的一次实力较量。

  另外,海信入主科龙由于不是公开拍卖所得,一边是北派家电觉得出价过高,一边是南派家电觉得不是市场规范操作,所以此次公开竞拍,实际上也是南北家电的共同心愿,双方都希望能为自己的实力“正名”,都能让对手心服口服,所以此次拍卖也是顾雏军、科龙员工、各级政府以及南北家电的共同愿望!

  “家电名嘴”格兰仕俞尧昌对记者称:科龙公众资产重新正式竞拍,中国证监会打响了股市改革的“第一枪”。科龙电器作为公众公司,顾雏军的股权本质上就是公众资产,此次科龙公众资产公开拍卖,无疑是中国股市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这标志着中国政府与股市监管机构规范股市的“历史性突破”!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