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美的集团撤出上风高科 入主一年多未获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10:30 南方都市报

美的集团撤出上风高科入主一年多未获收益

  

美的集团撤出上风高科入主一年多未获收益
  美的集团以原价1.06亿元将上风高科股权转让给广东盈峰集团。本报记者吴伟洪摄

  美的又有资本动作。昨日,上风高科(000967)公告称,美的集团决定以原价1.06亿元将上风高科股权转让给广东盈峰集团(盈峰集团)。

  此前,上风集团、美的集团分别与盈峰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根据协议,
上风高科第一大股东上风集团及二股东美的集团拟将其各自持有公司的957万股和2489万股法人股,分别以每股2.97元和每股4.28元的价格转让给盈峰集团,转让总价额分别为10656万元和2843万元。

  根据相关规定,收购人盈峰集团承诺:本次非流通股协议转让,将与上风高科股改组合运作,收购人将在3月份联合其他非流通股股东提出对公司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的动议,并督促公司进行股权分置改革。

  美的入主未获收益

  2004年6月,美的集团以4.28元高价受让上风高科第一大股东浙江风机风冷设备公司持有的公司法人股2329万股和股东绍兴市流体工程研究所持有的160万股,转让金额共计1.06亿元。

  虽然此次同为法人股股权转让,但转让价格并不相同:上风集团转让股价2.97元/股,美的集团转让价为4.28元/股。与前者相比,美的集团股权转让溢价比例高达44%。虽然此次美的集团转让上风高科股权价格与上风集团相比溢价44%,但是对于美的集团来说,仅仅只是按原价脱手上风高科。截至去年第三季度,上风高科每股净资产3.08元。

  资料显示,上风高科自上市几年来,业绩逐年下降。2000年至2004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28元、0.20元、0.11元、0.08元、-0.52元。至2005年中期和第三季度,上风高科每股收益更下滑到-0.057元和-0.028元。2005年上半年,上风高科亏损386万元,至第三季度亏损额增大到779万元。据分析,由于国内风机市场竞争加剧,上风高科近几年业绩不佳,呈现下滑。此外,上风高科还公告称,预计2005年度亏损金额较大。在入主一年多后,美的集团并没有获得投资收益。

  何享健之子接手上风高科

  美的集团与上风高科牵手仅一年多。在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盈峰集团将成为上风高科第一大股东,持有25.2%的社会法人股;上风集团为上风高科第三大股东,持有13%的社会法人股。美的集团将不再持有本公司股份。值得注意的是,盈峰集团正是

美的电器(000527)董事局主席何享健儿子何剑锋绝对控股的公司。

  根据披露的信息,盈峰集团为有限责任公司。与美的集团一样,盈峰集团也是一家来自顺德的企业。盈峰集团注册地址在佛山市顺德区,注册资本29000万元,成立于2002年4月,法定代表人为何剑锋。盈峰集团经营日用电器、发热件、电控件、电子产品制造,另外还经营国内商业、物质供销。昨日,美的集团行政总监黄晓明在受访时表示,盈峰集团与美的集团以及美的电器均没有股权关系。关于本次转让,黄晓明认为主要有两点原因:一是美的集团需要对投资进行控制;二是希望获得一个新业务发展平台。在被问及是否因上风高科效益不佳而出售股权时,黄晓明表示“有这方面的考虑”。据称,上风高科与美的集团主要为业务协同关系。记者联系上风高科方面未果。上风高科昨收4.24元,上涨4.95%。

  本报记者 汪江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