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海三毛西迁重庆背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0:09 新京报

上海三毛西迁重庆背后

  

上海三毛西迁重庆背后
  2月14日,上海三毛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有转让本公司股权的意向,目前与重庆方面尚在积极的磋商之中。资料图片

  国有股权划拨、企业人事安置、地区经济利益协调是西迁企业无法回避的问题

  进入2月份,上海三毛(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9)的内部员工开始讨论一个涉及他们今
后去向的话题,上海三毛可能西迁重庆,大多骨干员工都将随企业迁往山城。

  2月6日,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公开表示,上海三毛将整体划拨重庆,相关协议已经签订。

  此消息立刻引起媒体关注,并引出很多对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分析。但上海三毛西迁并非是一个产业西迁可轻易复制的模式,在现有的经济体制和行政体制下,仍是一个特殊的案例。

  上海三毛西“飞”

  黄奇帆透露,上海老牌纺织企业———上海三毛纺织股份公司将整体迁往重庆,该公司资产将按照零划拨的方式整体并入重庆轻纺控股集团。

  2月14日,上海三毛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有转让本公司股权的意向,目前与重庆方面尚在积极的磋商之中。

  虽然上市公司承认确有此事,但上海纺织控股(集团)方面却对此只字不提,记者多方采访也没有得到该集团对此的一点说法。

  在2月6日重庆市经济工作会议上,主管工业的副市长黄奇帆在谈到2006年的经济工作规划时向与会代表透露了一个利好消息:上海老牌纺织企业———上海三毛纺织股份公司将整体迁往重庆,该公司资产将按照零划拨的方式整体并入重庆轻纺控股集团。

  黄奇帆称,按已经签订的相关协议,上海三毛整体划拨重庆后,目前上海三毛纺织(集团)股份公司所在的厂房地皮将归属重庆轻纺控股集团,今后用于房地产开发;上海三毛原有的生产线和技术骨干则输送到重庆,并寻找新的地址继续从事生产。

  黄奇帆还向与会者透露,资产划拨完成后,上海三毛现任董事长倪志华将出任重庆市轻纺控股集团副总。

  会后,上海三毛董秘张黎芳还向最早报道此消息的《重庆商报》的记者透露,“目前,双方正就人员安置等问题与重庆方面进行进一步磋商。”

  上海三毛纺织前身为上海第三毛纺织厂,至今已经有73年历史,是国内知名的老牌毛纺织企业。1993年该公司进行股份化改组,成立“上海三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当年便相继在A、B股上市。企业总资产达13.71亿元人民币,“三毛”品牌无形价值高达5.9亿元,拥有22家控股子公司,2家分公司,2003年便实现销售10.5亿元,出口创汇7300万美元,行业排名仅次于江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

  据该公司最新财报显示,2005年前第三季度季报该公司主营业务实现收入9.87亿多元,利润总额1306.54万元。

  重庆外经贸委的官员称,上海三毛的进驻将有效提高重庆纺织行业整体水平,帮助解决老纺织企业的职工安置等问题。重庆市发改委的一位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三毛迁往重庆的相关谈判还在进行当中,最新进展不便透露,但他一再嘱托记者,要利用媒体的作用积极促成这件事情,言语之中,重庆方面对上海三毛西迁的热切渴盼表露无遗。

  一石二鸟

  对于上海三毛的西迁,上海与重庆各有打算。

  将一家资质良好的纺织企业以零划拨方式拱手相让,上海与重庆各有打算。

  在重庆市经济工作会上,黄奇帆透露了部分内情。

  他说,“现在上海纺织产业的年产能为300多万纱锭,随着时间推移,纺织在当地已不是主导产业,上海市希望从纺织行业入手,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事实上,沿海发达城市在用水、用电、用地等方面都有着严格的限制。重庆市外经贸委的一位官员表示,上海三毛是毛纺织企业,属原料型生产企业,对产业配套的要求并不是特别高,之所以想迁到重庆,看中的是重庆在用水、用地、用工等方面的成本优势。

  该官员还表示,相对于新疆等棉花主产区的空间距离,重庆也占优势,能降低企业的物流成本。这些因素是上海三毛愿意西迁重庆的主要动因。

  知情人士还透露,上海三毛想要西迁重庆也并不是上海三毛方面的单相思,对重庆而言,上海三毛的迁入对该市纺织产业发展提升也能起到重要作用。

  上述重庆市外经贸委的官员告诉记者,重庆市纺织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曾经很火,但近几年,随着沿海低成本配套规模不断扩大,重庆纺织产业的配套优势逐渐丧失。在原料方面,重庆仅有的涪陵苎麻、合川印染两个配套基地规模都不大,同时,重庆在高端印染、纺织服装面料、成衣制造等产业也是断层的。

  重庆市国棉一厂、二厂、三厂、四厂是重庆市以前的四大纺织老厂,有职工几万人。在重庆纺织产业优势逐渐消退的几年间,这些曾经在重庆乃至全国都风光无限的企业如今风光不再。

  据重庆市经贸委外经处副处吴大征介绍,目前,重庆国棉三厂已经和山东如意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成立合资公司,并成功改制,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国棉四厂目前正在进行国有股改造;国棉二厂已经破产,国棉一厂目前已从市中心转向重庆金龙工业园纺织园区,但是否继续生产,经营情况如何则不得而知。

  据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介绍,近年来,我国东部和沿海发达地区的许多有实力的纺织企业纷纷为降低成产成本迁往西部,其中,山东、重庆、新疆等地成为承接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纺织产业转移的主要首选地。

  主导者的推力

  而类似于上海三毛跨地区的划拨,上海和重庆之间也曾有过先例。重庆市著名的服装企业重庆蜀秀,就曾以零资产划拨的形式划给了上海。

  一位熟悉国资管理的法律界人士获知此事后表示,“这么大的国有企业,如果真的在两个省级行政单位间划拨,那也是非常少见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大型国企的重要迁移中,一个关键人物的特殊经历不能忽视,他就是黄奇帆。

  黄奇帆,现任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兼任市委企业工委书记。而这次接收上海三毛的重庆轻纺控股集团,正是在黄奇帆主抓的工业经济范围内。

  这次对上海三毛划拨的两个直辖市上海和重庆,恰是黄奇帆政治生涯的两个主要舞台。

  黄奇帆到重庆之前,从普通工人到开始其政治生涯,一直是在上海。1998年4月,时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黄奇帆开始担任市经委主任,市工业工作党委副书记,直至2002年调任重庆副市长。

  重庆市经贸委轻纺处的一位官员昨日向记者透露,对上海三毛的划拨主导者正是黄奇帆。

  重庆市经贸委的人士说,黄奇帆在打造产业链上很下了一番工夫,目前,重庆市正在着手进行新的纺织产业布局,重庆金龙工业园区也专门开辟出2000亩地,建设纺织工业园区,留待有意向的纺织企业进驻。

  此前山东如意纺织集团在重庆万州建立的三十万吨棉纺织产业基地项目,香港查氏集团的纺织项目落渝,都是黄奇帆积极推动的结果。

  2003年,黄奇帆到重庆的第二年,重庆市在3个月的时间批建了30多个工业园区,而至今重庆市工业园区也仅40多个。

  今年重庆市“十一五”规划工业投资又有大动作,计划在未来5年累计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3500亿元,是上一个五年计划的135.85%。

  而类似于上海三毛跨地区的划拨,上海和重庆之间也曾有过先例。重庆市著名的服装企业重庆蜀秀,就曾以零资产划拨的形式划给了上海,当时的推动者亦为黄奇帆。

  黄奇帆在不久前的重庆市工业经济会议上表示,上海三毛由沪入渝,将是重庆成功承接沿海产业转移、东资西进的又一典型案例。

  此前黄奇帆曾公开表示,上海三毛资产划拨完成后,上海三毛现任董事长倪志华将出任重庆市轻纺控股集团副总。

  非“典型”西迁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维新认为,大型企业跨省划拨成功的案例不会很多。

  上海三毛西进对企业自身发展和对两个地区的产业结构调整,都非常有利,但这样的整体划拨模式并非是地区产业结构调整容易复制的典型。

  对国资划拨有较多研究的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钱卫清表示,“这样的划拨涉及到的程序和法律问题太多。”

  对于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的划转程序,目前尚无统一的法规,分别散见于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的有关规定中。而具体到上海三毛的划拨,尚有多处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由于上海三毛系股份公司,其国有股权的划拨需经过国家国资委的审批,而不能单纯由上海国资委和重庆国资委来决定。

  2000年5月,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财管字〔2000〕200号)规定,发行外资股(B股、H股等)以及地方股东单位的国家股权、发起人国有法人股权发生转让、划转等情形时,都须报财政部审核批准。

  此后,虽然自2003年起,国有资产的管理权陆续划归根据《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管理暂行条例》成立的各级国资委,但同年12月,由财政部和国资委发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有关上市公司的国有股权转让,仍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这意味着“省级国企国有股权之间的划拨仍需要按照上述通知的精神来进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说:“也就是三毛公司的股权转让很有可能需要通过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

  其次,即便该划拨顺利成行,但由于三毛公司系上市公司,公司整体西迁系公司重大事项,需经股东大会审议,并需参加股东大会表决权2/3以上同意。如果股东大会不同意,那么实际上西迁之途仍旧不能成行。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三毛公司的股权结构中,上海轻纺集团持有全部非流通股股份,仅为37.78%,即便是上海市政府方面能将上海三毛全部的非流通股都掌控到自己的手上来,其所有非流通股的比例也只有41.62%(A股、B股占公司股份的比例合计达到58.38%)。

  此外,由于上述股权转让超过了30%,势必也会引发要约收购义务,根据中国证监会2002年制定的〈上市公司收购办法〉,相关当事人需向中国证监会提出豁免申请。三毛公司能否获得监管部门的同意,也是悬念。

  根据已透露出的信息,三毛公司迁出后,在上海的地皮将被重庆轻纺集团用来开发房地产。这实际上系三毛集团跟其新股东重庆轻纺集团之间的资产置换安排,而这也需要经过三毛集团股东大会的同意,不能单方面由上海轻纺集团决定。

  不过,李曙光分析,由于上述转让目的在于产业战略转移,对双方都是好事,因此国资委和相关部门批准的可能性很大。现在的关键问题是,三毛公司的西迁决策能否获得该公司股东大会的通过。

  此外,人事安排也是企业跨省划拨的难点,而上海三毛同样有着特殊的情况。

  目前需大力解决的就是上海三毛全公司数千人的迁移和安置问题。上海三毛董秘张黎芳最近对媒体表示,“目前,正就人员安置等问题与重庆方面进行进一步磋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刘维新认为,大型企业跨省划拨成功的案例不会很多。他表示,这既涉及到地区经济利益问题,又涉及到人事安排问题,牵涉到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

  本报记者 乔晓会 李武 谢晓冬 北京报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